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首选 这种家常菜清热解毒美肌肤(图)

发表:2018-06-11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空心菜不仅味美,且可补心血,涤热解暑。
空心菜不仅味美,且可补心血,涤热解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夏日炎炎,菜市场里碧绿的空心菜,往往成了家庭主妇的首选。因为它不仅味美,且可补心血,涤热解暑,增加食欲。

空心菜,又名蕹菜、蓊菜、藤藤菜、竹叶菜等,一年生蔓状草本植物。茎柔如藤蔓,叶状如甘薯,呈心脏形,叶柄长,色绿,质脆嫩。原产中国南方,栽培历史悠久,晋代稽含的《南方草本状》载:“蕹菜如落葵而小。”并称之为“奇蔬”。如今,在中国,空心菜的踪影遍及大江南北,且以西南、华南栽培最盛。

空心菜富含营养。据分析,每100克可食部分,含蛋白质3.2克、脂肪0.6克、碳水化合物7.4克、钙188毫克、磷49毫克、铁4.1毫克、胡萝卜素2.14毫克,维生案C15毫克。其中所含的胡萝卜素在夏季蔬菜中名列前茅,所含的维生素C可与番茄媲美。

空心菜以嫩梢供蔬食,质地脆嫩,口味清新,荤素皆宜,既可作主料,又可当配料。一经炒、炖、扒等,皆可成美味。如空心菜清炒,色绿味美,嫩滑爽口。民初的章太炎对空心菜也情有独钟,每逢暑天,几乎不可一日无此君。

空心菜不仅上菜谱,且入药典。中国医学认为,空心菜味甘性平,主治鼻衄、便秘、淋浊、便血、痔疮、痈肿、折伤、蛇虫咬伤。《医林纂要》说它“解砒石毒,补心血,行水。”《陆川本草》认为空心菜“治肠胃热、大便结。”空心菜中的粗纤维含量丰富,具有促进肠蠕动、通便解毒的作用。空心菜中的叶绿素有“绿色精灵”之称,可洁齿防龋除口臭,健美皮肤。空心菜在我国食疗药膳中也有其名,如以空心菜、蜂蜜为原料合制而成的“蕹汁蜜膏”,每次一汤匙,以沸水冲化饮用,可治疗外痔。

清炒空心菜做法

原料:空心菜、蒜、盐、鸡精各适量。

做法:将蒜剥干净后,切成蒜片。热锅加油,建议是多点油,能保证空心菜油亮,但是也别过多,比较太过油腻对身体不好。

当油八成热的时候,加入切好的蒜片,炒至蒜片成金黄色,迅速加入盐。目的是保证空心菜保持长青,避免发黑。

放入空心菜进行翻炒,尽量让每颗菜叶都能过一遍蒜炸锅的油,加入调味料。当菜叶基本都变成油亮的青绿色,则可以发现锅里有部分水出来,则这时候就可以关火出锅了。

注意事项:要做出好吃的清炒空心菜,火候很关键,一定要大火快炒。一是减少维生素的损失,二是能让炒出的空心菜脆爽可口。此外,空心菜入锅时,最好先放菜梗,炒到菜梗快熟时再放菜叶,这样可以保证菜叶和菜梗的成熟度基本相同。

空心菜茎炒肉的做法

用料:空心菜茎150克、肉末适量、红椒1个、大蒜1个。

做法:空心菜茎切成小段,肉末少许,一起爆炒熟即可。盐少许,出锅装盘。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