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台大校长聘用争议 谈大学自主(图)

作者:东洲 发表:2018-12-29 0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
台湾风光(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2月28日讯】近日,台湾教育部长叶俊荣给延宕约一年的台大校长任命案划下句点。叶部长随后请辞,并且获得首肯。这个事件本来应该是学术界的事件,如果教育部依法聘任台大遴选委员会选出的管中闵教授为校长,并不至于引发争议。不料,这个事件由单纯的行政法问题,演变成政治事件。执政党因为“卡管”,损失了三位教育部长。而且,教育部与台大遴选委员会僵持不下,两边各有支持者,僵持不下。

除开政治层面的讨论之外,本案涉及了行政法的问题。关于政治层面,本案存在非常深的蓝绿介入之斧凿。执政党以“程序瑕疵”迟迟不发给管教授聘书。卡管的理由从管中闵兼任某公司独董,没有利益回避,期间也扯出管曾经赴大陆讲学等等,作为教育部不应发聘书给管的理由。挺管的一方,则援引遴选办法里已经完备大学自治之精神,教育部必须依法聘任管中闵为台大校长

本人以为,程序瑕疵是技术性问题,可以循法律途径解决。不过,大学自治的精神却是本起问题的核心,大学自主的精神,才是整起管中闵现象的重点。以技术性瑕疵来破坏大学自主的精神,无异舍本逐末,非常不可取。如今,叶部长维护大学自主,聘任管中闵为校长,然后要求台大补正程序瑕疵,虽然是亡羊补牢,但也是解套的不二途径。

大学自治的精神,来源于西方。西方的大学来源于中世纪的修道院,自然拥有不与政治同流的先天精神与结构。东方文化,自孔子开私人讲学之风以降,历代都有节操风骨学问都具足的人掌握道统,讲白话就是学术界的龙头。这些人是学术精神的象征。

台大历代校长,如傅斯年等人,也都能够维护一定的学术自主,执掌一校,不使校园被政治化。这是台大也别于其他“党校”的原因所在!当然,中国大陆没有这个概念,何止大学校长?连宗教领袖都要是党的人。可以说,海峡两岸,台大算是一个大学自主的指标。

大学是什么地方?做研究,教育英才的地方。更重要的,他是一国的国力展现,综合了科技与人文的等等各种能力。这个地方强,整个国家就强。这个地方弱,整个国家就弱。他像是一个国家的智慧与聪明程度,这里输了,就输了!如果是第一流的最高学府,这群应该是社会上人才最多,脑力最优的人才之地。这群人要谁来管理他们?哪个政府官员比他们优秀?这种英才就算不是圣贤,也决不是平庸愚劣者。他们可以思想上独立,自己管理自己!如果把他们当小学生,事事要请示,要汇报,要以各种“规矩”、“规则”相绳,以符合老师的欢心,这是对待奴才,不是对待英才。对待奴才,就是“娼优蓄之”,就是把你当妓女或戏子一样养着。我要用你,故给你官当。我不要你了,弃之如敝屣!被当娼优固然可悲,但是幸进之徒依然络绎不绝。这局面若不改,知识份子无耻,就是国耻。被羞辱了,不知道要维护尊严,无耻之耻之更无耻。这时讲什么学术?

法律是最低标。对于大学教授,尤其是第一流的大学教授来说,谈的应该是真理、智慧、创新、学术、人文,大学是一个高等思想脑力的中心,你认为这群人无法自治?如果他们连选个校长的能力都没有?那么这个国家就完蛋了!小学生都可以选班长了,难不成这些第一流的学者,连选校长的能力都没有。所以,为什么要尊重大学自治,其理在于此。

第一流大学的教授,谁可以来管他?好的教育行政是用来帮助这些第一流的脑袋,让他们充分发挥其学术专才。坏的行政就是把他们的手脚绑起来,事事用小法规去困绑。这种体制下,人才一定留不住,至少干也干的很痛苦,只有庸才才会待下去。

所以,大学自主是一种精神,就是尊重知识份子,相信他们能够做好自我管理。即便他们错,也相信他们会对回来,有自我纠正缺失的能力。最怕就是政治斗争,用权力者的力量去干涉他们。其结果可能是统治者要的,最后的影响却是丧失了学术的核心价值:思想自由。

大学校长遴选,当然应该由教授们自行为之。除了学术成就外,更重要的是身为大学祭酒的风范,这个是一生长久累积的,是有公评的。大学校长,尤其是台大校长,那位置不是一个“办事员”、“奉公守法的官僚”。那是低标准。高标准是,他具备什么人格风范,能够让众教授钦服,具有人格感染力。这是大学校长。要能从国家大器的角度思考,那才对!

最后,我额外提一点。

自己一天到晚要争独立,可是有没有胸襟给别人独立自主?一国的人民思想上,精神上,智识上都独立,国家独立可期。如果自己还是威权心态,如何以威权去反更大的威权?这个道理,百多年前日本的福泽谕吉就在“劝学篇”便论述过。今天中国人也好,台湾人也罢,还不懂的自由与独立在学术中的重要的,我觉得是没资格谈学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