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椅子不能坐!小暑最需要注意的事(组图)

作者: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07-07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露天椅子不能坐!小暑最需要注意的事
小暑约莫为每年的7月6日到7月8日来临。记得多吃些消暑的水果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年的7月6日到7月8日即是小暑到来的日子,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一个节气。我们光是听到“暑”这个字,就知道意味着天气炎热了

小暑这时候的太阳到达黄经105°,根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所载:“小暑,六月节。《说文》曰: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

不过,这还不是气候最最炎热的时节。话说小编在前面的“夏至”一文中就说过了,一年最热的时间并不在“夏至”之内。那么,小暑有出现了暑字,总该最热了吧!嗯~您算对了一半。毕竟,还有大暑啊!

根据古人长期的观测,最后才总结出气候、时节的规律,故有言:“冷在三九,热在三伏”。“三伏”就是“初伏、中伏、末伏”的总称。我们都是从夏至过后的第三个庚日开始进入“入伏”,第四个庚日则为“中伏”,立秋过后的第一个庚日则为“末伏”。“三伏”则约莫从六月下旬到八月上旬之间左右。“小暑”与“大暑”统统都归于“三伏”中。“三伏”过后,才会因为陆地少吸收热气而逐渐降温。

这时江淮流域的梅雨将要结束了,开始气温攀升的盛夏,接着并进入伏旱期。华北与东北地区则迈入多雨之季,由于此时的热带气旋甚频,故步入中国的热带气旋亦增多。小暑到来后,南方得开始关注抗旱,北方则须注意防涝。农作物都于小暑这时进入茁壮期,故需加强田地的管理。

小暑的三候为:“温风至,蟋蜂居壁,鹰始挚。”意思是说:小暑这时候是风中夹带着热浪;蟋蟀则开始由田野迁移到庭院中来;老鹰带领着年幼的巢中小鹰,开始往外飞翔,学习如何在高空中捕食的狩猎技能。

养生

我们体内的阳气,在小暑这时候正是到达最旺盛之际。民间有“春夏养阳”之说,故人们外出劳动工作的时候,绝对要多加小心,在辛勤之余切莫忘记歇息,以多加护卫人体阳气。

因为“热在三伏”,所以大家应当减少出门时间,多久待于阴凉之地。民间过伏天之方,即是多吃清凉消暑的美食。民间就有“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的谚语,就是教大家要在这些日子中多促使身体排汗,以及多排出体内的毒素。故天热要喝粥或多吃水果。无论是消暑汤或粥,无论是甜是咸,都有益于身。

民间另有:“冬不坐石,夏不坐木”之说。这一点是大家比较不会注意到的,就是说小暑过后,气温与湿度都高。那些置放在无遮蔽之处的椅子、凳子等木料,经过雨露淋打后,含水分较高,就算表面看上去是干的,但经过烈阳一晒,就会散发潮气。大家若是在这样的木料上坐久了,是会引发痔疮、关节炎或风湿等疾病的。所以,千万不要在露天的木料上长坐。老年人尤其要注意!

露天椅子不能坐!小暑最需要注意的事
我们体内的阳气,在小暑这时候正是到达最旺盛之际。(摄影:李芳)

小暑来临的日子

2018年小暑:7月7日,黄历2018年5月24日。

2019年小暑:7月7日,黄历2019年6月5日。

2020年小暑:7月6日,黄历2020年5月15日。

2021年小暑:7月7日,黄历2021年5月28日。

2022年小暑:7月7日,黄历2022年6月9日。

2023年小暑:7月7日,黄历2023年5月20日。

2024年小暑:7月6日,黄历2024年6月1日。

2025年小暑:7月7日,黄历2025年6月13日。

2026年小暑:7月7日,黄历2026年5月23日。

2027年小暑:7月7日,黄历2027年6月4日。

2028年小暑:7月6日,黄历2028年5月14日。

2029年小暑:7月7日,黄历2029年5月26日。

2030年小暑:7月7日,黄历2030年6月7日。

2031年小暑:7月7日,黄历2031年5月18日。

2032年小暑:7月6日,黄历2032年5月29日。

2033年小暑:7月7日,黄历2033年6月11日。

 

参考资料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陈浩新〈“冷在三九,热在三伏”〉

汉典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