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产财富灰飞烟灭 “阜兴”事件震惊中南海(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07-27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阜兴集团实际控制人朱一栋跑路,让不少中产阶层人士的财富受损。该事件持续发酵,7月26日,中央层面对证监会、央行、公安部等做出明确要求并成立特别小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担任组长。
上海阜兴集团旗下私募基金接连违约。(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阜兴集团实际控制人朱一栋跑路,让不少中产阶层人士的财富受损。该事件持续发酵,7月26日,中央层面对证监会、央行、公安部等做出明确要求并成立特别小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担任组长。

阜兴”事件让中央关注并成立特别小组

随着上海阜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阜兴集团”)实际控制人朱一栋的失联,百亿规模级别的阜兴集团失控。有投资者说,“投资合法备案的私募基金也会跑路,真的不知道还能投什么了。”

综合7月26日媒体报道,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法律部负责人在北京与投资者代表沟通时透露,中央层面已就阜兴事件作出批示,有关部门联合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组长为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工作小组内有银保监会、公安部、上海市政府、江苏省政府等各方面人员,将统筹应对处置阜兴事件。该位负责人是工作组成员之一。

《华夏时报》获得的现场录音文件表明,中央的批示对证监会、央行、公安部等都有明确要求,各个部门已经开展相关工作,“包括对朱一栋和赵卓权的追逃、包括对底层资产的保护、资金流水的下追等。”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法律部负责人还表示,由于阜兴事件是突发事件,是以前没有遇到过的风险类型,要研究妥善的处置方案。涉及阜兴事件的资料有近1500立方米,已由上海市政府方面封存,为进行封存花费的搬运费用就达50万元,将聘请专业的会计师事务所对资料进行核查。

阜兴集团资金黑洞粗略估计超过300亿元

阜兴集团主要控制着上海西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郁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意隆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具有私募基金牌照的公司,而这3家公司旗下目前仍在运作中的私募基金就多达上百只。

阜兴集团官网信息显示,阜兴集团是一家集商业地产、资产管理、金融、稀有金属、健康医疗、贸易和文化传媒等产业于一体的大型民营集团,下属分(子)公司近100家,员工3,800人。2017年集团资产管理总额超过350亿元人民币。

7月24日上午,网传大批维权投资者身着统一服装,聚集在上海银行浦东分行门口。一位投资者透露,他们是购买了“阜兴”系私募基金产品,在部分产品到期未拿到本息后,一些投资人开始向警方报案,但警方称无法立案;随后,投资人赴基金业协会处请求维权,基金业协会在当日发出公告称托管行应“共同承担受托责任”,并召开投资人大会;然后该部分投资人到现场一起向涉事产品的托管银行讨要说法。

一位银行高管对《路透》感慨道,“打破刚性兑付在眼下的中国可能是个伪命题。有些政策的反复性就是打自己的嘴巴,就像现在政策全面调整,总不能说过一年多的事情是错的,只能说过去做的事情有初步效果,那就为后边政策恢复到原有状态做铺垫。”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表示,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很危险,超过10%就要做好损失全部本金的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私募基金通常分为三类:证券类、股权类和其他类,相对而言,证券类私募产品由于是通过证券类账户交易,资金流可以实现闭环,即使净值出现较大亏损,却不至于血本无归。而股权、其他类私募资金投资非标产品,资金从托管账户划出后托管方很难监督其底层资产。阜星兴集团连续发生问题的私募基金基本都属于后者。

6月26日,阜兴集团实际控制人朱一栋发布了最后一条微博称,“到底有多少人到现在还是不明白,人和人之间想要保持长久舒适的关系,靠的是共性和吸引。而不是压迫、捆绑、奉承,和一味的付出以及道德式的自我感动。”

此后朱一栋销声匿迹。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