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世班禅喇嘛对汉人的特殊意义(图)

作者:胡平 发表:2019-02-11 0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班禅喇嘛
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Public Domain)

【看中国2019年2月11日讯】今年1月28日,是十世班禅喇嘛逝世30周年。

1989年1月9日,十世班禅喇嘛乘专机从北京动身前往西藏日喀则扎什伦布寺,主持班禅东陵札什南捷开光典礼,在精神饱满地参加了一系列活动之后,却在28日猝然离世。官方说死于心脏病突发,然而班禅喇嘛的医生证实,班禅喇嘛的身体很健康。班禅喇嘛最亲近的经师和侍从,也从未证明过班禅喇嘛的健康有问题。在当时,很多藏人就对班禅喇嘛的猝然离世感到疑惑重重。不少藏人怀疑,班禅喇嘛是被中共当局害死的。

班禅喇嘛去世第二天,1989年1月30日,《纽约时报》发表记者纪思道(NICHOLAS D.KRISTOF)的文章《中国西藏政策的关键人物班禅喇嘛去世,享年50岁》(The Panchen Lama Is Dead at 50;Key Figure in China's Tibet Policy)。文章写到:“虽然他有时被嘲笑为顺从者,但是班禅喇嘛也经常为藏人的利益大声疾呼。就在一周前,他对中共当局的西藏政策提出了激烈的批评。据官方报道,班禅喇嘛说,中共治理西藏三十年来,西藏付出的代价超过了发展带来的好处。他还说,一些官员正在重复旧的错误-这显然是指中共当局最近对藏人示威者的严厉打压,包括去年12月警察向抗议者开枪。”另有消息报道,班禅喇嘛在去世前一天曾讲到达赖喇嘛,说他和达赖喇嘛都是宗喀巴弟子,他很想念他的教友达赖喇嘛。

在当时,由于消息封锁,境内的藏人对达赖喇嘛的情况知之甚少,班禅喇嘛就成了他们能听得见、看得见的最崇敬、最信奉的领袖。可以想见,班禅喇嘛的这些言论在广大藏人中会造成何等强大的影响。中共当局必定对此十分惊恐,十分恼怒,而对于这样一个“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宗教领袖,当局无法消除他的声音,唯有暗中夺去他的生命。

有人说,中共要封班禅喇嘛的口,消除他的影响,把班禅喇嘛撤职就行了,用不着下毒手。不对,中共可以撤销班禅喇嘛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职务,但是却无法撤销他的班禅喇嘛的称号,正如它无法撤销达赖喇嘛的达赖喇嘛称号。总统被赶下台就不再是总统,国王失去了王国就不再是国王,然而达赖喇嘛永远是达赖喇嘛,哪怕他离开西藏已经六十年,达赖喇嘛依然是达赖喇嘛。中共可以否认有西藏问题,但是却不能否认达赖喇嘛是达赖喇嘛。同样的,班禅喇嘛也永远是班禅喇嘛。班禅喇嘛在藏人心目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是无可取代的。唯其如此,所以我也认为,班禅喇嘛很可能是被中共当局害死的。

对于我们广大汉人来说,班禅喇嘛具有特殊的意义。

有关西藏问题,现在有两套对立的说法。中共有一套说法,达赖喇嘛和流亡藏人有另一套说法。于是不少汉人感到困惑:我们怎么知道谁的说法真实可信呢?有人说,我们知道中共的说法不可信,但我们又怎么能知道达赖喇嘛和流亡藏人的说法就是可信的呢?

在这里,十世班禅喇嘛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参照系。

班禅喇嘛一直在境内,在体制内。他担任过全国政协副主席、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副主任、代主任,去世前是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共当局在十世班禅喇嘛逝世的讣告中,称他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国务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朋友,中国藏传佛教的杰出领袖”。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中共高级统战对象,班禅喇嘛早在1962年5月就写下《七万言书》,通过列举大量事实,指出中共在1959年“平叛”以来犯下的一系列严重的错误和造成的严重问题。班禅喇嘛强调:这些问题和错误若不认真加以纠正,藏族将面临灭族灭教的严重危险。

毛泽东把这份七万言书称为“无产阶级敌人的反攻倒算”,班禅喇嘛遭到内部批斗并被软禁。1964年2月在拉萨举办的一次万人宗教祈福大会上,中共要班禅喇嘛上台发言,本来是要班禅喇嘛批判达赖喇嘛,殊不知班禅喇嘛却在台上公开讲出“西藏曾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达赖喇嘛是西藏的国王;现在,西藏人民有独立的权利;西藏必将恢复独立。”中共当场把班禅喇嘛抓走并关押,其后又接连举行批斗会。班禅喇嘛始终不服。

文革爆发,班禅喇嘛处境更加恶化,被关进秦城监狱达10之久。文革结束后,班禅喇嘛逐渐恢复了自由和名誉,后来又担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在此期间,班禅喇嘛曾出访澳大利亚、新西兰、尼泊尔和玻利维亚,多次收到来信劝他在海外自由国家避难,他都没接受。班禅喇嘛在历经劫难之后复出,并没有放弃初心,他不但为恢复西藏的文化传统做了大量工作,而且还屡次仗义执言,包括前面提到的在日喀则的讲话。

一方面是荣华富贵的巨大诱惑,一方面是批斗坐牢的巨大恐怖,班禅喇嘛在这种情况下讲出的那些批评言论——从《七万言书》到日喀则讲话——只可能是出自良知,发自肺腑,具有无庸置疑的可信度。

十世班禅喇嘛通过他的遭遇和言论,有力地揭穿了中共当局的谎言,给达赖喇嘛和流亡藏人的西藏叙事提供了最权威的印证。这就是班禅喇嘛对汉人的特殊意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