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医:每天刷牙却还是蛀牙!蛀牙真正原因(图)

发表:2018-08-27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仔细刷牙,有的人却还是很容易蛀牙。
虽然仔细刷牙,有的人却还是很容易蛀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蛀牙或牙周病本来就不是一般人会罹患的疾病。”“齿列、咬合的异常(咬合不正)与遗传无关。”根据日本厚生劳働省六年一度的牙科疾病实态调查2011年版的报告,据说20岁以上、80岁以下的国民,包含完成治疗者在内,有多达95%的人有蛀牙。不只是蛀牙,30岁以上、80岁以下,有86%的人患有牙周病或缺牙症。咬合不正的发现机率也很高,12岁以上、20岁以下,牙齿丛生(前牙的齿列参差不齐)的人约占44%之多。

同样是仔细刷牙、按时使用牙线,为什么有的人牙齿健康,却还是有高达95%的人有蛀牙(包含已经完成治疗的人)?

说起来,蛀牙的好发部位,也就是容易蛀牙的部分,是在牙齿和牙齿之间(邻接面),以及臼齿的齿沟(小窝裂沟),而这些部位都是牙刷的毛尖刷不到的地方。此外,通常可以透过刷牙去除牙垢的部位,本来就是不容易蛀牙的部位。这些对牙医来说都是很基本的常识。

蛀牙的真正原因

1、齿列挤、沟隙深,易蛀牙

台湾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赝复牙科主任傅立志指出,蛀牙最容易发生在牙缝间与咬合面,牙齿排列比较挤,齿缝就不易清洁;咬合面的沟隙深,就容易卡食物残渣。

这也是为何在相同的洁牙条件下,有些人依旧不免蛀牙的原因。

2、进食太久,又太晚刷牙

时间是蛀牙的要素之一,吃东西的时间多长?隔了多久才刷牙?都会左右蛀牙发生率。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口腔医学部部长李雅玲说,用餐愈久,食物停留在口腔内的时间长,愈容易营造出适合蛀牙的酸性环境。

3、含糖食物吃太多

蛀牙是存在口腔里的蛀牙菌(致龋菌),利用糖为原料制造出酸,酸再腐蚀牙齿所导致。致龋菌是口腔里的常在菌,任何人的嘴里都有的、非常普通的菌,而且不论是要将致龋菌从口中完全清除,或是预防感染,现阶段都是不可能的。所以,简单来说,蛀牙的原因就是摄取过量的糖,因为糖类过剩所造成的牙齿疾病。

虽然都念作“ㄊㄤˊ”,却分成好几个种类,其中尤以砂糖或玉米糖浆等,有着浓烈甜味的糖类,果汁、甜点或冰淇淋等制品。是引发蛀牙的高危险物质。

没有细菌就无法产生蛀牙,而糖分是细菌最爱的食物。只要有滋养的食物,细菌就会不断繁衍。细菌繁衍的过程中会代谢酸,使珐琅质受到侵蚀,再钻进沟隙,产生蛀牙。

台北长庚纪念医院一般牙科主治医师黄声坤也提到,同样喜欢吃零食,吃蛋糕跟吃坚果的人蛀牙发生率就是不一样。

4、口腔环境适合细菌滋长

有些人不爱吃甜食,刷牙刷得又勤又好,照样蛀牙,可能就得归咎于体质了。傅立志表示,每个人的牙齿不会一模一样,“也许是基因使然,有些人的口腔环境就是不利于细菌生存,或者说珐琅质就是比较坚硬。”

唾液也决定了一个人是否容易蛀牙。黄声坤说,多数人的唾液酸碱值在pH5.5~7之间,酸碱值在7以上不容易蛀牙,5.5以下则容易蛀牙。此外,唾液少的人通常也比较容易蛀牙。

刷牙真正的意义是什么

在前面已经提过,刷牙既不能预防蛀牙,也不能预防牙周病。尽管是事实,但也不是说刷牙完全不具意义。

对于已经罹患牙周病的病人来说,刷牙其实担负着重要的任务。

关于牙周病的治疗,改善全身的免疫力固然重要,但同步改善身体局部的卫生环境,更有助于恢复抵抗力。为了改善局部的卫生,刷牙就有其重大的意义了。罹患牙周病之后,利用刷牙来清除附着在牙周组织的牙垢,可以促进牙周组织恢复健康。

说到改善与牙周病相关的局部卫生的方法,在牙科进行的治疗,就是清除牙结石,亦即洗牙。

牙结石坚固地附着在牙齿的表面,成为细菌繁殖的温床,只靠刷牙是刷不掉的,必须请牙医师清理。

最麻烦的是,清除附着在牙龈深处的牙结石(牙龈线下方牙结石)。为了完全去除这类的牙结石,必须以外科手术切开牙肉,让牙根露出来,再进行洗牙把牙齿表面的结石彻底清除。搭配施行这类外科治疗的牙周病治疗期间,就必须靠每天刷牙来维持牙周组织的卫生。

改正错误的饮食生活,吃对人类健康有益的食物,多喝水、减少甜食摄取、不仅可以预防蛀牙和牙周病,还可以维护人体原有的健康。在对的时间刷牙,仍可有效减低蛀牙的发生。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