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之王”的3大症状 1个都不可轻忽!(图)

发表:2018-02-25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常出现腹胀、消化不良等类似胃病的症状,需要到医院检查。
经常出现腹胀、消化不良等类似胃病的症状,需要到医院检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癌症之王”胰脏癌(pancreatic cancer)指的是胰脏细胞发生癌变所产生的肿瘤,这些肿瘤细胞具有侵犯其他组织的能力,十分可怕,患者5年的生存机率小于1%,是痊愈率最差的恶性肿瘤之一。

胰脏的癌症分为许多类型,最常见的是胰脏腺癌,约占85%,因此“胰脏癌”有时也用来直接指称胰脏腺癌。胰腺癌初期没有任何特殊症状,现今也没有比较好的方式来监别,有些人容易将胰腺癌和胃癌混淆在一起,究竟胰腺癌有哪些症状?如何尽早发现胰腺癌呢?

早期胰腺癌酷似胃病

胰腺癌早期诊断非常困难,当出现典型症状时病情多已到了中晚期。其实,年过40岁的中年人如果经常出现恶心、消化不良等类似胃病的症状,一定要到医院排查胰腺癌,因为早期胰腺癌酷似胃病,容易被误诊。

中年人特别是男性,如出现恶心、呕吐、腹胀并按胃病治疗无效时,不排除胰腺癌的可能。早期胰腺癌的病情进展一般先表现为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之后发展为顽固性厌食,同时还伴有便秘等不适症状,其致病原因是食量减少消耗等。

胰腺癌的3大症状需特别警惕

1、上腹部不适及隐痛

这是胰腺癌最常见的首发症状。胰腺癌腹痛部位为中上腹深处,常表现为持续进行性加剧的钝痛或钻痛。到了中晚期,腹痛剧烈时还会放射到腰背部。

2、无故消瘦

胰腺癌和其他癌瘤不同,常在初期即有消瘦、乏力,体重减轻可达30斤以上。一些病人在其他症状还没有出现以前,首先表现为进行性消瘦。

因此,当我们没有减肥计划,半年内体重下降10%以上,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一定要重视起来。

3、黄疸

眼睛或是皮肤变黄,这在肝炎或胆道疾病时也可出现,所以早期胰腺癌也有被误诊为肝炎或胆囊炎、胆石症的,一般胰头癌黄疸较多见,且出现较早,癌肿局限于体、尾部时多无黄疸。

黄疸多属阻塞性,呈进行性加深,伴有皮肤搔痒,尿色如浓茶,粪便成陶土色。大多是因为胰头癌压迫胆总管引起,少数是由于胰体尾癌转移至肝内或肝(胆)总管淋巴结所致。

确诊胰腺癌的方法

如果有以上症状,建议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胰腺癌确诊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

诊断性检查可考虑CT扫瞄,不依赖手术,不受病人体形和胃肠道气体的限制,可确定肝脏转移灶、淋巴病变和周围血管侵犯,但对小于2Cm的损害或腹膜小结节的诊断不可靠。

超声检查比CT费用低,易于得到,并可见到肝脏、肝内和肝外胆管肿瘤,其敏感性和特异性超过90%。

核磁共振(MRI)在确诊胰腺癌方面并非比CT更有用,它不能表现出比CT更有优势。

在CT或超声引导下的细针抽吸细胞学检查对胰腺癌诊断的准确性可达76%~90%,其特异性几乎可达100%。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