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智峯涉“抢手机”风波 法律专家:料轻判(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5-07 1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智峯(左二)25日就取走政府人员手机一事召开记者会,公开道歉
许智峯(左二)25日就取走政府人员手机一事召开记者会,公开道歉。(图片来源:许智峯FB)

【看中国2018年5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许智峯,日前因不满港府派出“狗仔队”监视议员,抢走其中一名“狗仔队”女员工持有的政府公用手机,并翻查里面纪录而惹起风波。港府日前报警处理,而警方蒐证后,今日在许智峯前往屯门探望父母时将其拘捕。法律专家指出,许智峯被控以“不诚实取用电脑”等4项罪名,但案情并未涉及严重情况,相信其中2项难以入罪,而刑罚亦不会重。

《苹果日报》报导,事件发生至今不足2星期,许智峯已经经历了谴责、党内调查、冻结党籍、被警方拘捕及面临4条控罪,包括“不诚实取用电脑”、“普通袭击”、“妨碍公职人员执行职务”和“刑事毁坏”。目前许智峯在获准保释后仍如常在立法会进行议员工作。

昨日许在凌晨时分离开警察总部,现场有众多传媒和声援的市民等候。许表示,目前案件仍在调查阶段,因此不透露案情,但感谢支持自己的市民。许接受电话访问时,表明会继续做好议员本分,如常出席立法会和区议会会议。

《明报》报导,许表示,自己对于事件感到难过,其中最难过的是自己使用的方法“很错”,虽然自己的动机在于揭露政府派员监控议员的事实,但认为自己拖累了党友及民主派,“令他们抵抗高铁一地两检和《国歌法》的努力失焦。”

日前建制派提出谴责议案,如果在立法会获得在席三分之二议员支持,便可撤销许智峯的议员资格。不过,昨日有报导指建制派叶刘淑仪指因案件进入司法程序,所以打算撤回有关议案。叶刘淑仪澄清指,目前尚未定案,强调须与其他建制派碰头后才做最终决定。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认为,目前公开的事实显示,许智峯并未涉及严重刑事情况,预料即使罪成,刑罚亦不会重。张表示,例如“不诚实取用电脑”如果罪成,按照过往例子或会被判社会服务令或短期监禁,原因为该政府人员持有的政府公用手机涉及个人私隐程度不高;至于“普通袭击”,如果不涉事主受伤,就可能罚款了事;对于“妨碍公职人员执行职务”和“刑事毁坏”罪名,张达明指出相信难以入罪。张亦指出,如果许智峯是因为关注议员私隐为由而翻看有关手机,则并非个人以不诚实途径获益,或可作为抗辩理由。

大律师陆伟雄则表示,相信许智峯与该政府人员只属“纠缠”,而非要伤害对方,因次即使“普通袭击”罪成也预料判罚缓刑或服务令;至于“刑事毁坏”一张点名单,陆认为入罪与否“视乎该文件的价值,以及文件被不诚实取用后所造成的损失大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