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幕】财政部在和央行较劲?(视频)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1-10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态“运用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工具”,中国央行在定向降准释放7,000亿元资金后,再开启流动性的闸门,全面降准释放1.5万亿元资金。财政部也不甘示弱,提前下发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额度合计1.39万亿元。
分析指中国这轮经济下行不会很快结束。(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9年1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态“运用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工具”,中国央行在定向降准释放7,000亿元资金后,再开启流动性的闸门,全面降准释放1.5万亿元资金。财政部也不甘示弱,提前下发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额度合计1.39万亿元。

1月9日,据官媒《新华社》报道,中国央行行长易纲表示,将于1月下旬实施首次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一方面要精准把握流动性的总量,既避免信用过快收缩冲击实体经济;另一方面,要精准把握流动性的投向。

易纲在接受采访时称,从实体经济需求端看,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有效的融资需求有所下降。

中国央行去年底宣布,为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创设TMLF。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可提出申请;该资金可使用三年,操作利率比MLF优惠15个bp,目前为3.15%。

中国央行表示,全面降准在1月15日和25日分两次进行。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考虑其它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这是中国央行在李克强明确表态“运用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工具”后做出的决定,速度之快、力度之大,让观察人士大呼意外。该消息在中国国内的社交媒体上快速流传,财经分析人士透露说,房地产业的人们显得格外兴奋,无论是房地产媒体,还是房地产开发商,又或者是二手房机构的高管全都显得特别的兴奋,兴奋程度远超创投圈和资本市场圈的人。由此人们担心,部分资金又有进入房地产市场的冲动。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明认为,这轮经济下行不会很快结束,2019年的降准节奏很可能就是一个季度一次,今年以后可能也会比较宽松。

而在2019年首个工作日深夜,中国央行已经加班释放流动性约7,000亿元。1月2日晚间,中国央行公告称,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

这次定向降准预计释放流动性七千亿元左右。预计此次考核将在1月下旬完成,2月初前将释放流动性。

随着中国经济放缓的迹象越来越显现出来,此前人们普遍预期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将会进一步宽松,尤其是在这个月底之前。得出这一结论的理由是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中国新年前资金缺口大,需要释放更多流动性进行对冲;二是经济疲软,需要流动性保持充裕进行托底。

中国央行大张旗鼓的行动,财政部也没有闲着。此前李克强也曾点名财政部,在2018年11月1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说,“要激励金融部门主动作为,财政部要‘挺身而出’!”

财政部给地方政府举债的后门越开越大,除了大幅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外,为弥补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不足,近日也正式下达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合计1.39万亿元。

不过分析人士指,财政部不是发布大规模减税计划帮助实体经济,而是给地方政府以发行债券的便利,同时发行债券将“吸”走央行释放出来的资金,似有较劲之嫌。

这突破了以往惯例,一般在3月“两会”确定规模,然后逐步下发到市县,因此真正发债要到五六月份之后。意味着2019年初地方政府就可以发行债券搞基础设施建设,也可以“借新还旧”缓解偿债压力。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