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喜事为何贴“囍”字?第一个写“囍”字的是谁?

作者:唐莲 发表:2018-02-17 0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安石小时,才华就很出众。他23岁那年去赶考,在马家镇歇脚,寻店住宿。晚饭后,他信步街头,但见前面灯火辉煌,大街上正闹灯会。在马员外大宅前,高悬着一盏走马灯。

王安石抬头细看,走马灯中闪出一副上联,写得颇为工整秀丽:

走马灯,灯走马,灯息马停步。(上联)

王安石见了,连叫“好对!真是好对!”

第二天,王安石在考场上才思敏捷,洋洋洒洒地一挥而就,交了个头卷。主考官见他博古通今,才学出众,便传来面试,指着厅前的飞虎旗说:“我出一个下联,让你对上联。”说罢,随即吟道:

飞虎旗,旗飞虎,旗卷虎藏身。

王安石听了,心中一亮:此联不正好与马宅的上联配成一对吗?他便信口对道:

走马灯,灯走马,灯息马停步。

主考官见他不假思索,便出口成章,心想,今科魁首,非此后生莫属。

考试完毕,王安石离京回到马家镇,想起马员外宅前走马灯(上联)对他的帮助,便信步来到马员外家。马员外请王安石对对子,王安石信手写来:“飞虎旗,旗飞虎,旗卷虎藏身。”马员外听了,眉开眼笑,连声赞道:“对得好——真是珠联璧合,巧妙绝伦!”

这时,从屏风后面传出一阵悠扬的凤笛声,曲名是“凤求凰”。马员外一听,知道是屏风后面的女儿,选到了她的意中人。原来,走马灯上的对子,是马小姐为选婿而出的。马员外高兴地将女儿许配给王安石,并择吉日在马府完婚。结婚那天,正当新娘新郎拜天地时,又传来了新郎金榜题名的喜讯。王安石心花怒放,乐不司支,挥笔在大红纸上“刷、刷、刷”地写了一个特大的“囍”字,贴在门上,以示喜上加喜,双喜临门。

从此以后,“囍“字便传开了。因它寓意吉祥,通俗易懂,所以民间每逢有人家办喜事,都会贴上方红的大“囍”字。到了现代,“囍”字的使用更为广泛,不少商品都用它作商标。不过,这个常见常用的“囍”字,在一般字典里却找不到它。

(据《渊鉴类函》)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