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名人逸事:火柴是这样发明的

作者:陈必谦整理 发表:2017-10-09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世纪,法国有个名叫查理・索利亚的人。他童年时代,就喜爱化学。上中学后,对化学的兴趣更浓了。有一天,化学老师在课堂上做一个简单的小实验:把氯酸钾和硫酸,混合在一起,用小锤子敲打,只敲打了几下,突然响起了强烈的爆炸声。爆炸声使查理产生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假如在这一混合物里,再加上一些磷,那么,敲打或者摩擦时,可能会发出火花呢!

于是,查理找来一些氯酸钾、硫酸和磷,一个人偷偷做起了试验。还真行,只听得“嗤”的一声,一团火花,蹿了起来,把查理的脸,都烧伤了。

查理高兴极了,顾不得脸上的伤痛,接着,又进行新的试验。他把一片小木条,在硫黄里浸透以后,再在木条的一头涂上氯酸钾,然后往磷上一擦,随着“咔嚓”一声响,木条的头上,发出火了。

后来,查理又稍稍改变了化合物的成分,反复做了多次试验,终于成功地发明了一擦就燃的火柴

有一天,他无意中把这个秘密,告诉给一个同学,并当场进行了表演。那个同学面对闪闪的火花,惊喜交加,马上在校园里,高喊起来:“火柴问世啦!火柴问世啦!”这一年是1831年。

小小的火柴发明了!给世界带来了许许多多的光明!

(据《世界名人传记》)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