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天子的头盔藏有大秘密(组图)

作者:李真音 发表:2018-11-01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朝头盔
明朝皇帝的头盔有秘密。(绘图:钟灵/看中国)

中国文化是神传文化。历朝历代,从帝王天子到黎民百姓,绝大多数人都是敬天信神的。而且中华文化对于各正教信仰都是相当宽容,佛道两家交相辉映,留下了无数关于佛、道、神的记载和文物。

明朝皇帝崇敬道家文化

道家的经典《道德经》被明太祖朱元璋视为“惟知斯经乃万物之至根,王者之上师,臣民之极宝”。

明朝的皇室和社会对道家是非常崇敬的。传说,明太祖朱元璋曾得到真武大帝的护佑而躲过敌兵追杀。当时,朱元璋与陈友谅交兵战败后遁入武当山,藏身在真武庙内躲避追兵。被朱元璋扯破的蜘蛛网,在他进入藏身后,竟又自动愈合,骗过了追兵耳目,平安脱险。所以在朱元璋登基后,就立即下旨改建庙宇,重塑神像,献上“北极殿”匾额,册封真武大帝为玄天上帝,从此真武大帝被视为明朝的镇邦护国之神。明成祖朱棣更是大修武当山,表示对真武大帝的敬仰。历代的明朝皇帝也都敬道,还曾设炼丹炉炼丹。

明神宗头盔
明代神宗的“万历盔”。(绘图:钟灵/看中国)

“万历盔”上有真武大帝和六甲护法神像

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明定陵出土了万历皇帝的御用金盔,现收藏在北京的定陵博物馆中。

在《大明会典》中,记载了明神宗朱翊钧的头盔:“镀金护法顶、香草压缝、六瓣明铁盔”,头盔上还装饰着金制的道家真武大帝神像和六甲护法神像。

据实际测量该皇帝御用金冠铁盔为:圆顶,宽平沿,重一点六九公斤。通高三十三厘米、帽高十七厘米、真武大帝坐像高九点八厘米、六甲神高八点一至九点二厘米。盔顶用六块铁板构成,里用宽两厘米的铁条压缝,外用金饰条刻香草纹。盔缘与顶相接处用金饰莲瓣纹压缝,各用六段相接,接缝处有铆钉。盔里面用黄素绸作衬里,盔顶镶有束腰形仰覆莲座,上嵌金制真武大帝坐像,坐像披发跣足,右手持剑,左手置于膝上呈掐诀状,披道袍,腰束带,两肩系挂飘带。背后焊接有三个金管插座,中间一管内插有一段金管,顶饰旗缨。在盔的六面嵌金制六甲神像,气魄雄伟,姿态各异。除一神双手执旗外,其余各执兵器。

居于盔顶之上的真武大帝又有荡魔天尊之称,以扫尽妖魔为己任,又被称为玄天上帝。传说中,在黄帝时代,真武大帝是净乐国的王子。在武当山历经了四十二年的磨砺之后,他终于功成圆满,白日飞升。

古代以天干地支计算时间,六甲则居十天干首位,分别为:甲子、甲戌、甲申、甲午、甲辰、甲寅,因此这六甲神,具有非凡的能力,成为道家护法神。《隋书经籍志・六甲贯胎说》中记载:“六甲乃上帝造物之日”。人乃万物之灵,人体也是小宇宙,所以怀孕也被称为“身怀六甲”。

“君权神授”,皇帝贵为天子,但在人间的地位再高也要将神灵顶戴敬奉于头顶之上。这也证明了中华大地与神有着密不可分的连系,和华夏子孙对神的信仰与尊崇。中华上下五千年,走过了一个又一个的朝代。虽然朝代更迭,人们对天地神明的敬仰却从未变过,这也是中华文化的根源与维系人类道德的关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