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房留学花两百万 海归硕士工资一千多(图)

发表:2019-01-05 1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归女子示意图,非本人。
海归女子示意图,非本人。(图片来源:Pixabay/公有领域CC0)

【看中国2019年1月5日讯】卖掉了大明湖畔的小院,花费了大约200万学费到澳大利亚留学的济南女孩晓晓(化名),在回国后的实习工资只有1300块!原以为海归硕士“出国就镀一层金”,但事与愿违,回国之后她才发现,未来看似金光大道,却不知道如何走下去,目前已辞职准备考博士。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

2013年,高中毕业的晓晓来到了澳大利亚这个陌生的国度,并开始了自己的留学生涯。她就读的大学不属于名校,她选择了传媒学专业。她说,当初出国也是迫于自己的高考成绩一般。而在澳大利亚读完了本科后,她考入了昆士兰科技大学攻读传播学硕士。

出国5年,学费加生活费大概花费了200多万人民币,虽然在现在已经算不上一笔钜款,但是以工资计算想要“回本”,却不啻于一大笔天文数字。

就业俩月,辞职准备考博

晓晓已经不喜欢发朋友圈来记录自己的日常生活了,她现在在山大附近租了房子准备考博,希望能够在山大攻读文学博士。从租房到学校,再到食堂,虽然每天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但她很清楚地感觉到这座山东最著名学府跟自己之间的距离。

晓晓上自习课时要挨个教室找位子,在食堂里没有饭卡,当别的学生进出都是成群结队,只有自己一人孤零零地吃饭、学习、回出租屋睡觉。这跟她最开始的设想差距太大了。

她想自己应该是拿着话筒,跟柴静一样冲锋于新闻第一线的一位女战士,在中国的新闻史上写下自己的篇章,就像当初选择传媒专业时树立的信念那样,“铁肩担道义,妙手着文章”。

但是回国之后,晓晓陆续应聘过几家媒体,并在其中两家媒体分别干过一个多月,却最终选择辞职离开,第二家甚至连工资都没要。

实习期工资不到2000

“实习期间一个月的基本工资拿到手的不到2000,确切点说是1300。”晓晓颇有点自嘲地告诉记者,若按照这个工资,自己不吃不喝干20年,正好能抵上在澳大利亚一年的研究生学费。

“最让我受不了的不是工资,是工作本身。因为工资后期肯定会涨,也会有提成,是这份工作没什么意思,每天就是跟着老师出去采访一些鸡毛蒜皮,所学的东西也用不上,完全发挥不了自己的价值。”

晓晓告诉记者,尝试工作之后,在家里的安排之下,晓晓开始了考博之路。“我妈的意思是让我读完博士,可以到高校去当一名老师。”她告诉记者,目前高校招聘门槛很高,一些好的高校就算是当辅导员也要博士学历。

“其实我还是想干记者,想进媒体。”晓晓长着一双漂亮的大眼睛,举手投足间都带着一股天真的孩子气,她用水汪汪的大眼睛盯着记者,语气中带着无奈和羡慕,“就像姐姐这样当个记者多好啊,但是我不喜欢以前的电视台,我妈也不会同意我继续在媒体干了。”

留学卖了爷爷留下的房子

晓晓的父亲是济南市的一位普通公务员,妈妈是一名中学老师。虽然是小康家庭,但是晓晓读硕士的费用是家里卖了一套房子供出来的,是爷爷奶奶留给晓晓的、位于大明湖畔之80坪的房子,还带一个草木葱郁的小院。

2012年卖房的时候只卖了不到70万;而现在同样的房子已经翻了几番,且带小院、临泉水的房子也成了绝版户型,基本上有价无市。

晓晓现在还记得自己童年在小院度过的美好时光,不过也不后悔小院给她带来的留学生活。虽然不后悔,但是她对回国后的状态并不满意,很大一部分源自于压力,让她变得敏感。虽然父母经常表示不指望她回国之后可以用工作“回本”,但是父母无意中的一句话,就有可能刺痛了她。

“我妈当时开玩笑,说不知道有生之年还能不能花上我挣的钱。我当时心情也不好,就跟我妈吵了起来,后来就搬出来住,到学校附近安心考研。”晓晓说,她现在房租加水电费一个月是2,000元,也是家里给支付的。她每周回家一趟,把脏衣服带回去给爸妈洗。

感到迷惘,心里有落差

晓晓说自己对于未来也有些迷惘,“先安心考博吧,博士毕业估计找工作就容易多了。”晓晓拿出手机,无奈地刷了一下朋友圈,她跟记者说,她现在不喜欢发朋友圈了,因为感觉和同学之间有了差距。

“他们有几个跟我一样准备考博的,也有一些工作的,还有一些家庭情况特别好,回国就能参与家族企业管理的。看着大家每天都忙忙碌碌的,我也不知道再聊什么。”

和留学同学的差距是短时间的,毕竟才刚毕业而已。但是和没有出国的同学相比,晓晓心里也有些许落差。

“去年高中同学聚会,我就发现好多话题我都插不上嘴了。在国内读大学的同学很多都参加工作了,觉得他们很成熟。还有同学靠自己的能力买了车。”

晓晓说,自己明白差距都是暂时的,但心里的落差依然存在。当初出国时也曾受到众人的羡慕,现在回国有光环加持,还是有不少同学羡慕,可是自己心里也会偷偷地羡慕别人。

出国改变最大是性格,不后悔留学

对现在有落差,对未来有期待,但晓晓不后悔出国读书的经历,也认为这些经历最终将会成就更好的自己。

“出国对我改变最大的是性格,在外面没有人能依靠,很多问题只能靠自己解决。而且国外的课程和国内不一样,尤其是研究方法课程让我很受益,培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也锻炼了逻辑思维能力。我觉得这些都能给我在今后工作中带来帮助。”

“在海外读书的收获不是钱能衡量的,确实是开阔了我的思路,学到了很多知识,也认识了很多好的导师、同学。知识是无价的。”

晓晓说,外国高校的课业很繁重,导师只是出一个题目,剩下的全都要自己来学习。她为了完成一个专案,要查阅无数资料,并经过各种实践和实验。

“经过了在国外的锤炼,我觉得我的抗压能力、学习能力都在这几年里得到了培养。这些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而且国外见识更是无价的,留学经历让自己看问题的角度更多元,思考问题的广度和深度也不一样。”

晓晓说,她现在每天7点就去学校抢座位,晚上9点才回到租屋休息。一个月只休息两天。虽然对考博没有百分之百的信心,但自己依然会拼尽全力,“不管未来如何,自己尽力了就心安了。”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