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斌院长】《寿世青编》-居处宜忌说(图)

作者:吴国斌(心医堂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17-11-27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直接对着身体吹电风扇,容易感受风邪而感冒,甚至引发许多疾病。
直接对着身体吹电风扇,容易感受风邪而感冒,甚至引发许多疾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保生要录》说:“人的住宅卧室,要建在地层厚、水位低的地方,这样居住才不会生病。凡是人居住的地方,不管在哪里,都要地层厚、水位低。土要坚实、细腻,并呈现出黄色的光泽,水要甘美而清澈。人经常坐的地方,要让他的四周很严密,不要让风从小缝隙中钻入。人们不容易感受到小风的入侵,但它却是最能使人的健康受损,刚开始时没有感觉,时间久了就会使人受到伤害。”

风是天地之气,能生成万物,也能损害人的健康,这是因为风的性质有正也有邪。风最初侵入皮肤肌肉的毛孔缝隙,渐渐的侵入整个肌肤层,往内传入经脉,最后到达脏腑,传变如果深入,为患就不小了。所以《素问》说:“远古的圣人教导民众都说,对外界不正常的风邪,应该及时躲避。”又有《养生书》说:“躲避风邪如同躲避利箭一样。”如果盛暑时住所的两头都通风,或在弄堂或夹道里,风来回吹着,十分凉爽,这样对人的健康为害甚大,养生者对此要特别谨慎!

说明

中医对“风邪”能导致许多疾病这一点是非常重视的。《素问・风论》说:“风邪是造成各种疾病的首要因素。风邪侵入人体所引发的不同变化,造成不同疾病,没有固定规律。但这些病的根本原因,在于风邪的侵入。”所以中医对能导致人体生病的六种外在气候变化“风、寒、暑、湿、燥、火”,将风邪列于第一位。

临床上风邪所引起的疾病最为广泛,它能与多种邪气相合,如风与寒相合就成风寒;与湿相合就成风湿;与热相合就成风热等等。而且风邪还能引动宿疾,让原本就存在的内科疾病加重。例如,现代医学对于流行性感冒的预防方法是施打流感疫苗,此种方式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就如同直接引风邪进入人体。这对原本身强体壮无宿疾的人是没有问题的,但临床上却发现有少数的人在施打流感疫苗后,出现内科杂病加重,严重者甚至有死亡的现象。这其实是如《素问・风论》所说的一样,风邪侵入人体所引发的疾病没有固定的规律,但其根本的原因是在于风邪的侵入,而引发宿疾加重。

现代人对风邪能致病的认识确实不深,所以有些人天气热时,喜欢直接对着身体吹电风扇,或关起窗户吹着冷气,如此不但容易感受风邪而感冒,而且容易让肌肤对天气冷热变化时,毛孔的自我开合调节能力变差,从而减低身体卫外的抗病能力,因而引发许多疾病。

另外,颜面神经麻痹症也是标准的风邪侵入肌肤腠理,引起脸部局部的络脉气血循环障碍疾病。有许多颜面神经麻痹的患者,都是发生于身体虚弱时,脸部持续一段时间吹到风而得的。笔者曾遇到一位患者坐着巴士睡着,而车内的冷气正好直接对着脸吹二~三个小时,下车后发现一侧的脸歪掉了;也有一位患者,发病前一周每天晚上都睡不着,身体疲倦,一天晚上天气热,电风扇由脚吹到头,脸部吹到风一整个晚上,起床后一侧的脸麻痹歪掉。颜面神经麻痹的治疗,使用中药及针灸疗法,效果不错。但此病的治疗有黄金期,发病一~二个星期内即时用中医的方法治疗,大部分没有后遗症。若发病三个月以后才开始用中医疗法治疗,效果就会比较差,多少会留有一些后遗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