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饮食降高血压 营养师最推荐的3种食物(图)

发表:2018-07-17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乐龄长辈可以将部分主食替换成马铃薯,得到更多的钾离子和膳食纤维。
乐龄长辈可以将部分主食替换成马铃薯,得到更多的钾离子和膳食纤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听过离子吗?钾离子和钠离子会互相作用,帮助调节血压、心血管放松与神经传导等等生理作用,是人体重要的电解质之一,然而许多研究指出钾离子摄取不足会与血压、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有关,除此之外台湾的高血压问题相当严重,先前调查指出50~59岁的高血压比例达到将近35%,60岁以上长者的高血压罹患率超过半数,这是长辈们需要重视的问题!

摄取足够钾离子能帮助心血管的健康,降低高血压等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这就是得舒饮食(DASH diet)的重点之一,银发族的女生建议每天要摄取3837毫克,男生更要达到4258毫克。得舒饮食原名Diet approach to stop hypertension,顾名思义是一种防止高血压的饮食,不过有许多研究指出得舒不只改善高血压的问题,也同时有预防癌症、糖尿病的好处。然而,依照先前的国民营养调查指出,银发族长辈的钾离子摄取量仅仅达到60%的建议摄取量,所以在饮食中加入更多富含钾离子的食物来帮助我们更加健康吧!

富含钾离子的代表食物

许多食物中都含有钾离子,以下3种就是富含钾离子的代表食物:

1、马铃薯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食品成分数据库,每一小颗(100克)的美国马铃薯就含有425毫克的钾离子,还超过蔬菜、香蕉的含量,是数一数二高的主食类。而且,马铃薯质地松软适合长辈摄取,带皮吃不仅能吃到钾离子,也多摄取到膳食纤维等营养,建议乐龄长辈可以将部分主食替换成马铃薯,得到更多的钾离子和膳食纤维。

2、香蕉

香蕉是钾离子的水果代表,每一根香蕉约含有380毫克的钾离子,再加上香蕉的膳食纤维十分丰富、质地软嫩又好储放,吃一根香蕉就满足一天水果的建议量,对于长辈来说是个很好的水果。

3、叶菜类蔬菜

叶菜类蔬菜的钾离子含量十分丰富,像是每100克的菠菜含有510毫克、苋菜含有507毫克,依照每天要摄取到3份蔬菜,若不计烹煮流失的状况,可以满足1/3的钾离子需求。

钾离子易随水流失 “蒸”的比较好

虽然带皮的美国马铃薯与叶菜类食物含有丰富的钾离子,但钾离子非常容易流失在水中,水煮后会流失将近50%,导致叶菜类蔬菜的钾离子营养大幅减低。

若要保留钾离子的营养,建议采用蒸煮、烘烤的方式,让钾离子不要接触到滚水,但我们很少借由“蒸”的方式烹调叶菜类食材,相较之下,蒸马铃薯泥、烤马铃薯等,更是能有效摄取到钾离子的优质料理。

营养师提醒 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得舒饮食

不过营养师要提醒,钾离子主要透过尿液排出,且具有舒张血压的作用,如果肾脏功能已经衰退或是低血压的长辈,在摄取富含钾离子相关的食物时就要小心一些,建议咨询临床营养师或医师后再将这些食材设计于餐食之中!

责任编辑:亚静 来源:好食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