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肉赠雄信 煮粥侍姊 大唐名将李绩骁勇重义(视频)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18-03-27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绩(594年-669年,“绩”音同“绩”),原名徐世绩,字懋功。唐高祖李渊赐其姓李,后避唐太宗李世民讳改名为李绩。曹州离狐(今山东菏泽东明县东南)人,大唐开国名将,被封为英国公,与“大唐军神”卫国公李靖并称大唐双璧,位列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他早年从李世民平定四方,后来成为大唐王朝开疆拓土的主要战将之一,曾大破东突厥、灭国高句丽,功勋卓著。

在唐朝甚至在中国的历史上,李绩都可以称得上是一位极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他出将入相,位列三公,极尽人间荣华。其一生经历了唐高祖、太宗、高宗三朝,被称为“三朝元老”。他沉稳、机敏、料事如神,但却从不居功自傲;他节身自律、善始善终,不仅深得朝廷的信任和重任,也为世人所敬仰,被誉为“国之长城”。

李绩早年为瓦岗军大将,少年从翟让起兵,翟让死后跟随李密。李密降唐之后他成为独立势力,但仍坚持以李密部下的身份降唐以示不忘故主,被唐高祖李渊称为“纯臣”。(注1)此后李密因为叛唐被杀,李绩深念旧情,上表请求收葬李密的尸骸。唐高祖念其忠义,准许将李密遗骸送到李绩的属地黎阳。李绩穿上重孝,三军缟素,为李密举哀。他又命令手下人建造了特别高大的坟墓,建成之后才脱下丧服,为此朝野上下都称赞他对故主之忠。

遭窦建德进攻后,李绩因其父被窦擒为人质不得已投降。密谋暗杀窦重归唐朝,但未能成功,侥幸逃走。此后从李世民东征西讨,随李世民灭王世充、窦建德、刘黑闼,又担任主将剿灭徐圆朗,随李孝恭打败辅公佑。李绩帮李世民破王世充时,他昔日的生死兄弟单雄信已归顺了王世充。王世充战败降唐后,手下的大将包括单雄信在内都被定为死罪。李绩拚命向李世民保举单雄信,并愿意以自己的财产官爵赎回老朋友的性命,但李世民坚决不准。行刑前,李绩在法场生祭单雄信,哭着说:“我以前跟兄长结拜,发誓同生共死。但是我已经以身许国,没法同时兼顾义和情,况且我死了,谁来照顾兄长的老婆、孩子呢?”于是取出佩刀,从大腿上割下一块肉,请单雄信吃下,说:“希望你吃下我的肉,让这块肉伴随兄长入土,就当作我没有辜负从前的情份!”单雄信果然吞了李绩的肉,两人大哭永别。(注2)众人都夸奖李绩义薄云天。

行刑前,李绩在法场生祭单雄信,两人大哭永别,众人都夸奖李绩义薄云天。
行刑前,李绩在法场生祭单雄信,两人大哭永别,众人都夸奖李绩义薄云天。(网络图片)

贞观元年(公元627年),李世民登基之后任命李绩为并州总管,他坐镇北方与李靖一起攻破东突厥。唐太宗任命他为兵部尚书,还未赴京上任,继突厥而起的漠北薛延陀真珠可汗又趁机造反,李绩被委任为朔州行军总管,追击薛延陀,俘虏其五万多人。李绩攻下城池之后,总是把所得财物都分给部下,因此下属都愿意追随他。此后十六年他负责唐朝北边防御,边疆太平安定,唐太宗大赞他的功劳远胜长城。李绩每次行军作战,用兵筹划,临敌应变,都能做得很恰当。自贞观以来,李绩奉令讨伐突厥颉利可汗和薛延陀、高丽等,都把他们打得大败而逃。贞观二十三年(649年),太宗临终时,因太子李治无恩于李绩,所以故意把李绩贬到甘肃去,并告诉太子即位之后一定要把他召回。后来李治即位后,李绩果然被召回,官拜尚书左仆射,成为唐高宗最忠心的大臣。

李世民死后他辅佐唐高宗,被委以军事,担任主将再次出征高丽,终于将高丽灭国,唐高宗重画其形象于凌烟阁。唐显庆二年(657年)李绩奉旨与许敬宗、苏敬、孔志约、于志宁等编《新修本草》二十卷,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药典。另又有《脉经》一卷,也是李绩自撰之书。

割肉赠雄信煮粥侍姊大唐名将李绩骁勇重义
大唐名将李绩煮粥侍姊。(绘图:志清/看中国)

李绩的重情重义,珍惜亲情,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当李绩已经是大唐宰相时,一次,他的姐姐病重卧床,李绩亲自为姐姐烧火煮粥。这时,一阵风吹过,炭火烧了李绩的胡须,姐姐劝他,身为宰相,不必亲自动手。李绩回答说,姐姐的年纪大了,连我的胡子都白了,想要这样长久的给姐姐熬粥也是不可能的了。

这位战功赫赫的大唐名将,后来终因征伐劳累,于唐总章二年(669年)十二月初三戊申日而亡,享年76岁。高宗皇帝为此辍朝七日,亲自为他举行了葬礼,并加封他为太尉,谥号贞武,陪葬昭陵。所造坟墓按照汉代卫青、霍祛病故事,形似阴山、铁山及乌德鞬山,矗立在陕西礼泉县九嵕山下。上元元年(760年),唐肃宗把他与李靖一起,誉为历史上十大名将之一,配享武成王(姜太公)庙。

 

注1.《资治通鉴》第一百八十六卷:孝恪具言世意,上乃叹曰:“徐世积不背德,不邀功,真纯臣也!”赐姓李。

注2.《新唐书列传第十八》:平洛阳,得单雄信,故人也。表其材武,且言:“若贷死,必有以报,请纳官爵以赎。”不许。乃号恸,割股肉啖之曰:“生死永诀,此肉同归于土!”为收养其子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