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头痛视力模糊 可能是眼睛出问题了(图)

发表:2019-02-05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急性或慢性隅角闭锁性青光眼通常会出现头痛、恶心、血压飙升、视力突然模糊等症状。
急性或慢性隅角闭锁性青光眼通常会出现头痛、恶心、血压飙升、视力突然模糊等症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头痛视力突然模糊等症状持续一阵子,很有可能是眼睛出问题了。一名80岁阿嬷原本个性活泼开朗,因为头痛欲裂的症状,不敢出门,遍访医师也没改善,最后在眼科找到答案。

青光眼的定义一直在更新,早期,人们认为眼压高就是青光眼,后来发现正常人也有高眼压,而一部分眼压正常的人们又有青光眼。青光眼的共同特征是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病理性的眼压升高是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所谓“青光”眼之名称,系自古罹患此病者以光线照射可见瞳孔有青色之反光而得名。

由青光眼所造成的视力丧失是永久性的

青光眼的危险因子包括眼压持续升高、有青光眼的家族病史、高血压。眼压高于21 mmHg或2.8 kPa一般认为是导致青光眼的危险因子,但也有病人高眼压长达数年,却没有任何不良影响的。相对的,视神经损伤却可能在眼压维持在正常值时发生,即所谓的“正常眼压型青光眼”。目前认为隅角开放型青光眼的机转是虹膜阻挡了眼睛小梁网作用,而小梁网正是眼睛用于排除房水的构造,使患者的眼球无法正常顺利排除房水。

苏振文医师指出,由于急性或慢性隅角闭锁性青光眼通常会出现头痛、恶心、血压飙升、视力突然模糊等症状,有些症状与内科疾病相似,患者往往周旋于多专科间,迟迟无法找出原因而延误病情,例如阿嬷就以为只是“头壳痛”,没料到竟然是眼睛出问题。

青光眼的预防与愈后

多数的青光眼病人是属于原发性的,也就是目前所了解的医学知识无法找出原因。也有是先天基因的问题,或母体内感染造成的先天性青光眼。其他还有因为外伤、眼内发炎,或各种眼睛手术后的并发症,糖尿病等血管疾病的后遗症,以及局部或全身性类固醇的使用。

等到病人发觉视力降低时,多半已经是末期。因此定期作眼压及视神经的检查是必须的,尤其是高危险群的病人,如高度的近视,糖尿病、有明显家族史等更要小心。任何青光眼的治疗,不论是手术、雷射或药物,都只是让视力不要再恶化,或恶化的慢一点;治疗后,病人多半不会感觉到视力有任何进步。

守护灵魂之窗 防止视力恶化的原则

天天吃高丽菜等叶菜类食物,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达到预防改善青光眼的效果。
天天吃高丽菜等叶菜类食物,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达到预防改善青光眼的效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天天吃高丽菜等叶菜类食物

日本小栗眼科名古屋院・长滨院理事长小栗章弘医师指出,其实只要保持血液流动顺畅,就可能达到预防改善青光眼的效果,除了睡觉以外,眼睛随时都在动,因此血流会集中在眼睛,也就会让全身血液状态先反映在眼睛上面。

如果因为疾病或老化等原因让血液中的活性氧增加,就会影响新陈代谢,血管容易丧失弹性,眼睛的血管自然也无法避免地变硬,加速眼球老化,如果再加上欧美化的饮食习惯,可能会让血液更容易变得黏稠,加快血管老化进程,不但影响眼睛健康,甚至引发青光眼、黄斑部病变等重大眼疾。小栗章弘医师建议,天天吃高丽菜等叶菜类食物,就可能促进血液循环,达到预防改善青光眼的效果。

美国波士顿布莱根妇女医院和哈佛医学院的Jae H.Kang博士带领的研究小组,曾经针对10万多名还未患有青光眼的男女,进行长达25年的追踪调查。结果发现,硝酸盐的摄取量和罹患青光眼机率有关:1天吃叶菜类1.45份以上的族群,比起只吃0.31份的族群,大约可降低罹患原发性隅角开放性青光眼机率20~30%。

2、一定要配合医嘱,定期回诊检查。

3、平时室内光线要充足,避免在暗室内看书、看电视、滑手机等。

4、每次喝水要分次分量,切忌一次豪饮500毫升,以免眼压突然上升。

5、可透过游泳、慢跑等运动降低眼压,才能防止视力进一步恶化。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