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大多梦失眠 4款安神经典方助你安睡(图)

发表:2018-12-01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采用经典食疗方,改善气血,让人安睡到天亮。
采用经典食疗方,改善气血,让人安睡到天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上班白领压力大,经常加班熬夜,思绪纷扰。时间久了,气血不足,导致失眠。中医理论认为,气血不足会导致心肾不交,气血互生,血不养心容易出现入睡难、睡眠浅、多梦易醒等失眠症状。下面介绍几款经典方,效果甚佳,让人安睡到天亮。

血虚的表现

1、面色无华,不红润。

2、血养心,血虚容易失眠

3、健忘、记忆力减退。

4、有黏膜的部分颜色浅,如指甲、嘴唇、眼睑等,总是惨白。

5、疲劳、心悸,容易头晕。

6、喜热怕冷,手脚夏天热,冬天冷。

7、蹲下两分钟,猛地站起来,会瞬间眼前突然变黑。

8、舌质淡白,无血色。

安神经典中药方

1、桂圆百合枣仁茶

出处:《金匮要略》原方,有加减。

材料:炒枣仁、鲜百合各20克,小麦、枸杞、茯苓、桂圆各10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两剂,睡前一小时服用,3~5天见效。

许多患者说之前辗转反侧很难入睡,服用桂圆百合枣仁茶几天后,开始有点效果,坚持两周,入睡很快。

女人最怕血虚,更年期的女性照着方子自己煮,喝一周,气色便有所改善,红润有光泽,精力充沛,不像以前总疲乏少语懒动。此方完全可以在药店自己抓,酸枣仁、百合、小麦、枸杞、桂圆、茯苓均具有镇定安神的功效,其中最有名的是炒酸枣仁,具有“东方睡果”之美誉。桂圆还能健脾补血,茯苓美容养颜,6味中药搭配,安神效果倍增。

2、远志莲粉粥

材料:远志30克,莲子15克,粳米50克。

做法:先将远志泡去心皮,与莲子均研为粉,再煮粳米粥,待熟时入远志和莲子粉,再煮一二沸。

用法:随意食用。

功效:补中,益心志,聪耳明目。适用于健忘、怔忡、失眠等症。

3、夜交藤粥

材料:夜交藤60克,粳米50克,大枣2枚,白糖适量。

做法:取夜交藤用温水浸泡片刻,加清水500克,煎取药汁约300克。加粳米、白糖、大枣,再加水200克煎至粥稠,盖紧,焖5分钟即可。

用法:每晚睡前1小时,趁热食,连服10天为一疗程。

功效:养血安神,祛风通络。适用于虚烦不寐、顽固性失眠、多梦症以及风湿痹痛。

4、莲子百合瘦肉汤

材料:莲子50克,百合50克,猪瘦肉250克。

做法:猪瘦肉切块,和莲子,百合一起加水煲汤,食盐调味服食。

功效:益气调中,补虚损,交心肾,安神,益智,清心,宁神。适用神经衰弱,心悸失眠,病后体弱等症。

食物功能:莲子性味甘、涩、平,入心、脾、肾经,功能养心、益肾、补脾、涩肠;百合性味甘、微苦、平,人心、肺经,有润肺止咳、养阴清热、清心安神、益气调中等功效。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