饮茶如何不失礼?四大礼仪快学起来!(图)

发表:2019-03-30 1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茶如何不失礼?四大礼仪快学起来!
妙玉曾说:一杯为品,二杯既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饮牛饮骡了。(绘图:志清/看中国)

《红楼梦》里女尼妙玉说:“一杯为品,二杯既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饮牛饮骡了。”

明人许次料说:“一壶之差只堪再巡,初巡鲜美,再则甘醇,三巡意欲尽矣。”

俗话说,吃有吃相,坐有坐姿,喝茶也有一套礼仪

成为茶友们日常生活习惯,也是待客的必须,喝也被称为品茗,讲究的是品茶。品茶不单是喝茶的味觉享受,也是喝茶最基本的礼仪

不仅是味蕾上的享受,品现在也逐渐成为商务谈判、迎客招待时的一项重要活动。

一般来说,为解渴而喝的茶可以不需要注意太多礼节,但在正式场合饮茶时,若疏忽一些细节的礼仪,很容易闹笑话。

因为小小的茶礼,实则藏着大大修养。现在,咱们就来说一说茶桌上该注意的礼仪

第一步、备茶

从备茶开始,就要对宾客保有敬意。

一定要选用干净、清洁的茶具,最好是成套的,茶垢明显、东拼西凑的茶具递到客人面前,给人一种“不被尊重”的感觉。

用托盘将需要用到的茶具一一摆放整齐,事先询问一下喝茶者有无特殊喜好,再进行下一步。

第二步、取茶

从茶叶罐中取出茶叶,最忌讳直接用手抓取,让喝茶者觉得这个茶叶不干净。

使用茶匙轻轻取出茶叶,或将罐口与壶口接近,抖动茶叶罐,使茶叶落入壶中也可以。

第三步、敬茶

将茶杯敬送到客人面前,要注意手指不可接触到杯口边缘,最好使用杯托将茶杯递过去。

表情温和,带有微笑,轻声提醒对方:“这是您的茶,请慢用。”

第四步、备茶

及时关注宾客茶杯里的变化,别空杯太久,茶杯也会变凉,这对客人很不尊重。

尤其是与宾客边谈边饮的时候,续茶时可以用动作提醒对方,无须刻意打断谈话。

敬茶之四大礼仪

敬茶过程中,四大礼仪也应该学会:

一、酒满敬人,茶满欺人

茶是烫的,酒很少有烫的,所以酒杯满了,客人端起来时也不会烫到手。

但茶杯满了,不仅容易烫到手,万一不留意茶杯掉地了,给客人造成难堪,还不容易使茶温降下来,影响品饮的感受。

二、先尊后卑,先老后少

这是中国人流传已久的待客之礼,在茶席上依然受用。多位客人同坐时,敬茶顺序也要有所注意。

优先给在座的长辈、上级敬茶,再给小辈、下级敬茶。如果都是同龄同辈的人,或第二次续茶,按序即可。

三、先客后主,新客换茶

等客人都开始品饮面前的茶了,主人再给自己倒茶品饮,以示对客人的尊重。

如果喝茶过程中来了新客,主人应及时换新茶一表欢迎之情,再次询问饮茶习惯,并热情邀坐。

四、文明用语,表情和善

作为客人,也不能失礼,接到茶杯的时候,一句“谢谢”或微笑,都是很好的肯定。

喝茶过程中,也忌讳皱眉等不雅的表情,会让主人觉得你嫌弃这个茶。如果有不适的品饮感受,放下茶杯即可,主人自然会懂。

从这些喝茶细节,我们可以知晓,喝茶虽然是一件十分普通的事,但必要的礼仪还是不能少。毕竟,人多礼是不会招致责怪的,人若是礼仪顾着了,是会显出个人的水平格调的。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