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性风险未消退 香港金融管理局积极应对(图)

发表:2018-01-11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金融管理专员)陈德霖表示,“鉴于信贷与本地生产总值差距及物业价格与租金差距等主要指标仍处于偏高水平,因此香港有需要持续累积CCyB。尤其是信贷与本地生产总值差距已超过19%,表明系统性风险并未减退。如这些风险一旦实现,CCyB可提高银行体系承受冲击的能力。”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表示系统性风险并未减退。(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1月11日讯】香港金融管理局1月10日公布,由2019年1月1日起,香港适用的逆周期缓冲资本(CCyB)会由现行的1.875%,上调至2.5%。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金融管理专员)陈德霖表示,“鉴于信贷与本地生产总值差距及物业价格与租金差距等主要指标仍处于偏高水平,因此香港有需要持续累积CCyB。尤其是信贷与本地生产总值差距已超过19%,表明系统性风险并未减退。如这些风险一旦实现,CCyB可提高银行体系承受冲击的能力。”

有关CCyB决定的详情见香港金融管理局网站所载发给认可机构的“CCyB公布”。

背景资料

金融管理专员在定出CCyB比率时,已考虑多项定量指标及定性资讯,包括“缓冲资本参考指引”(为CCyB比率提供指引的衡量标准,是根据信贷与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相对其长期趋势的差距,以及住宅物业价格与租金比率相对其长期趋势的差距而编制)。信贷差距及物业价格差距皆维持在高位,如以缓冲资本参考指引作简单配对(按《巴塞尔协定三》监管资本架构下0%至2.5%的CCyB范围标准),会显示CCyB应为2.25%。如不考虑《巴塞尔协定三》的分阶段实施安排,该CCyB比率比当前的CCyB比率低25基点。

顾名思义,缓冲资本参考指引是为决定CCyB比率提供“指引”,但厘定CCyB比率并非机械式的过程。除了缓冲资本参考指引外,金融管理专员亦考虑了其他参考指标,包括银行、企业及家庭的负债水平、偿债能力、银行体系的盈利及资金状况、以及宏观经济失衡状况。金融管理专员认为从这些来源得到的资讯表明2.5%的CCyB比率在当前情况下更为合适。

CCyB是《巴塞尔协定三》监管资本架构的重要部分,由巴塞尔委员会成员地区在全球各地同时推行。CCyB由巴塞尔委员会制订,以在信贷增长过度时期提升银行体系抗震能力,让银行体系能够在受压期间抵御甚至吸收冲击,而不是将风险扩大,对经济造成更广泛的影响。

适用于个别认可机构的特定CCyB规定以该认可机构总风险加权资产的一个百分比来表示。每间认可机构的CCyB规定视乎其私人机构信贷风险承担的地域组合分布,以及该等风险承担所在的每个地区的适用CCyB比率而变化。

CCyB一旦实施及启动后,会“延展”认可机构的防护缓冲资本(亦经《巴塞尔协定三》引入)。防护缓冲资本亦会在2016至2018年间分阶段引入,在2016年开始时的比率为风险加权资产的0.625%,并按等额逐步调高至2019年1月1日的2.5%。

《银行业(资本)规则》订有于香港实施CCyB的权力。该规则赋予金融管理专员权力,在其认为香港信贷过度增长引致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增加时,公布香港适用的CCyB比率。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