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教养 是决定孩子成功的关键!(图)

发表:2018-08-23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教和门风,是中华文化的缩影,更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
家教和门风,是中华文化的缩影,更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教养门风,是中华文化的缩影,更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纵观古今中外,家教与门风,给予孩子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有人说:一个家族的传承,就像是一件上好的古董。它历经许多人的呵护与打磨,在漫长时光中悄无声息地积淀,慢慢的,这传承也如同古玩一样,会裹着一层幽邃圆熟的包浆,沉静温润,散发着古老的气息。

古董有形,传承无质,它看不见,摸不到,却渗到家族每一个后代的骨血中,成为家族成员之间的精神纽带,甚至成为他们的性格乃至命运的一部分。

[1] 格局,是最好的风水

所谓格局,就是一个人的眼界、胸襟、胆识等心理要素的内在布局。

孟子有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最近听到一个故事:一个家长带着孩子去饭店吃饭,在门口遇到一个乞丐。

大多数的父母可能趁机教育对孩子说:“你要好好学习,不然以后只能和他们一样,没有工作以乞讨为生了。”

但是这个家长却语重心长地说:你一定要好好学习,以后让这样的人都有工作,不用落魄至此。”

卡耐基说:“零度格局的人从众,一度格局的人看到自己,二度格局的人看到世界,三度格局的人改变世界。”

人生格局看不见摸不着,却又能真正制约着一个人能走多长的路。人生所有的行为都会受到这格局的制约。

[2] 独立,是最好的成长

近日看到一部正能量满满的公益短片,一位没上过学的妈妈,却教会了女儿受用一生的事情。

一对母女以贩卖现切水果为生,妈妈没上过学,所以也教育不了孩子什么道理,唯一能教的,就是在生活里学习和实践。一天放学,小女孩回到自家水果摊前时,羡慕地看着吃着冰激淋的同学。她妈妈看在眼里,低头看到碗里几个硬币后深感无奈。

等到晚上的时候,妈妈做了菠萝冰激凌,女儿觉得好吃,就建议卖出去赚钱,而妈妈鼓励女儿去街上卖菠萝冰激淋,但是因为女儿没有经验,所以一个也没有卖出去。

妈妈跟女儿说:你去菜市场看看,看看别人是怎么卖东西的,女儿看到商家小贩卖力的吆喝,说出价格等等之后,就回家做了价格表,去街上卖力的吆喝,终于卖出去了,而且越来越好。

让孩子独立自强,而非溺爱,这才是最好的家庭教育。

在家里,要从小就把孩子当作独立的社会人来养育。这样培育出来的孩子,走上社会变能够成为独立的社会人,并具有“后生可畏”的劲头。

[3] 宽容,是最好的修养

古人有云:“攻人之过勿太严,要思其堪受;教人以善勿过高,要令其可从。”

相传古代有位老禅师,一日晚在禅院里散步,突见墙角边有一张椅子,他一看便知有位出家人违犯寺规越墙出去溜跶了。老禅师也不声张,走到墙边,移开椅子,就地而蹲。

少顷,果真有一小和尚翻墙,黑暗中踩着老禅师的背脊跳进了院子。

当他双脚着地时,才发觉刚才踏的不是椅子,而是自己的师父。小和尚顿时惊慌失措,张口结舌。

但出乎小和尚意料的是,师傅并没有厉声责备他,只是以平静的语调说:“夜深天凉,快去多穿一件衣服。”

我们可以想像听到老禅师此话后,他的徒弟的心情,在这种宽容的无声的教育中,徒弟不是被他的错误惩罚了,而是被教育了。

宽容的力量是惊人的。宽容是一种大度,一种豁达,也是一种谅解,一种尊重,更是一种修养和激励。

[4] 读书,是最好的习惯

1937年日军侵华,林徽因一家沦为战争难民,在炮火中仓皇离开北平,辗转多地,开始了长达九年的流亡生活。

那时儿子五岁,女儿八岁。

在生活条件极为艰苦的逃亡生活中,林徽因仍然不忘给孩子们进行文学薰陶。

饭都吃不饱,林徽因还坚持每天教孩子们读诵古文,没有书读的时候,就读自己以前的旧诗文。后来她卧病在床的时候,还要让孩子们去读《米开朗琪罗传》。

孩子们读不懂,林徽因就忍着病痛,给孩子们朗诵,还详细动情地给孩子们解释。

久而久之,林徽因从小就培养了孩子们喜欢阅读的好习惯,战火也没有耽误太多孩子们的教育。

喜欢阅读的人,可以从书中汲取无穷的知识,进行自我教育。每个阅读的一天,都是进步的一天。

读书,不仅仅是一个人进步的阶梯,更是一个家族走向兴盛的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