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谈身后事 中共会选“达赖喇嘛转世”(图)

发表:2019-03-10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达赖喇嘛生日
流亡藏族儿童于2016年7月6日庆祝达赖喇嘛生日(图片来源:LOBSANG WANGYAL/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2019年3月10日是西藏抗暴日60周年,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表示,他肉身死去后的2至3年内,中共政府将推出一名指派的达赖喇嘛,但600万藏人不会认可这种决定。

最新出刊的美国《时代》杂志(TIME)以流亡印度60年的达赖喇嘛为封面人物,并刊出其近日在印度接受专访的内容。现年83岁的他有被问及“转世继承”的相关问题,外界认为,达赖出走西藏已近60年,目前实质掌控西藏地区的中共很可能在他死后指派一名继承人,削弱西藏流亡政府的存在价值,同时强化对藏人的管控。

对于这种看法,达赖喇嘛表示,他死后的2至3年内,中共政府或会如选择班禅喇嘛一样,选择一名达赖喇嘛,但这绝不会获得600万藏人承认。他还举例说,就像中共政府选择的班禅喇嘛,就连中国官员都私下称他为“假班禅喇嘛”。

“西藏活佛转世”传承,是藏传佛教特有的传承方式,指在修行者过世后,经过宗教仪式,寻找出新任继承者。由于继承者被视为前任修行者的转世,因此享有原有的头衔。

不过,在达赖喇嘛的转世者问题上,中国政府一直认为共产党有权批准下一任达赖喇嘛;但达赖喇嘛则认为,中共官员无权确认他的继任者,因为他们是无神论者,不相信生死轮回及宗教信仰。

此外,中央社报导,在格鲁派(黄教)传承中,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互为师徒,班禅喇嘛在认证下一世达赖喇嘛上有很大的发言权,但目前在北京的第十一世班禅喇嘛确吉杰布是由中共政府选定,而由达赖喇嘛认证的十一世班禅更登确吉尼玛,至今杳无音讯。

事实上,中共为阻止藏人信仰宗教,2007年就颁布了“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并规定“西藏活佛转世”必须经过大陆官方审批;2016年还推出“活佛线上查询系统”,声明西藏领袖必须经过官方审核通过,才能享有“西藏活佛转世”头衔,及一切宗教权力。

2016年底,中共甚至举办“西藏新转世活佛培训班”,让藏人接受共产党“思想理论”、前往江西井冈山、湖南韶山等地,参观毛泽东和刘少奇故居,并向毛泽东献上藏式丝质礼巾“哈达”。

而按照西藏传统习俗,僧人只有朝拜佛像、高僧,或见到贵宾时,才会敬献哈达。

中共前统战部副部长朱维群还曾表示,西藏宗教事务不仅是宗教信仰问题,更是西藏地方的重大政治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