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遏制房价光问责不够 病根在金融上!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08-0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2.secretchina.com/pic/2018/7-15/p2215631a107712808-ss.jpg
中国高房价的一个病根在金融上。(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8年8月9日讯】上周,政治局对房地产的提法变了,不再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而是变成了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这代表了一个重要的态度转变,随即各地和各部委都开始纷纷相应,中国的事很明显,完全不用对下负责,但必须要对上有个交代。

8月7日,中国住建部在沈阳开会,提出很严厉的表态,坚决问责未能实现调控目标的地方。各地应切实做好房地产调控工作,系统分析当地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风险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综合施策,把地方政府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现在其实住建部是最慌的,楼市上涨他的责任最大,而现在全国经济政策转向宽松,最有可能触发的就是楼市大涨,所以住建部必须严防死守。巧合的是,这次住建部开会的时间地点选择了8月7号的沈阳,而在8月6号,沈阳紧急发布通知,要求扩大限购范围,进一步加强土地供给,打击中介机构捂盘惜售,炒买炒卖等行为。所以这就有点意思了,以后可能住建部干脆走出北京,先到调控不力的地方去开会,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

很多人都预计,在2018年下半年,调控政策将开始松动,逻辑是经济下行,政府扛不住了,所以再次释放房地产,但此次调控跟前几次不一样之处就在于,调控之初,四处漏风,不断的升级系统,去补漏洞。原来一调控,楼市基本就被按住了,北上广深控制住,全国楼市就不涨了,但这次是按下了葫芦起来瓢,北上广深率先上涨,之后一线停涨二线省会核心城市接力,接着又是全国调控,但因为棚改货币化安置造成了三四线暴涨。

弄得这次楼市的上涨比哪一次破坏力都大,以前只是北上广深的居民深受其害,现在弄得全国上下都慌。以前人家觉得高房价跟我们没关系,现在好了,切实地感受到了高房价的危害。特别是以前几个典型城市,比如重庆,多少年房价都不涨,结果一换领导,房价猛涨。还有长沙,一直都是土地供应的典范,到2016年之前,十几年都没怎么涨,房价还在6000元以内,结果2017年翻了一倍,直奔15000了。这就让人很难理解,到底是为了什么,怎么就需求一下爆发出来了,两年前6000不买,现在15000抢着买?

你见过超市里打折的时候不买,涨价了抢着买的吗?显然不可能,大爷大妈不傻,那么什么东西涨价之后买的才多呢?股市啊!当股价大涨,是不是越涨成交量越大。所以你说房子现在算什么,显然已经成了类似于股票的投资品,他根本就不再是消费品。甚至很多所谓的刚需(刚性需求),根本就是因为涨价才是刚需的,两年前也没见有这么多的刚需。

其实日本当年跟中国一模一样,日本当年无耻的经济学家也提出了刚性泡沫的提法,说因为日本将超过美国,所以买日本的房子就是买世界的未来,所以日本的房子贵是有道理的。但多年后证明,这是纯粹的胡扯,不是当时日本的房子不够住,而是都被企业和个人拿去投资了,很多做实业的企业,最后干脆都把做生意的钱,用来购买土地和囤积房子。所以人为制造了囤积居奇。最后必然一地鸡毛。

有人说中国的房子是因为土地供应不足,所以造成了稀缺而暴涨,是地方有意为之,这有一定道理,但也不全是因为此,在前几年几个特大城市的土地供给确实不够,但此次三四线的楼市暴涨,跟土地供给半毛钱关系都没有了,这些地方土地供给甚至是严重过剩的,房价还是涨了,美国和日本的土地都是可以买卖的,也都一样,反复在房子上出现危机,所以说白了病根还在金融上,你不斩断他的金融链条,投机炒作就很难停止。那么投机链条是什么?说白了就是贷款。我们前一阵看到多个城市已经禁止了企业买房,这总算是打到了七寸上,企业也一直就是炒房主力,他们炒房根本不限购,而且把房子装到公司里,连公司一起买卖,连交易税费都省了。相当于政府的调控,都在帮企业低价在买房。

另外还有一部分炒房的,也必须给予遏制,这就是通过房抵贷套钱出来的人,哪有那么多付的起全款的人,都是抵押了自己的房子,才搞出了全款,应该尽快暂停房抵贷,以及二套以上的购房贷款。这样房子就彻底没有流动性。炒房也就能够很快的偃旗息鼓。但之所以一直没这么干,就是银行们的抵触情绪很大,因为他们除了抵押房子,别的风控就不会了。你不让抵押房子贷款了,他们就没生意可做了。所以说到根上,房地产泡沫还是银行给惯出来的。

但其实你想不想改变,最后都得改变,当年造船,钢贸,煤炭火爆的时候,银行也是大量抵押这类资产,结果泡沫破灭,银行一翻两瞪眼,出现了大量的坏账,有的钢贸仓库同时给了三家银行,这意思就是说,他涨的时候,你觉得他很安全,但其实已经非常危险,一旦他跌了,你就彻底傻眼了。所以既然这个模式进行不下去,还不如早点想办法改变。别等到一切都不可收拾才悔不当初。

所以还是强调一下,真想遏制房价上涨,赶紧停掉房抵贷,停掉二套房以上贷款,至于会不会误伤企业,他要真的困难,没人拦着你卖房。卖房的多了,房价的预期就会逆转了。否则都去抵押贷款,谁也不卖,很难做到遏制房价上涨。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