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日本出现的“下班晃荡族”是怎么回事?(图)

作者:慎岩 发表:2018-07-28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来日本出现的“下班晃荡族”是怎么回事?
一些职工在早下班后,找个地方等到了平时下班的时间才回家。(图片来源:Adobe)

【看中国2018年7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慎岩综合报导)由于日本企业频繁的加班加点,使许多企业内发生了“过劳死”问题。以致有人把日本企业的无偿加班视为日本的一种企业文化。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政府呼吁对日本的劳动方式进行改革。为此有的企业索性硬性规定一律不得加班加点。但是实行这样的做法以后,又对各个家庭带来了新的问题,这就是所谓的“下班晃荡族”。

“下班晃荡族”的出现背景

“下班晃荡族”这一词原来是社会心理学家指称的一族人:由于他们平时不太顾家,因而在家庭中没有什么地位,从而心情压抑,下班后在回家的路上晃晃荡荡地走回家中。而时下的“下班晃荡族”则是在政府推进劳动方式改革的前提下所产生的。他们到了下班时间后却不急于回家,而是在外消磨了差不多的时间后才晃晃荡荡地回家。

日本政府为了提高劳动的工作效率,确保职工的健康,要求各企业改善劳动制度,改变日本企业固有的长时间劳动问题,同时使职工有更多时间与家人共处并共同承担家务,因而政府相关部门甚至探讨对一些过于进行长时间劳动的企业实施惩罚性的措施。因为在这之前,在日本的一些企业内发生过许多过劳死事件,这些死者包括日本放送协会(NHK)的女记者。

在这样的背景下,许多企业甚至一律取消了加班,这样,许多平时已经习惯于9、10点钟下班的职工到了下班时间后,不是直接回家,而是在路上找家酒馆独自一人喝上几盅,或找个朋友边喝边聊,甚或在公园或找个什么地方看会儿书,或找个网吧泡上一段时间,等到了差不多平时下班的钟点才回家。

“下班晃荡族”的主张及妻子们的反驳

“下班晃荡族”在被问到为何要这样做时,一般都有这样的理由:“平时加班都是很晚才回去,所以没照料过孩子,回去以后反而变成了累赘。”“工作后很累,想一个人调整一下状态再回去。”“孩子还很小,家里什么都围着孩子转,自己好似无足轻重,在家呆着没意思。”等等。

而“下班晃荡族”里家中无孩子的男性也有。他们在外晃荡不归的理由则是:因为妻子回家后要急急忙忙做饭,自己在外面溜跶完后回家对妻子坦白后,妻子一般都会表示理解,因为她们也想要有一个人呆着的时间,所以这些男士们一般下班后,或找个能坐的地方看看书,或去娱乐设施呆一下。一些调查机构的调查显示,有孩子家庭的职工中有38.2%是“下班晃荡族”,而无孩子的家庭中则有28.3%的“下班晃荡族”。

这个话题在网上被议论后,很多主妇表示了她们的愤怒。有的妻子说,抚养孩子本来就没有假期,丈夫居然有时间还不回来帮忙;有的说,自己照料小孩已经忙的不可开交,丈夫居然有脸逃避责任自己落个清闲;还有的说,丈夫一面强使自己照料孩子,一面自己却在外面玩耍,岂有此理。

政府呼吁的改变劳动方式的目的是为了不用长时间加班而更高效率地开展工作,同时也让夫妇可以有时间来共同养育孩子,但实际上却出现了这样意想不到的状况。正如许多业内人士所指出的,为了实现劳动方式改革的真正目的,对产生这种“下班晃荡族”的意识进行改革应是当务之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