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空气中创造水资源 美建筑师获150万奖金(图)

发表:2018-10-28 0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空气中创造水资源美建筑师获150万奖金
水源和空气示意图(图片来源:Fotolia/看中国合成)

【看中国2018年10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世界上因环境因素导致的缺水问题,一直困扰着各个国家和政府,并为此付出高昂的经济成本。美国一男子突发奇想,有没有可能在无水源的条件下创造出水资源?结果,他不仅做到了,还因此为自己赢得了150万美元的奖金

XPrize是美国一家非营利组织性质的基金会,由许多慈善家、企业家等人创立,旨在保护与改善地球的环境。过去十多年,该基金会为奖励保护和改善地球的大胆创新构想,一共颁出1.4亿美元奖金。

XPrize的第一项奖与1000万美元奖金,在2004年的时候由微软共同创办人保罗·艾伦(Paul Allen)和航太先锋伯特·鲁坦(Burt Rutan)的民营载人太空船“太空船一号”(SpaceShipOne)夺得。

日前,该基金会将150万美元奖金颁发给了加州男子戴维·赫兹(David Hertz),因为他与妻子劳拉·赫兹(Laura Doss-Hertz),及其伙伴们长期关注永续能源,打造出名为Skywater 300的小型集水系统,这个机器每天能产生2000公升的洁净水源,每公升成本只在2美分以下,未来有望缓解缺水地区人群的饮水问题。

几年前,戴维注意到了Xprize,并对该组织提供的奖项发生兴趣。他发现,如果能找出一种便宜、创新的方式来生产世界所缺少的洁净水,就有可能获奖。

戴维供职于一家“环境建筑工作室”,该工作室专精改建绿色住宅。身为建筑师的他想知道,在合适的条件下,通过一种装置,利用空气中的湿度能不能创造出水资源。思路定下后,他决定全力以赴。他在办公室屋顶放置了一个小型的集水机,试图制造免费的瓶装水。

戴维果然成功收集到了空气中的水,经过机器的洁净后变成饮用水。一开始,他的小型集水机每天只产出近570公升的水,多半分送给他公司附近巷弄的游民,虽然产出量不大,但试验成功就证明这个方法是可行的,接下来就是如何加大收集量的问题。

戴维与摄影师老婆,以及为他们制造小型集水机的合伙人理查德·格罗登(Richard Groden)一起,创建了The Skysource/Skywater团队。他们通过加热木屑,来产生从空气和木材本身吸取水分所需的温度、湿度,进而在货柜内营造小型暴雨。

戴维说,美国货柜进口比出口多,几乎都会有盈余,因此要价也不高。这些素材便宜又方便移动,“如果你没有木屑可以加热,其他像是椰子壳、米饭、核桃壳、草屑或任何其他类似的废料也都很好。”

戴维表示,只要空气中的水蒸气够多,机器就能从中提取水资源,“我对水非常感兴趣,还有淡水对于人类的重要性。”他的机器可以透过太阳能、燃烧生物燃料来提供动力,适用家庭、农业与紧急救员工作等。

戴维与老婆带着他们的创意和试验成果,报名参加了Xprize组织的竞赛。他们参与的比赛共有98个团队、来自27个国家一起竞争。一开始,他们的发明并没有进入最后阶段,后来因为另一组队伍退赛,峰回路转,他们又重新加入决赛,最终获得150万美元的奖金。

获得这笔奖金之后,戴维夫妇承诺,会致力进一步开发集水系统,未来将它带给最需要水资源的人群。

他们的集水装置,也赢得了专家的赞誉。康乃狄克大学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教授兼水系统专家马修·斯塔伯(Matthew Stuber)表示,戴维的制水机器非常棒,融合相对简单的技术,可以使用在容易被自然灾害影响的地区,包括出现干旱、缺水的地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