拣什么豆子能延寿?红楼梦、武侠都有它!(图)

发表:2018-04-03 0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拣什么豆子能延寿?红楼梦、武侠都有它!
蚕豆,乃因蚕时成熟,豆荚状如老蚕,因以蚕名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倘若你将蚕豆当点心吃,不知你有否发现在《红楼梦》第七十一回中,出现了蚕豆。连金庸武侠都出现了蚕豆数次呢!

蚕豆,乃因蚕时成熟,豆荚状如老蚕,因以蚕名之。西汉时由张骞从西域传入,又称胡豆。

历代古籍皆有蚕豆

在《红楼梦》中,贾母生日之际,就曾以拣蚕豆来祈福延寿。贾母表示,这个拣豆活动能够让参与的人一齐积寿得福,因而受到贾母疼爱的孙辈们自然是一起参与,沾沾贾母的福气了。

除了《红楼梦》,古籍中更是少不了此豆。宋舒岳祥有诗句“莫道莺花抛白发,且将蚕豆伴青梅。”“翛然山径花吹尽,蚕豆青梅荐一杯。”青梅成熟的时节,蚕豆也上市了。宋释行海有“雨洗樱红蚕豆绿,金衣公子可怜谁。”樱花红蚕豆绿,也是一景。可见蚕豆宋朝即有,所以金庸在《射雕英雄传》第一回中,安排杨铁心和郭啸天请张十五到村头小酒店喝酒,下酒菜就是一碟蚕豆、一碟咸花生、一碟豆腐干,另有三个切开的咸蛋。

花生其实宋时还没有,而蚕豆是可以有的,可以作为宋朝草根江湖人物常见下酒菜。《笑傲江湖》已在宋后,开篇林平之等打猎后去小酒店用餐,伪装成服务员的岳灵珊端上来的也是牛肉、蚕豆之类下酒菜。宋宋祁《益部方物略记》说蚕豆“以盐渍食之,小儿所嗜。”岂止小儿,大人也爱吃的。

《鹿鼎记》中有个桥段,反映皇帝御厨房的采购状况,承值太监笑道:“供奉过时隔宿的菜蔬,那是万万不敢。不过有些一年之中只有一两月才有的果菜,咱们就不能供奉了。倘若皇上吃得入味,夏天要冬笋,冬天要新鲜蚕豆,大伙儿又只好上吊了。”怕皇帝惦记不合时宜点单干脆不采购新鲜蚕豆,皇帝吃个鲜物也不容易。

新鲜蚕豆的荚果肥厚,剥开可见里面有白色海绵状的横膈膜,一排碧绿的粉嫩种子,种子长方圆形,近长方形。革质种皮还需要剥除,里面才是美味的可食用部分。盐水煮蚕豆是最简单的做法,还有更省事的,小时候去乡下玩,做饭时奶奶去菜园里摘蚕豆荚果,剥出一把新鲜蚕豆,直接丢进饭中,饭熟了蚕豆也熟了,熟后绿色种皮变成褐色,从饭中挑出蚕豆来用线穿一圈,挂在脖子上或者绕在手上,当零食吃,蚕豆米粉粉的糯糯的,有一丝丝的香甜,是纯天然的玩具和美食。文人笔下也有体现。

胡兰成在《今生今世》里也写了村里年轻人结伴去偷地里的蚕豆吃:“他们拔了大捆蚕豆回来,连叶连茎,拖进茶灶间里,灯下只见异样的碧绿青翠,大家摘下豆荚,在茶灶镬里放点水用猛火一煠,撒上一撮盐花,就捞起倒在板桌上。”

写来令人流口水。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吃蚕豆,G6PD缺乏症俗称蚕豆病,患者不能进食蚕豆的喔。诸君切记切记!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