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谷雨是在纪念仓颉?(组图)

作者: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04-2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谷雨是在纪念仓颉?
每年的4月19日到21日之间,是谷雨来临的日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谷雨来啰!谷雨,乃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它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你是不是觉得一听名称,就能感受到充沛雨量的到来呢?没错,你没有误解喔!就让小编仔细地介绍给你知道吧!

在4月20或21日时,太阳会过黄经三十度,农民因为已经春耕完毕,这时正是水稻的幼穗期,同时也是豆类播种要结束之时,所以盼望多降雨,以对谷类作物的生长发育有大助益,故称为“谷雨”。不论黄河流域或华南地区,在这一时期的雨量都是相当充沛的。此外,对黄河中下游来说,谷雨具有“春雨贵如油”之意。民间有“清明田、谷雨豆”、“谷雨前后,种瓜种豆”、“清明断雪,谷雨断霜”等俗谚。

古代有谓“雨生百谷”,此乃反映“谷雨”在农业气候上的意义。只是,雨水若过量也是会造成严重的灾害,影响农作物的后期产量。因此,谷雨对黄河中下游来说,是“春雨贵如油”。元代吴澄即于《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记载:“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谷雨时节作去声,如雨我公田之雨。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上而下也。”

谷雨的三候乃是:“萍始生,鸣鸠拂其羽,戴胜降于桑。”意思就是说,雨季增多后,浮萍开始生长,布谷鸟则开始呼唤人们赶快来播种,从这时开始,我们也会在桑树上开始见得着戴胜鸟。

谷雨是为纪念仓颉

为什么谷雨是在纪念仓颉?
仓颉的想像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陕西省关中广传着一个传说,相传在古代,轩辕黄帝急着需要一位能够掌管史料的官员。有一天,黄帝发现了德才兼具的仓颉,黄帝就任命仓颉担任史官。仓颉以结绳记事,将国家大小事记载地清清楚楚的,因此黄帝十分赏识他。有一次,仓颉随猎人外出狩猎,当猎人手指地上的野兽踪迹,告诉仓颉如何辨认野兽的去向时,仓颉忽然获得灵感,他顿时惊察:“每一种野兽的足印都能够代表一种事物呢!”

兴奋极了的仓颉在回到家之后,便打点好行囊外出考访去了。仓颉爬山涉水,不耻下问,他将眼观的各种事物都依照本来的特征记录下来。他依类象形,始创文字。由于仓颉造字有大功,故感动了天帝。虽然当时人间正遭灾荒,但天帝决定广施恩泽,故命天兵天将开启天宫的粮仓,使得人间下起一场谷子雨,助天下万民。这就是民间流传的“仓颉造字,天雨谷,鬼夜哭”之说。

仓颉逝世后,人们将仓颉安葬于他的家乡--白水县史官镇北。仓颉的墓门上还镂刻了一副对联--“雨粟当年感天帝,同文永世配桥陵。”至于祭祀仓颉的日子,也是人们欲纪念下谷子雨的日子,也就是现在所谓的“谷雨节”。每年到了谷雨节这一日,白水县史官镇都举行祭拜仓颉的庙会,也就是民间流传了千年的民俗活动--“谷雨祭仓颉”。

另外,谷雨这时还有其他的民俗活动,例如:禁杀五毒、渔家流行谷雨祭海、走谷雨、喝谷雨茶、谷雨食香椿、洗澡来消灾避祸(旧时西北一代的人称谷雨时的河水为‘桃花水’,用它来洗澡能够消灾避祸)。

谷雨的日期

2018年谷雨日:4月20日,黄历2018年三月初五。

2019年谷雨日:4月20日,黄历2019年三月十六。

2020年谷雨日:4月19日,黄历2020年三月廿七。

2021年谷雨日:4月20日,黄历2021年三月初九。

2022年谷雨日:4月20日,黄历2022年三月二十。

2023年谷雨日:4月20日,黄历2023年三月初二。

2024年谷雨日:4月19日,黄历2024年三月十一。

2025年谷雨日:4月20日,黄历2025年三月廿三。

2026年谷雨日:4月20日,黄历2026年三月初四。

2027年谷雨日:4月20日,黄历2027年三月十四。

2028年谷雨日:4月19日,黄历2028年三月廿五。

2029年谷雨日:4月20日,黄历2029年三月初七。

2030年谷雨日:4月20日,黄历2030年三月十八。

2031年谷雨日:4月20日,黄历2031年三月廿九。

2032年谷雨日:4月19日,黄历2032年三月初十。

2033年谷雨日:4月20日,黄历2033年三月廿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