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失败的原因 两棵树一粗一细你砍哪棵?(图)

发表:2018-08-05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中总会出现很多的变化,今天的细微选择都会是影响你未来的因素,许多人往往都会在不断地追求中逐渐迷失了自我,忘了自己要的到底是什么。

如果此时的你正处于迷茫的状态中,那或许以下这一则很有意义的故事可以给到你一些启发哦!

点击查看大图
(图片来源:Pixabay)

相传一位老教授在新学期的第一门课上,问了这一道问题:“如果你现在到山上去砍,正好你面前有两棵树,一棵较粗,另一棵就比较细,你会选择砍哪一棵?”虽然大家都不明白为什么老教授不是翻开课本教书,而是劈头就问了大家这一道莫名其妙的问题,但同学们也纷纷说出自己心中的答案:“当然是砍粗的那棵了。”

面对学生们的回答,老教授并没有说些什么,他只是意味深长地笑了一笑,接着又说:“那颗粗的树不过就是一棵普通的杨树,但是细的那棵确实红松,那现在你们会砍哪一棵呢?”学生们想了一想,毕竟还是红松比较珍贵,于是纷纷改口说:“当然砍红松了,杨树又不值钱!”

此时的老教授依旧是温和地笑了笑,然后又继续问道:“如果那一颗杨树长得笔直漂亮,然而红松却长得七歪八扭,你们会砍哪一棵?”面对老教授的提问,大家开始犹豫了。在片刻的思考之后,大部分的学生都选择了不怎么值钱、但是却长得漂亮的杨树,因为歪歪扭扭的红松也没有什么价值了。

看着开始迷惑的学生们,老教授索性又抛出一个题目,问道:“杨树虽然笔直,可惜因为因为太老了,树干的中央都已经空了,那这个时候,你们又会砍哪一棵?”学生们虽然不知道老教授的用意是什么,但是也仿佛着迷般地陷入思考当中,最后在几经较量之后,大家又把答案改成了红松,因为“杨树中间空了,那就更加没有用处了”。

然而老教授的葫芦里似乎有着卖不完的药般,紧接着又给学生们难题:“虽然红松虽然不是中空的,但是因为它扭曲得太厉害了,所以砍起来非常地艰难,你们会选择砍哪一棵?”或许是老教授给的问题出现了太多的变数,学生们也索性一切从简,挑最容易砍的杨树,因为“同样是没什么大用,当然要选比较好砍的树了!”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也逐渐被老教书的问题搞糊涂了呢?在这个时候,老教授并没有直接解答大家满腹的疑问,而是再次抛出了一个难题:“可是杨树的树枝上有一个鸟巢,里面还有几只脆弱的幼鸟,在这个时候,你会砍哪一棵?”问到这里,终于有学生再也按耐不住自己的好奇心,索性直接举手发问:“教授您到底想告诉我们什么?您是在测试些什么呢?”

听见学生的疑问,教授也收起了满脸的笑容,一语惊醒梦中人地点破了迷局:“你们怎么就没有人问问自己,到底为什么要砍树呢?虽然我的条件不断地变化,可是最终的选择还是要取决于你们最初的动机啊!”

此时的学生们依旧一脸的似懂非懂,于是老教授继续说道:“如果你只是想要取柴,那你就砍容易比较省力的杨树;如果你是要做工艺品,那就砍品质比较好的红松,你们总不会无缘无故就提着斧头上山砍树不是吗?”

老教授的一番言语让学生们都沉默了,短短的一则故事,却也非常有哲学地道破了人们的迷津。其实做人最重要是有目标,而不是随波逐流,当你有了明确的想法,那就勇往直前地朝向你的目标前进,这样才不会被生活中出现的各种条件和想像而迷惑。

人们总是习惯地将事情复杂化,所以在成长的路途上很轻易就迷失了自己。当你陷入人生的迷局时,请记得要提醒自己“莫忘初衷”,学会“选择你所爱的,爱你所选择的”,坚定地走出属于你自己的人生路吧!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