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票定价贵!超港府估算或打击客量(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1-16 1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府运房局局长陈帆昨在北京表示,广深港高铁收费由80元到260港元不等
港府运房局局长陈帆昨在北京表示,广深港高铁收费由80元到260港元不等。(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广深港高铁预计将于今年第三季通车,日前港府与内地当局商讨票价多时,昨日终于公布。港府运房局局长陈帆昨在北京表示,高铁沿途各站票价介乎80至260港元,从西九龙站前往深圳福田收费为80港元、往广州南站收费为260港元。学者指出,高铁定价比直通车及直通巴士高出一截,加上比起直通车与东铁票价相差几乎一倍,忧虑高价会严重影响高铁的经济回报,甚至自负盈亏也会成为问题。

《明报》报导,昨日港府运房局局长在北京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商讨高铁营运问题,事后向传媒表示,双方已就高铁票价达成共识,按照目前汇率计算,由西九龙站前往深圳福田站收费为80元、前往深圳北站收费为90元、前往虎门站收费为210元、前往广州南站收费为260元。

对比香港前往深圳、虎门及广州的其他交通票价,目前直通车从红磡前往广州东的票价为210元;从香港乘直通巴士前往深圳皇岗或深圳湾为约40至50元、往广州市区的票价为100多元。而高铁的收费比起直通车及直通巴士都要高。

此外,最终敲定的票价比起港府于2016年的估算为高,当时估算由西九龙前往福田及深圳北站为53至57元;往虎门站为153元;往广州南站则为210元。因此目前定价比当时估算高出24至58%。陈帆昨日亦称高铁班次在高峰期为每天最多114对、即228班高铁列车开出,当中168班前往福田及深圳北站、60班前往虎门、60班前往广州南,意味着造价逾864亿元的高铁香港段,大部分班次仅来往深圳。

《苹果日报》报导,陈帆指高铁对比直通车及直通巴士,在速度及舒适度上有优胜之处,认为对旅客有吸引力。港媒访问了多名内地旅客,在番禺居住的乡小姐指,自己经常乘直通巴士来港游玩,来回车费只需要160元,且车站较多、方便、“在家楼下就有一个车站”,而乘高铁要先到广州南站,路程已需花约半小时,指“不会考虑,因为又贵又不方便”;

居住在广州市的陈先生表示,城际直通车已索价210元,认为已经很贵,“高铁票价更贵,而且车站不近市区,很不方便”。

立法会议员陈淑庄表示,高铁票价与当时港府估算差距甚远,认为与其他交通途径比起来欠竞争力,势会打击客流量。陈亦表示,当时港府估算的客量和票价刚好够“自负盈亏”,但目前情况令人忧虑,高铁营运或最终出现亏损,以致港府及港铁公司或需不断注资填补。

立法会议员陈恒镔指出,香港高铁站在九龙市区,估计新界居民仍会选择乘车到深圳再转乘高铁去广州,从深圳福田出发往广州的高铁票价为98元,质疑香港段高铁票价欠缺竞争力。

港粤直通巴士协会秘书长张剑平表示,始终相信直通巴士服务较便捷,即使高铁通车初期旅客会“贪新鲜”转乘高铁,但因直通巴较便宜与方便,相信长远能够与高铁竞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