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缴8.8亿免牢狱 政府“合谋”偷逃税?(图)

发表:2018-10-04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范冰冰
范冰冰亦在微博沉寂123天后首次发文(图片来源:范冰冰微博)

【看中国2018年10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报导)10月3日,中国官方公布,影星范冰冰逃漏税,须连缴带罚上交近9亿元人民币;同日,范冰冰亦在微博沉寂123天后,发出致歉信,承认逃税问题。

范冰冰面临钜额罚款

《财经天下》周刊报导,连续5年收入居中国名人之冠、蝉联“富比世中国名人榜”第一名的范冰冰,2017年收入达3亿元,2016年为2.4亿元,2015年为1.28亿元,2014年为1.22亿元,2013为1.1亿元,合计高达9亿元。

另外,根据中国大陆公开信息显示,范冰冰名下有多家公司,其中担任法人代表身份的有5家,另入股7家公司,并任9家公司的高级主管。

新华社报导,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已查清范冰冰“阴阳合同”涉税问题的案件事实,范冰冰须在限期内,上交共8亿8394.6万元罚款。只要范冰冰及时补缴欠税及罚款,税务机关就不再追究其刑责。

范冰冰为何能免于刑责

那么,近9亿元的这笔巨额罚款是如何形成?

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李建军向英国广播公司(BBC)解释,这笔钱由追缴税款、滞纳金和罚款三部分组成。

追缴税款是指范冰冰及其企业应缴而未缴的税款,要追缴税款达2.55亿元;滞纳金可以“简单理解为所欠税款的利息”,按天计算为0.33亿元;罚款则是对范冰冰不同偷逃税行为进行处罚的钱,比如对“阴阳合同”隐瞒真实收入处以4倍罚款,达2.4亿元;对利用工作室账户隐匿个人报酬处以3倍罚款,达到2.39亿元,共计近6亿元。

不过,外界质疑,当年中国影星刘晓庆被查出逃漏税,总积欠税款超过2000万元。为此,她被判刑入狱,共服刑422天,而此次范冰冰却可不必负刑事责任?

曾担任刘晓庆案的刑辩律师、北京紫华律师事务所律师钱列阳表示,“刑法的相关罪名和构成条件发生了重大变化,与涉案金额没有关系。”他指,当时刘晓庆案时用的是1997年的刑法,叫“偷税罪”,而该法在2009年刑法修正案已改成“逃税罪”。

钱列阳称,从“偷税罪”到“逃税罪”,修改后有行政处罚前置程序,即如果初次逃税,税务机关进行行政处罚(滞纳金、罚款等)后,就不追究刑事责任,也就不算犯罪;以前一旦发现逃税行为,警方就可直接介入抓人。

政府是否与范冰冰“合谋”偷逃税?

范冰冰案牵出的不仅是娱乐圈,地方税务部门也难逃其咎。

“一些地方政府,可能会因为扶持地方某个产业,而对企业纳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李建军指出,此前影视行业流行工作室通过定期、定额征收方式少缴税,而这种“包税制”在大陆则是潜规则。

钱列阳表示,如果是地方政府出台“土政策”使范冰冰可以避税,那么她确实没有责任,因此,现在来看又不止是避税这么简单,可能牵出渎职,甚至受贿等案件。

“其实现在就是政府太缺钱,想办法在找钱。要不然,中共政府想要查(漏税),还有很多办法,因为权力在中共那里,各种方式有很多种。”《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指出,目前北京强推的“一带一路”受挫、中美贸易战又陷僵局,中共急需大笔资金持续投资。

而对于娱乐圈,政府看准“阴阳合约”问题是一块“税收肥猪肉”,表面上是“依法办事”,实际却是先以范冰冰为对象,天价罚款,而后在“呼吁”所有涉及逃税者赶紧补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