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一夜之间不见生命迹象 凶手竟是湖泊(图)

发表:2018-12-24 1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非喀麦隆尼欧斯湖
中非喀麦隆尼欧斯湖(图片来源:Jack Lockwood/Wikimedia/公有领域CC0)

【看中国2018年12月24日讯】1986年8月21日,在中非喀麦隆一座小镇,一夜之间竟然死了1746位村民跟3500多头牲畜,尸体散落在各地,然而检查其尸身并没有明显外伤。而让他们没有生命迹象的凶手,竟然是当地的湖泊——尼欧斯湖

据《ETtoday》报导,当中有一位幸存者Joseph Nkwain惊魂未定地表示,当时他从昏迷中醒来,却发现女儿已经死在隔壁房间。他拖着虚弱的身子骑上摩托车逃离,一路上,没有看到任何的生命迹象

依照其他零零散散的幸存者表示,当时他们只觉得有股力量狠狠掐着脖子,难以呼吸,鼻腔和眼睛有种烧灼感。令他们纳闷的是,灾难之前竟然完全没有预兆,只听到持续20秒的轰隆声。之后他们才知道远处的尼欧斯湖(Lake Nyos)原来是这场灾难的凶手。

原来,尼欧斯湖在四百多年前还是火山口,休眠以后积水成为火山湖。不像其它的湖泊能观察到激烈的运动,尼欧斯湖总是显得异常的平静,裹上一层神秘的色彩。当地的人民甚至附加邪灵等传说,深怕惹它一不开心,就会“怒气冲天”。

然而,其实这股怒气是来自底层岩浆释放的二氧化碳。微小的岩浆活动,将高浓度的甲烷和二氧化碳默默地释放到水体中,而冰冷的水面就像是一个大锅盖,将几百年来不断累积的气体封在水面下。可是,是谁打开了可口可乐的瓶盖呢?

专家推估,这是因为湖水溶解的气体含量有限,在二氧化碳濒临饱和时,一场降雨就能激发水体的爆炸,出现一百公尺喷泉以及超级强浪扫向四周,宛如一次海啸,附近活体无一幸免。

为了避免湖水再度“怒气冲天”,科学家已经想出用人工方式来帮助湖水脱气。下次旅游时,若看见湖面插着一根根排气管,不要以为是彩虹喷泉喔,那其实是二氧化碳的排放管道。低浓度且多次释放,避免二氧化碳在湖底继续累积、并再次造成悲剧。

湖底喷发

据《维基百科》又称为湖泊喷发,是一种罕见的自然灾害。起因是二氧化碳(CO2)突然从湖底喷发出来,造成野生动物、牲口及人类窒息而死。而科学家相信山崩、火山活动、或是爆炸能够引起这类型的喷发。

至今,这样的现象共发生过两次。第一次发生是在1984年,喀麦隆的莫瑙恩湖(Lake Monoun)造成了居住于湖边的37人窒息死亡。第二次发生就是上述的尼奥斯湖。

由于这种自然灾害的特性,所以要确认湖底喷发是否发生在其它地方是相当困难的。然而,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以及卢旺达交界的基伏湖(Lake Kivu)的湖中发现大量溶解的甲烷与二氧化碳,使得这座湖成为第三个有可能发生此类喷发的湖泊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