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变懒了?不爱打餐馆 谋生到这些行业了(图)

发表:2018-01-04 0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月4日讯】很多华人刚到美国,由于受英文水平限制,绝大多数人会选择到中餐馆内洗碗、端盘子。但最近几年,Uber(优步)的兴起,如今初来乍到的新移民除了可以选择到中餐馆外,还可以在新经济中找到一份工作,不会说英文一样可以赚钱。而且,这些新兴产业把不会说英文的新移民带入了讲英文的圈子,让他们尽早有机会接触英文及当地的文化。

旺季当导游 淡季做司机

据美国168资讯网报道,洛杉矶是最多华人新移民选择在美国落脚点之一,因为这里不但有着十几个华裔居民聚居城市和上百万的华侨华人,更重要的是,华人在这里很容易就能找到一个发展出路。以前到美国的人多数选择到中餐馆,但优步调兴起,现在越来越多新移民选择了中餐馆之外的职业。

黄先生是一位有着8年经验的老导游,在这之前,他当过旅游大巴司机、广东餐厅大厨、修车工等。最终选择做导游,除了这项工作更符合他热爱与人打交道的性格之外,更重要的是华人导游随着中国旅客增多而越来越吃香。

然而,随着网络发达带动自助旅游的发展,以及来自中国旅游团自带“全兼地”导游的影响,黄先生表示,洛杉矶导游的收入并没有随着中国旅客数量的增多而大涨。所以,在洛杉矶,越来越多的导游像黄先生这样,选择了旺季做旅游、淡季开优步。

黄先生说:“假如开的时间长一点,一个月也可以赚到5000美元左右的收入。除去车油保养等费用,虽然没赚多少,但解决了贷款压力。我认识的大部分导游都有在开Uber。”

开Uber养家

2016年9月通过结婚移民来到洛杉矶的尹毅(化名)英文不太好,平时在华人旅行社做事,包车、接团都能干。可到旅游淡季,特别是七八九这3个月,他只能去开Uber。来美才一年多,尹毅已明白:只要勤奋,在美国不讲英文也能养家。

华人开UBER
最近几年,不少华人新移民初到美国,选择开UBER(Adobe Stock图)

自四川成都来美的尹毅在中国做过房地产开发商,可来到美国之后,不会英文又没有一技之长。他选择了Uber。尹毅说,开Uber他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要接30至50个单,小费很少,有些生意只有3美元至5美元,这类小单也就不可能有什么小费,“核算下来每小时的收入约16美元,生意不太好做。”可天道酬勤,尹毅每月开Uber的收入可达4000至5000美元,再加上公司的奖励,有时月收入可达6000美元。

“英文不好没关系。”尹毅说,申请开Uber可用中文填写,接送客人按照应用软件操作,不用说英文。“当然客人上车前要核对名字、问候一下,这点英文大家都会。”

以前,像尹毅这样不懂英文的新移民大多都在中餐馆里打工,一天也要工作10小时以上,收入要比开Uber低许多。开Uber“最大的好处是时间灵活,可以由自己掌控。”尹毅说,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自然很累,可当他感到疲倦时,便可关上手机,找个地方休息一下,然后再开手机接客人。

通常情况下,尹毅喜欢到好莱坞、圣塔莫尼卡或洛杉矶西区载客,避开华人区,专门做“洋人”生意。他说,相比之下华人区收入低,而且“洋”客人的素质也相对高些。“那些讲英文的客人见面打招呼,下车时还祝愿你一天愉快,让人感到很舒服,可许多华人乘客很不礼貌,让人感到为他们服务要低他们一等。”尹毅说:“华人大声说话很常见,个别人还把脚翘到仪表盘上。”

尹毅还举例,从华人聚居的蒙特利公园开车送客人到机场,Uber的价钱是80美元至100美元,可华人单干户30美元至40美元就送,有的甚至打出广告说15美元就送机场。

尹毅抱怨:“他们(华人)把价钱压得很低,整个市场都被搞乱了。”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