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子请术士为老师看相 术士却被吓跑了(图)

作者:李真音 发表:2019-03-09 0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列子请术士为老师看相,术士却被吓跑了
春秋战国时期,列子老师壶子找术士季咸看相。(图片来源:wikimedia)

春秋战国时期,郑国有一位非常厉害的术士叫季咸。一次,列子的老师壶子请这位季咸来看相,结果老师却把季咸给吓跑了。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郑国人都害怕的术士季咸

壶子是春秋战国时期郑国人,为列子的老师,也是道家代表人物之一。

当时,在郑国有一位名叫季咸的术士,他看人非常准,可以知道人的生死存亡、祸褔寿夭,甚至连事情发生在某年、某月、某日,都说得丝毫不差,就像神仙一样。郑国的人都很害怕见到季咸,生怕他说出什么不吉利的话,所以大家都远远地躲着他,唯恐避之不及,一见到他就赶紧跑了。

壶子四请季咸

一次,列子见到了这位术士季咸,听他讲完了一番妙论之后,佩服得五体投地,对他非常崇拜,甚至认为他的道术胜过了自己的老师壶子。

列子回到老师壶子那里,就将遇到季咸的事情向老师说了一番,最后还说:“我原以为老师您的道行已经是最高的了,可我没想到季咸的道行比您还高呢!”

壶子听了,笑笑说:“我原来传授给你的只不过是一些外表的虚文罢了,还有更深层的道理还没有传授给你呢,你就以为你真得道了吗?如果雌鸟没有雄鸟的相配,又怎么会生卵呢?你用你学到的那些表面的东西,去和世间那些有心机的人去比较,想胜过他人,所以就被人家窥测到你的心思和底细。你去把这个看相的人请来,请他来给我看一看相吧!”

第二天,列子就把季咸请来为壶子看相。季咸看完相后,走出来对列子说:“唉呀!你的老师面如死灰,生机俱灭,看来是活不成了,不出十日,他就会死的!”

列子与老师情同父子,一听到老师将不久于人世,哭得泪水都打湿了衣襟。列子走进去把这个不幸的消息告诉老师壶子。

壶子看着他,平静地说:“刚才我显示给他的是我寂静、不动不止的‘地文’(大地的气象)境界,而他只看到我闭塞生机的状态。明天你再请他再来看看把。”

第三天,列子又请来了季咸为老师看相。

看毕,季咸对列子说:“你的老师运气好呀!幸亏遇到了我才有救啊!我看到他闭塞的生机已经开始活动了。”列子很高兴,又进去把这个消息告诉壶子。

壶子听完还是很平静:“刚才我显示给他看的是‘天壤’(天地相通之像),名与实不入于心,一股生机从脚后跟部升起,他大概是看到了我这股生机。明天再请他来看看吧。”

第四天,列子又把季咸请来。看完后季咸对列子说:“你的老师啊,精神恍惚,动静不定,我无法给他看相。等到他心神安宁的时候,我再来看吧。”列子又将这个消息告诉壶子。

壶子笑着说:“我刚才显示给他看的是太虚无迹的境界,所以他是看到我气度持平的机兆了。鲸鱼盘旋之处形成深渊;止水之处成为深渊;流水之处成为深渊。渊有九种,我只显示了三种给他看。明天你再请他来看看吧。”

第五天,列子与季咸又来见壶子。结果季咸一见到壶子,连脚跟都还没站稳就惊慌失色的逃走了。

壶子忙对列子说:“快追上他!”

抛弃浮华名利 列子终悟大道

列子没能追上季咸,就回来告诉壶子说:“我追不到他,已经不见他的踪影,不知去向了。”

壶子说:“刚才我显示给他看的只是万象俱空的境界,而我的根本大道他还没有看到呢。只是和他随顺应变,使他不知道我根本是谁,就以为我顺风而倒,或者以为是随波逐流,他捉摸不定,所以就好赶紧逃走了。”

这时候,列子才明白自己确实没有学成大道,于是回到家中,三年不出家门,帮妻子喂猪、烧火做饭,深思反省。对于世间之事毫不关心,抛弃浮华而返璞归真,抛弃名利与人间种种的追求。最终,他直入大道,独立于尘世之外,终身如此。

 

参考资料:《庄子・内篇・应帝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