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肠癌”9度蝉联癌症榜首!抗癌超级食物(图)

发表:2018-01-01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守住“鲜、野、淡、杂”4字诀的饮食,可以带给我们健康的身体。
守住“鲜、野、淡、杂”4字诀的饮食,可以带给我们健康的身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近几十年来,中国大肠癌发病率明显升高,在恶性肿瘤中,已成为居民的第三大“杀手”。

大肠癌主要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也可称为结直肠癌。肠癌属于下消化道肿瘤,一定程度上讲,与吃得过好有关,因此也被认为是种“富贵癌”。

大肠癌高危人群

有大肠癌家族病史、多发性结肠息肉、慢性肠炎、肠道有绒毛管状腺瘤等人群,都是大肠癌高危人群,易发生癌变。

如何预防大肠癌

1、专家建议一定要选择有机糙米

因为糙米保留了稻麸、胚芽,传统农法里惯用的农药与除草剂无可避免会留在上面,反而会比白米吃到更多农药,因此选购有机糙米才有保障。

2、告别“三高一低” 回归传统

“三高一低”指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低纤维素食品,要少吃。中国传统饮食结构以谷物为主,肉类、蛋类、蔬菜、水果为辅,这是非常健康、合理的饮食。中国菜有很多蒸煮方式,能留住更多营养;少量肉加蔬菜的快炒类菜,由于蔬菜较多,粗纤维丰富,既能满足口味,又能避免肉类产生的有毒物停留过久,减少对肠道的慢性伤害。

3、守住“鲜、野、淡、杂”4字诀

“鲜”指多吃新鲜食品;“野”指吃天然蔬果;“淡”就是少盐少油少肉;“杂”则是尽可能吃多样食物,不偏食。

食物中超过上千的天然化学物质拥有预防疾病的超级能力,不只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维生素、矿物质,还有近来营养界的超级明星植化素(phytochemicals)。

全世界都热中于选出超级食物,举凡促进健康、提升记忆力、加速新陈代谢等主题,都被选出超级食物,多吃健康的食物绝对是好处。

食材选择:天然+本土+容易取得与烹煮

1、高丽菜

秋冬享用高丽菜,才能既享受食物的丰美,又避开过多农业、化肥的风险。台湾蔬果大致可以分为春夏和秋冬两季,十字花科蔬菜正是秋冬才盛产的蔬菜。并建议不要选择已经切开的高丽菜,因为叶中的维生素C已经流失。

2、葡萄

自从红酒开始有了健康美名后,很多人都有了喝酒的借口,事实上葡萄连皮吃,会比红酒更健康。因为红酒中有益的成分白藜芦醇(resveratrol)在葡萄与葡萄皮里也有,而且避开喝酒会伤肝的风险。

白藜芦醇是葡萄被紫外线或真菌、细菌感染后产生的一种抗毒性化学物质,后来发现这种抗毒性不仅可以保护植物,也可以降低人类罹癌的风险。

曾发表在《科学》杂志的一篇论文“葡萄的天然产物白藜芦醇的抗癌活性”就表明,白藜芦醇在肿瘤发生的起始、增进和扩展的三个阶段都有抑制作用。白藜芦醇也能抗老。哈佛大学病理学教授辛克勒(DavidSinclair)实验发现,无论是果蝇、酵母细胞或老鼠,只要喂食少许的白藜芦醇,寿命都大幅延长。

葡萄除了有白藜芦醇的好处外,还有花青素的强效抗氧化剂。花青素可以保护心脏,降低胆固醇、增加好的胆固醇。

通过产销履历的葡萄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台湾种植葡萄很难防制病虫害,所以有机葡萄少见又昂贵。

若要连葡萄皮一起吃,很多人会对洗葡萄很头痛,因此网络上还流传用太白粉、牙膏等方法,其实清水清洗最好。农药毒物试验所建议清洗蔬果时,最好是先浸泡10~15分钟,再仔细冲洗。

3、香蕉

香蕉防癌效果好。发表在日本癌症学会的报告发现,香蕉中含有增加白血球活性成分,而且可以促进肿瘤坏死因子(TNF)的生成。

研究人员东京大学教授山崎正利更指出,香蕉愈熟,也就是表皮的黑斑愈多,免疫活性愈高。表皮上出现黑斑的香蕉,增加白血球的能力是青香蕉的8倍。

香蕉也可以降低直肠结肠癌的发生。因为香蕉里含有果寡糖,而且是果寡糖含量最多的水果,果寡糖可以滋养肠道里的益菌,减少致癌物质的停留。香蕉钾质也很高,一根就高达422毫克,钾质可以维持心跳稳定,预防高血压与中风。

香蕉也可以预防肾癌。瑞典一项发表在国际癌症期刊的研究发现,每周吃4~6次香蕉的女性,罹患肾癌的风险降低一半。

选购时可以选择果实饱满,尾部圆滑,果皮外缘棱角不明显的。

4、芭乐(番石榴)

芭乐纤维高、热量低,在国内外都一炮而红,因为它的抗氧化实力超乎想像。

台湾大学园艺系教授林宗贤将33种国产水果分析发现,珍珠芭乐的抗氧化能力和桑椹、巨峰葡萄同为第一领先群,珍珠芭乐的抗氧化力甚至比维生素C超高的奇异果还高。

等重的芭乐维生素C含量比柑橘高8倍,因为老牌的维生素C可以抗氧化,是美白圣品。芭乐也是钾质大王,一小杯的芭乐切丁就有688毫克的钾,比香蕉高出63%。常吃高钾食物的人,血压会比较正常,中风、得心脏病的风险比较低。

芭乐有惊人的植化素,包括类黄酮素、三帖类(triterprenes)和类胡萝卜素等。红心芭乐里更有茄红素。大家对茄红素耳熟能详,已经有研究提出证明,茄红素对降低罹患摄护腺癌风险有关,也能抑制乳癌细胞的成长。

四季都可以买到芭乐,中型较佳,表皮有珠粒状突出,颜色翠绿色,较具有甜度。挑选红心芭乐则以外皮由绿转黄,并带有红晕斑点者最佳。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