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安全的植物抗生素:鱼腥草(图)

发表:2018-07-1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鱼腥草含有槲皮甙等有效成分,具有抗病毒和利尿作用。
鱼腥草含有槲皮甙等有效成分,具有抗病毒和利尿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鱼腥草味辛、性寒凉。能清热解毒、排痛消肿疗疮、利尿除湿、健胃消食。用治实热、热毒、湿邪、疾热为患的肺痈、疮疡肿毒、痔疮便血、脾胃积热等。

鱼腥草作为天然而又安全的植物抗生素,最难得的是它的药性可以通达人体的上中下三焦。上至咽炎、肺炎,下至尿道炎、膀胱炎、肾炎,外至皮肤上的炎症和疱疹,都可以通治。

鱼腥草的功效与作用

1、抗菌

现代研究表明,其特异气味主要来源于鱼腥草挥发油中的一种有效成分——鱼腥草素(癸醯乙醛)。鱼胆草素是鱼腥草的主要抗菌成分,对卡他球菌、流感杆菌、肺炎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有明显抑制作用。

2、利尿

鱼腥草还含有槲皮甙等有效成分,具有抗病毒和利尿作用。

3、消炎

临床实践证明,鱼腥草对于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慢性气管炎、慢性宫颈炎、百日咳等均有较好的疗效,对急性结膜炎、尿路感染等也有一定疗效。

4、增强免疫力

鱼腥草还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增加白细胞吞噬能力,具有镇痛、止咳、止血,促进组织再生,扩张毛细血管、增加血流量等方面的作用。

鱼腥草的营养价值

鱼腥草主含挥发油,癸醯乙醛鱼腥草素等多种成分,对各种致病杆菌、球菌、流感病毒、钩端螺旋体等有抑制抗菌作用,并能提高人体免疫调节功能。

鱼腥草的选购

以叶多、色绿、有花穗、鱼腥气浓者为佳。

鱼腥草的食用方法

在西双版纳,鱼腥草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野生蔬菜,当地居民大多喜食之,常见的吃法有几种:一是将鱼腥草地下茎除去节上的毛根,洗净后切成2至3公分的小段(也可将嫩叶加入其中),放入醋、酱油、辣椒粉、味精等佐料凉拌生吃,清脆爽口,但腥味较重;二是将地下茎连同嫩茎叶一同煮汤、煎、炒或炖,清香宜人,入口宜化,略有腥味;三是腌渍加工成咸菜食用,酸香生脆,令人开胃。

鱼腥草生吃熟吃效果不同

鱼腥草可生吃,也可熟吃。生吃一般是加上辣椒凉拌,因鱼腥草性寒,而辣椒性热,两者结合能够取长补短,还能够发挥鱼腥草调理细菌、病毒感染的功用,如果是风热感冒、疱疹或泌尿系统感染,以生吃为好。

熟吃一般可用于直接配合其他药物煎服或用腊肉炒鱼腥草。这种吃法较为温和,也适合体弱的人日常食用。正常人平时把鱼腥草当蔬菜食用保健也很好。最常见的吃法是凉拌吃,这种吃法适合大多数人。鱼腥草性寒凉,老人和体弱的人,可以用炖鸡的方法。放点香油,还有润心的作用。产妇产后第一次喝鸡汤的时候,放一些鱼腥草能够有效预防产后风。

鱼腥草的副作用

鱼腥草毒性甚小,口服后有鱼腥臭味,肌注可出现疼痛;对阴道黏膜有一定的刺激性。鱼腥草注射液可引起过敏反应,表现有药物性皮炎、末梢神经炎、过敏性紫癜等。严重者可引起过敏性休克,乃至死亡,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另外,鱼腥草不能多食,久食之,发虚弱,损阳气,消精髓。虚寒症及阴性外疡忌服。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