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策又变了 楼市受到直接影响(视频)

原文标题:政策又变了北京学区房要凉!其他地方还远吗?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04-30 0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北京有适龄入学孩子的家庭,全都无比闹心,东城区,西城区,丰台区,通州和海淀,陆续公布了今年的入学政策,先说说好的一面,今年北京市彻底践行租售同权,首次明确了京籍无房户满足租住、就业等条件,可在租住地入学。这对于有户籍无房家庭是个大利好,大家欢呼雀跃,但是有房子的就麻烦大了。这对于很多家庭来说都是晴天霹雳,有的家庭耗费巨资购买的学区房,瞬间就没用了。
有的家庭耗费巨资购买的学区房,瞬间就没用了。(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30日讯】这个礼拜,在北京有适龄入学孩子的家庭,全都无比闹心,东城区,西城区,丰台区,通州和海淀,陆续公布了今年的入学政策,先说说好的一面,今年北京市彻底践行租售同权,首次明确了京籍无房户满足租住、就业等条件,可在租住地入学。这对于有户籍无房家庭是个大利好,大家欢呼雀跃,但是有房子的就麻烦大了。这对于很多家庭来说都是晴天霹雳,有的家庭耗费巨资购买的学区房,瞬间就没用了。

东城区和通州区喊出了学区房6年一学位,也就是说自登记入学之日起,6年后才能再次登记,其实这个政策在其他区县比如海淀区、西城区、朝阳区、石景山区已经开始实施,甚至石景山区小区配套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甚至严格到“九年一学位”。这让去年还心存侥幸的不少家长彻底傻眼了,如果你巨资买入的学区房,距离上个学位不到6年时间,那么将不能保证你的上学机会。如果家里有二胎的,也最好相隔6年,否则第二个孩子怎么上学,就比较麻烦了。当然这只是今年的政策,谁保证明年不会再调整呢?

另外,东城的新政还跟你的房产登记时间有关,甚至影响到你的入学划片。2018年6月30号以后再买房的家庭,自今年起将多校区划片,电脑派位,这就意味着那些之前买了学区房,且想炒一把的人,彻底烂在手里了。以后这种学区房,也只能当普通房子卖了,学区两个字荡然无存,因为你买了也指不定上哪个学校。

而在通州区,也是在今年执行6年一学位,房产登记时间跟入学顺位挂钩,换句话说买的越早排队越靠前,买的晚了你只能在后面排着,通州也说了学位不足时,按照落户长短顺序入学,那么您这两年刚买的学区房,估计就只能排在队尾了,指不定会调剂到哪个学校,但好学校肯定没戏了。因为通州好学校本来就不多,肯定是不够用的。所以很多人这学区房的动辄几百万,可能也是白花了。因为还有一条规定,你没房但有通州户口的,可以由区教育考试中心安排入学,换句话说有房没房差不多,都能入学,但除非你早买了房,否则可能都没有好学校上。

丰台的政策就一句话,有房的多校区划片,其实也还好,因为丰台好学校也不多,所以上哪个也无所谓。

最要命的就是西城,这次捅了大篓子,西城历来是好学校扎堆的地方,今年明确要求法定监护人必须在西城区才行,租房和有房都行,但也是参加计算机派位入学,不知道您听明白没有,再强调一下,这条的重点是小孩爹妈必须在西城,如果一个孩子爹妈在朝阳住,爷爷奶奶在西城住,那么孩子就得跟着爹妈到朝阳去入学,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房子不能给孩子上学用,这一下西城老居民就炸锅了,有人在城里住了一辈子,就为了给孙辈弄个好学校,本来以为板上钉钉的事,结果因为小孩的爹妈在别的地方买了新房,一下就没用了,还真是防不胜防,而且西城要求每名适龄儿童只能到一所学校登记。换句话说,即使你有在西城入学的资格,那么你进入好学校的概率也大大降低了。去好学校排队之前,你就得掂量掂量,如果排不上,那就指不定调剂到哪去了?所以估计很多家长也会降低欲望,找一个不那么热门的学校去排队,这本身就是有风险的事。

另一个教育重点区海淀也出了政策,实际居住在海淀区,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海淀区具有本人的合法房产证明,也是6年一学位;如果没房的,就得长期在海淀区工作、居住,符合在海淀区连续单独承租住房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还得在租赁平台备案的,这样子女才能在海淀接受教育。换句话说,海淀也是看重爹妈,如果你用爷爷奶奶的房子,想在海淀上学,也同样不可能。

总体来看,今年最要命的就是这条,孩子随爹妈走,而不随房子,这也就是说很多北京老住户的房子将直接脱离学区房属性,而且政策一出,你现在过户都晚了,跑完手续也就基本快过时间了,所以对于这部分群体影响最大。而一些买学区房的和炒学区房同样没捞到好处,你最近两年刚买的学区房,准备给孩子上学用的,但结果发现6年一学位,然后房子就没用了,没有孩子准备上学,只想赌升值的,结果人家多校区划片,电脑派位了,那么学区房上好学校的确定性就大幅下降了,吸引力自然下降。另外,一直租房住的,千万别忘了去平台备案,看起来租购同权已经越来越近了,虽然好学校没戏,但是上个一般的学校似乎并非不可能。特别是西城这种地方,名校扎堆,你能上个一般的学校应该也是不错的。所以一直租住在西城的无房户,反而比在别的区买房的家庭有优势。最倒霉的就是想用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房子给孩子上学的这些家长们,他们在别的区买了自己的房子,现在这套房成了致命伤。因为父母在别的区有房产,孩子就失去了在西城教育的机会。

所以还是那句话,学区房最大的风险不在房价,而在学区,现在一年一政策,而政策的方向就是让教育和房产脱钩,现在政策很明显,更加关注小孩爹妈的动向。而房子的作用正在逐渐减弱。北京的教育改革肯定是全国的方向,如果北京的学区房凉了,那全国也就差不多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