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糖衣炮弹收买不了台湾(图)

作者:社评 发表:2018-03-04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的糖衣炮弹收买不了台湾
台湾民主的底蕴在维系人性尊严与护持共同生活价值(自由广场/图:公用领域)

【看中国2018年3月4日讯】二二八当天,一群独派青年前往大溪慈湖的蒋介石灵柩泼漆,还高喊“清除支那威权,建立台湾共和”。虽然他们成功了,不过响应的人很少;民进党籍的桃园市长郑文灿说,两蒋文化园区早已卸除威权崇拜,只是基于观光的原因保留;柯文哲说,可以看不顺眼,但不要太激烈;就连立法院最偏独的时代力量,也未出面声援表态。

响应少并不代表台湾社会主流意见支持继续膜拜两蒋,相反地,在过去二十年越来越多的二二八资料陆续出土,以及相关公共讨论极其丰沛的情况下,台湾社会对于蒋介石以及当时执政的国民党,在二二八事件中的责任早有定见。不认同用暴烈的方式去蒋,一方面是因为两蒋对于抵御共党、保护建设台湾确有贡献;二方面是顾及还有为数不少的台湾人仍感念两蒋,因此选择以极其和缓的步调处理“去蒋”。这种缓慢的转型正义固然引发不少批评,但从形塑新的台湾共同体角度,其实仍有其特色。

二二八的前一天,一位退役上校、蓝天行动联盟秘书长缪德生前往立法院抗议军人年改,可能因为诉求未得关注,怒极攻心之下竟爬墙宣示理念,结果不慎摔落重伤。尽管各方又为了缪德生之伤口诛笔伐、互相叫阵,但极少人对进行中的年金改革提出本质性的质疑,军人年改三读,其实已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泼漆独派青年与蓝天行动联盟属蓝绿意识形态的两端,如果放大他们的行为,会认为台湾内部对抗激烈,绝无宁日,但其实他们都不是台湾政治的主流。两蒋早已从台湾走下神坛,再过十年,台湾校园恐怕再也找不到两蒋铜像;年金改革是台湾永续的必由之径,再过十年,现在这些激烈的抗争同样水波不兴。

这其实是台湾民主的底蕴,处理不同的意见,尽管不可免地让一些人感到被剥夺,但在维系人性尊严与护持共同生活价值的前提下,它总会慢慢地往前走。这样的道理,生活在共产党专政,坚信阶级斗争、和战两手,可以“以商逼政”的中国共产党绝对不会懂。

也在二二八这一天,中国国台办公布31条惠台措施,其中不但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中国企业同等待遇,还提供给台湾人与中国人一样的“国民待遇”;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说,这套措施开放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涉及部门之多,前所未有。明眼人都知,这是中国对台“软的更软、硬的更硬”的手段升级,透过更大力道的经济交流,以及更优惠的人才吸纳方案来影响台湾人对两岸政治的想法,进而达成未来的两岸融合。

台湾有为数不少的闲置资金与流浪博士,类似的惠台方案对他们的确有不少吸引力。不过,“穷台、笨台”的背后必定有更大的政治压迫,这反可能激起台湾人民对彼岸更大的忧虑与反感;中共寄望磁吸台湾人可以改变台湾的民主,怎知反可能因互相了解而渐行渐远。马英九执政阶段是两岸过去七十年互动交往最为密切的时期,国民党党政高官与中国各省市委书记络绎于途,但不仅台湾人的中国认同创新低,蓝营选举甚至接连大败,这还不足为殷监吗?

民主选举的根本意义在于生活方式的选择,这不是任何糖衣炮弹可以收买或威吓的。台湾早已不是那个国共内战遗绪下的台湾,不愿正视两岸之间民主与人权的鸿沟,却自以为是地操作蓝绿矛盾与对立,以为可以从中获利,这才是中共对台政策的最大误判。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