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烽烟再起 本周将有激烈冲突(组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04-03 0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2日,中国开始对进口自美国的7类128项商品加征关税,并且官方表态称,如果美国继续贸易制裁,中国也将继续扩大加征关税商品的范围。而美国本周将宣布征收进口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这将加剧中美贸易的紧张局势。
4月2日,中国开始对进口自美国的商品加征关税。(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4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4月2日,中国开始对进口自美国的7类128项商品加征关税,并且官方表态称,如果美国继续贸易制裁,中国也将继续扩大加征关税商品的范围。而美国本周将宣布征收进口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这将加剧中美贸易的紧张局势。

根据中国财政部网站公布的信息,中国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7类12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自2018年4月2日起实施,具体实施方法是在现行适用关税税率基础上加征关税。

看中国记者查询中国财政部公布的商品清单发现,清单中的商品以腰果、松子仁、葡萄酒等农副产品为主,加征关税税率为15%,猪肉及制品以及铝废碎料加征关税税率为25%。(详见文章后附表)

4月2日,中国新闻社旗下媒体报道称,这是对3月23日美国对进口自中国的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的回应。中国是美国农产品的第二大消费国,仅次于加拿大,这将让低迷的美国农场经济进一步恶化。

而《新华社》的文章则称,“中国进行了有理有利有据有节的反击,此事也表明了中国的态度,如果美国继续一意孤行,我们将再还击,让美国感到疼痛”。

不过,中美贸易的紧张局势将在本周加剧。美国将公布拟加征进口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以惩罚中共政府对外企强迫性的技术转让政策。美国政府官员曾表示,这份年度进口规模为500-600亿美元的商品清单将主要针对高科技产品,惩罚性关税措施可能在逾两个月后生效,这旨在迫使中共政府改变相关政策。

根据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3月22日签署的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需要在周五(4月6日)之前公布产品清单。美国贸易代表署认为,中国相关政策导致美国知识产权向中国企业的”非经济性”转让。中国通过合资要求、不公平的技术许可规定、利用政府融资收购美国科技企业及直接偷窃等方式,有系统地侵占美国知识产权。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曾表示,保持美国的科技优势是“美国经济的未来”。

在此之前,莱特希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对华加征关税产品清单的公示天数将从30天延长至60天。并且表示,美中两国政府有望通过磋商避免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在2017年8月18日,莱特希泽正式对中国发起“301调查”。最早的301条款版本来自于美国《1974年贸易改革法》的第301节,其核心内容即为当美国认定自己的贸易权利遭到别国不公平对待时,美国可以立即采取行动。

而“301条款”的第二个版本“特别301条款”则主要针对知识产权保护进行了规定,并赋予美国贸易代表绝对权力,当其认定某国的贸易做法对美国知识产权不利,此时美国有权单方面采取贸易制裁措施,如征收高额关税和限制进口等。

第三个版本即“超级301条款”,将权力由总统转移到贸易代表办公室,使贸易的谈判者和贸易的执法者合二为一,赋予贸易代表办公室更多的谈判筹码以减少政府对贸易代表办公室采取措施的干扰。

“301条款”调查一旦展开,美国贸易代表将首先寻求与被调查国政府协商,以贸易补偿或消除贸易壁垒的形式进行协商。若协商无果,美国可以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比如征收额外的关税、费用和对进口的限制。
4月2日,中国开始对进口自美国的7类128项商品加征关税,并且官方表态称,如果美国继续贸易制裁,中国也将继续扩大加征关税商品的范围。而美国本周将宣布征收进口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这将加剧中美贸易的紧张局势。
4月2日,中国开始对进口自美国的商品加征关税。(图片来源:中国财政部)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