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联中的妙语 最好的家教都写在这里了!(图)

发表:2018-09-03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联中是传统文化中一种独特的表现方式。(绘画:志清)
对联中是传统文化中一种独特的表现方式。(绘图:志清)

父母总希望给孩子最好的东西,须知最好的东西就是良好的教养和优秀的品格。因为只有具备这些,对内才能真正做好人,对外才能真正做好事。小编偶尔独读到几副对联,妙语连珠,感觉到最好的家教都写在这里了!

01

种田不熟不如荒;

养儿不孝不如无。

此联出自明代冯梦龙《醒世恒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父母都是期望儿女成才、有所作为的。

02

爱惜精神,留此身担当宇宙;

蹉跎风月,将何日报答君亲。

明代进士孙升,官至礼部尚书,他的三个儿子坐享荣华富贵,沉迷酒色,不学无术。孙夫人对此很是焦急,她思来想去,特地手书此联悬于正堂。

上联是期望,下联是警告,意在劝告儿子不要浪费精神,虚度光阴,要以担当天下为己任,不辜负父母的养育之恩,既包含了深沉的母爱,又体现了严厉的训教。

她的三个误入歧途的儿子在这副堂联的鞭策下,终于有所悔悟,改邪归正。

03

好(hǎo)读书,不好(hào)读书;

好(hào)读书,不好(hǎo)读书。

明朝徐渭晚年撰写的家教奇联。此联妙在一个“好”字,语意双关,耐人寻味。

上联说,少年时期正是读书好时光,可惜不知读书的重要,不喜欢读书;下联说,年纪大了,懂得读书的重要,想好好读点书,可是力不从心,已经不能好好读书了。

徐渭意在告诫儿孙后辈要珍惜时间,趁早好好读书,做一个知书达理的人。

04

读书好练武好,学好更好;

创业难当权难,知难不难。

明朝嘉靖皇帝朱厚熜幼时很贪玩,不爱读书。他的父亲兴王心中很担忧,将他关在书房里,罚抄这副家教对联,同时规定每天要抄100遍,不完成就要受鞭笞。

朱厚熜整整抄了100天,终于悟出了父亲的苦心,跑到父亲面前跪下请罪,从此以后用功读书,并把这副对联挂在书房里,作为座右铭。

05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出自明末清初朱柏庐所著《朱子家训》,强调人要懂得惜福,不要奢侈浪费。

06

不敬先生,天诛地灭;

误人子弟,男盗女娼。

清代年羹尧家塾对联,上联讲尊师,下联讲师德。

07

富贵无常,尔小子勿忘贫贱;

圣贤可学,我清门但读诗书。

清代诗人蒋心余撰写的教子联,他将这副对联挂在祖宗牌位两旁,要子孙永远记住。

08

咬完几句有用书,可充饮食;

养成数竿新生竹,直似儿孙。

清代郑板桥撰写。他教育子女要精读一些好书,做一个像新竹那样蓬勃向上、虚心而耿直的人。

09

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

贤而多财,则损其志;

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

愚而多财,益增其过。

清代林则徐训子联。林则徐对子女“薄钱财而重德才”的教育思想可谓光耀于世。

10

应视国事如家事;

能尽人心即佛心。

林则徐的手书家训联。人莫不想自己的家兴旺兴盛,能扩充此心,即是天下之大公;能尽人心,必能于世有补,则与湛然光明的佛心相差无几,这对家对国都有利。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