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猪年谈猪:我们误会了猪 它其实聪明爱干净(图)

发表:2019-02-0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是猪年
2019年2月5日是中国皇历猪年的第一天,祝大家猪年诸(猪)事顺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2月5日讯】2019年2月5日就是中国皇历的第一天,现在越来越多西方国家也开始对中国的十二生肖感兴趣。每年中国新年到来之际,不少西方国家也会出一些有关中国新年的“应节品”,如发行生肖邮票等。但对于十二生肖中的动物,中西方可能有不同的理解。为了迎接猪年到来,BBC中文网为大家整理了一些关于中西方对“”趣闻和误解。

对猪的误解:猪其实聪明爱干净

误解1、不爱干净

一提到猪,很多人可能马上联想到“蠢、脏”的肥猪形象,但BBC中文网2月1日发表的文章《猪年谈猪:中西方文化对“猪”的误解与趣闻》中却认为,其实这些都是对猪最常见的误解之一。实际上,猪很爱干净,特别是野猪,而家猪就是从野猪驯化而来的。

文章称,猪其实是很爱干净的。有人会说,如果猪爱干净,为何会在泥坑里打滚呢?一些专家认为,因为猪没有汗腺。所以,在天热时猪会在泥土中打滚来消暑,这正是猪聪明的一种表现。

人们对猪的这些成见,恰恰是猪饲养环境差的最好写照。大家会为自己的宠物狗狗、猫猫清理狗屋、猫屋,却偏偏认为反正猪不爱干净,也就没必要帮猪猪打扫猪窝了。正因为此,猪才不得不住在脏脏的猪窝,还要背负着“爱脏”的“罪名”,看来小猪还是蛮委屈的,却有苦无言诉。

误解2、猪很笨

猪给人的印象是憨头憨脑,中国人还喜欢用“蠢猪”“笨猪”等词语来形容人不够聪明,前段时间网络很流行的一句话就是:“最怕猪一样的队友。”

文章称,不过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猪的聪明程度超过人们喜爱的宠物猫与狗。根据1990年代的一项试验显示,猪学东西可以像大猩猩一样快。

不过文章并没有列举更多的证据,说明猪真的比猫和狗聪明。只是举例说,猪在天热时会在泥土中打滚来消暑,这正是猪聪明的一种表现。

有关猪的趣闻

1、有关猪的英文:

英文中表示猪的说法有很多,最常见的就是大家都熟悉的pig。除此之外,还有boar、hog、swine、sow、piggy、piglet、porker等等。

前一阵闹得很凶的猪瘟,英文叫swine flu,也就不难理解了。

猪的眼睛比较小,并不是猪的“强项”。因此,如果谋事有点in a pig's eye,那意思就是告诉你,不要抱太大希望,因为不太可能。

另外,如果你想表达很勤奋努力,英文叫go whole hog,相当于我们汉语里的全力以赴,不遗余力。在美国,很多地方每年都会有个叫“STATE FAIR”的嘉年华活动,其中有一项是“小猪赛跑”。通常是4只小猪一组,闸门一开,有些小猪就会一支箭似的冲出来,跑的特别快,完全颠覆平日人们对猪慢悠悠懒懒散散的形象认识。

2、中西方有关猪的象征意义

在汉语中猪象征着钱财,英语中也一样。我们中国人称的“存钱罐”,英语里就叫“Piggy bank”

汉语中,如果想说某处脏、乱、差,中国人会说:像猪圈一样;无独有偶,英文中也用pigsty来形容同样的意思。

属猪的有哪些名人?

一般认为属猪的人具备以下一些性格特点:勤劳质朴、待人诚实、热情单纯、积极乐观。但也可能固执己见、追求物质、不善理财等。另外,属猪的人还被认为天生纯洁而善良,做事一丝不苟又乐于助人,虽然他们的朋友不一定非常多,但他的友谊是永恒而长久的。当然,人的性格是错综复杂的,不能一概而论。

猪年名人有很多,其中中国古代的宋太祖、包拯(包青天)、近代的蒋介石,还有香港演艺界知名艺人童安格等等不尽其数。

西方属猪名人包括美国前总统里根、著名作家海明威等。

联合国也发行了猪年邮票

随着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世界许多国家在中国新年期间,在华人聚居的地方举行各种不同的庆祝活动。不少国家还发行生肖邮票。

2019年1月18日,加拿大发行了猪年邮票,邮票上使用了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中的人物猪八戒。

另外,法国邮政公司1月26日也在巴黎发行两枚中国猪年生肖纪念邮票。这两枚邮票从28日起通过法国邮局及法国邮政公司网站等途径正式发售。

而在美国,很多年前开始,在中国新年期间,就算在一些美国小镇的邮政局,也可以买到中国十二生肖邮票。

在此,《看中国》全体员工祝全球读者猪年万事如意、诸事顺利、平安幸福!

责任编辑:江海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