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疗之王:神奇的蛋黄油(组图)

作者:罗桦 发表:2018-06-23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鸡蛋营养丰富,老少咸宜,是日常平价美食。
鸡蛋营养丰富,老少咸宜,是日常平价美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您听过“蛋黄油”吗?早在唐朝“药性论”中就有记载,明代医书《本草纲目》中也说:“鸡子油,甘温无毒,和粉敷头疮。疗小儿惊热下痢。小儿服之去痰热,主百病。”

蛋黄油的制作方法

“蛋黄油”,亦称“卵油”、“鸡蛋油”,顾名思义是由蛋黄为原料,不用蛋白,并不限于鸡蛋、鸭蛋或鹅蛋,但是因为鸡蛋最容易取得,所以一般都是用鸡蛋蛋黄来制作。

传统蛋黄油的制作方法是先将蛋水煮以后,取出蛋黄压碎,再放入大锅中以小火加热,不断的压炒,过程中会冒出许多浓烟,并有焦味,蛋黄变成像沥青一样的黑色,用锅铲压就会流出黑褐色的蛋黄油。先将蛋黄油倒入瓷碗中,冷却后过滤即成,一般熬煮法的产率约在10%左右,拌炒技巧好者蛋黄油产率可能达到15%以上。

采取传统方法榨出来的油颜色较为焦黑,且有烟熏的焦味。容易让蛋黄中的蛋白质、脂质焦化,产生不良的物质,影响品质和安全性。所以目前蛋黄油的制造朝向有机溶剂萃取法,甚至于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的方式,以制造出更为安全、健康的产品。

“食疗之王”蛋黄油

以蛋黄为原料制作的蛋黄油有益健康,堪称“食疗之王”。
以蛋黄为原料制作的蛋黄油有益健康,堪称“食疗之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蛋黄油富含卵磷脂和油酸、棕榈酸、硬脂酸、亚麻油酸、亚麻仁酸等必需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F),还有微量维生素A、D、E、磷、铁、钙、叶酸、泛酸等成分,堪称“食疗之王”。

其中的卵磷脂功效最优,它是构成我们身体的基础物质,特别是脑细胞、皮肤细胞、神经细胞的主要成分。有助于降低高血压、中风等心血管疾病,溶解附着于血管壁的胆固醇,增强记忆力,预防老年痴呆症,还能促进肠道软化,预防便秘、溃疡,并防止脂肪堆积在肝脏中导致肝硬化。

蛋黄油传入日本以后,被当作疗伤的药品,对于治疗刀伤、火伤、消肿止痛均有疗效。日本文献指出,蛋黄油能治心脏病,外用可治皮肤湿癣、富贵手、香港脚等。日本医学博士马场和光的临床实验发现:有不少使用强心剂无效时,而改用鸡蛋油,发挥良好效果的例子。

以中医观点来看,蛋黄油能除烦热、止呕逆、解热毒、滋补阴血、润肺止咳、排脓散结、敛疮生肌等,内服可治肺结核、盗汗,外用可治烫伤、奶癣、乳头破裂和下肢溃疡等病症,滋润皮肤效果亦佳。

蛋黄中亦富含卵黄素,卵黄素所含的铁质、维他命等是造血的原料,有益于贫血病人补血;古人常将蛋黄和阿胶同用,作为补血安眠剂;民间疗法中也有以蛋黄油滴耳,治疗中耳炎的方法。

鸡蛋油的养生功效

1、减肥:鸡蛋油内的成分有脂肪再分配的功用,长期食用能使身材苗条,增进健康。

2、有益心脏:对于心悸、心律不整、心脏无力、狭心症、先天性心脏瓣膜障碍患者,在心脏极度衰弱时服用,可能会是一帖特效良方。

3、滋补虚弱体质:对于体质虚弱、易疲劳、病后体虚者有很好的滋补强身功效。容易感冒的人服用,亦能强身,改善成不易感冒的强健体质。

4、改善血液组织:鸡蛋油适合贫血、冷感症、低血压、高血压、偏头痛、手脚冰冷、体力不济、腰酸背痛、血脂肪、胆固醇过高者服用,对于因行血不良引起的经痛和更年期障碍,亦能缓解。

5、改善胃肠机能:鸡蛋油能缓解习惯性便秘,对幼儿的胃肠机能亦有很好的改善效果。

6、增强肝脏功能:鸡蛋油能防止多余脂肪附着在肝脏而导致脂肪肝,有助于排毒,消除疲劳,增强肝脏功能。

7、改善记忆力衰退:健忘、记忆力衰退的人服用鸡蛋油大约半个月,即可明显改善,对于老人痴呆症亦有缓解功效。

8、治失眠、神经衰弱:服用鸡蛋油对于经常失眠、神经衰弱者有改善功效。

9、改善气喘、增强肺脏机能:鸡蛋油能改善气喘、结核病患者的症状,也是抽烟者的最佳保健品。

虽然蛋黄油的优点很多,但是对于常吃甜食、高蛋白、煎炸物的人群,如果累积了太多的肠内毒素,表现出便秘、火气大、口干舌燥等实热证者,食用蛋黄油的效力会明显变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