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木遗体告别两天后官方才发布死讯 港媒:离奇(图)

发表:2018-12-2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袁木遗体告别两天后官方才发布死讯港媒:离奇
袁木出殡两日后,中共官媒发布死讯通稿,被指事态反常。(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12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曾因在1989年六四屠城后宣称天安门广场“没死一个人”的中共时任国务院发言人袁木,13日离世,23日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出殡。但中共官媒新华社25日才发布通告,正式公布袁木死讯,港媒指事件离奇。

据海外媒体报导,今年12月13日,袁木因病死亡,终年91岁,其遗体告别式12月23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出殡现场有多位中共高层送花圈。

颇不寻常的是,袁木早已死去多日,遗体亦已经火化数天,但中共官媒新华社25日才发布通稿,公布袁木死讯,大陆多家媒体亦正式转载新华社通稿,引起舆论关注。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说,这篇通稿中,只简单写出袁木的履历,未见任何溢美之词,更未列举其生前种种为党国效劳的“功劳”。按中共惯例,但凡有老干部去世,通稿中都会有列去世者在病重期间及逝世时,都有哪些高层领导人致以慰问和哀悼等内容。但在这篇通稿中,却未见列出任何领导人名字,只以一句“中央有关领导同志”来笼统概括。

该报前一篇报导指,在袁木的灵堂上,有多名中共现届或退休领导人送的花圈,但却未见习近平送来花圈。

报导引述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指,这或与从未有在国务院工作的习,多年来都未有与袁木交集有关。他分析,袁木在中共体制内的名声很不好,若习给袁送花圈,或会带来反效果。

陆媒《澎湃新闻》12月17日率先引述袁木治丧工作小组消息,指袁木12月13日病逝,告别仪式将于23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但相关报导很快删除,转载这篇报导的大陆新闻媒体也相继删除。

据公开资料,袁木是江苏人,曾长期在中共新华社工作。上世纪八十年代,他曾任国务院秘书长助理、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副秘书长,1988年担任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兼国务院发言人,获时任总理李鹏看重。1989年“六四”事件期间袁木多次同学生对话并代表国务院发布消息。

1989年6月3日晚至6月4日凌晨,中共动用坦克和装甲车屠杀天安门广场上的学生及民众。2014年美国白宫解密文件显示,“六四”期间,死伤民众高达4万人,其中约有10,454人死亡。

但时任国务院发言人的袁木在当年6月6日说,中共戒严部队清场时,有近300人死亡,其中包括部队的战士,包括罪有应得的歹徒,也包括误伤的群众,当中包括23名是北京各个大学的学生。

1989年6月17日,袁木在接受美国电视记者采访时表示,戒严部队在天安门广场执行清场任务的过程中“没有死一个人,没有轧伤一个人。”

此句“没死人”的辩驳标签,自此跟随袁木后半生。多年之后,袁木的妻子、前光明日报编辑王鹤澄清说,数字是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向袁木转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决定,责任不在她的丈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