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股东大会你需要知道的全在这儿了

发表:2017-05-08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5月8日讯】5月6日,美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巴菲特的家乡奥马哈召开2017年度股东大会。巴菲特和查理•芒格现场回答了股东、记者和分析师的提问。

在本次大会上,巴菲特和芒格两位搭档依然保持了往年出色的状态,对于“美国减税的影响”、“未来投资重点”等问题两人都进行了认真的回答,而对于“接班人”、“富国银行丑闻”的敏感事件两人也都正面地做出了答复。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两人去世后公司是否会回购股票”,以及“能否帮我介绍个男朋友”这样奇怪的问题,两人也都以幽默风趣的方式进行了回应。

美国减税利好公司未来没有明确看好的行业

在本次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询问美国减税计划对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影响。

巴菲特回答道,过去在美国也有这样的一个投资税的减免,而这也确实在第一年给公司带来了不错的收益。巴菲特表示,“如果减税我们会赚得比较多。”

但巴菲特同时谈到,自己不知道具体的税务法案会是怎样,但是长期来说,税法的调整不会那么大幅。

巴菲特的搭档,芒格也表示,特朗普减税后,短暂的变动时是可能发生的,但不会有太大变化,美国经济总体算稳定,不会有太多影响。而至于伯克希尔,减税不会对公司有影响。

而对于“未来三到五年会投资哪些行业”这个问题,巴菲特的回答则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巴菲特对此回答称,我们没有讨论要投资哪个行业,说老实话对所有行业都有兴趣。我跟芒格也是这么谈的,我们希望我们中间有一些所谓补充的机制。

长期看好航空股没买亚马逊因自己“蠢”

巴菲特在会上表示,伯克希尔哈撒韦是四大航空公司最大的持股人,而这一产业现在面临不少的风波,有一些甚至会面临比较大的损失。但巴菲特觉得这四家航空公司在长期是有非常强劲的发展势头的。

在今天的股东大会上,还有分析师问道了关于巴菲特为何改变之前“不投资科技股”的信条转而购入了IBM和苹果公司的股票,而且又在前几天宣布抛售IBM的股票。巴菲特表示,苹果公司和IBM两个公司是不一样,两者的客户完全不一样。

而对于投资的IBM并没有达到自己的期望这一问题,巴菲特的搭档芒格表示,有的时候自己虽然进行学习了但仍然还会搞砸。

值得一提的是,巴菲特还高度赞扬了亚马逊的杰夫-贝索斯,称他创建了两个业务:电子商务与云服务。

看到巴菲特如此赞扬亚马逊,有一位投资者直接问,“既然亚马逊这么好,你为什么之前没买?”

对于这个问题,巴菲特表示,“我太傻了,以至于很长时间没有意识到亚马逊居然如此厉害”。巴菲特表示,自己没有预料到亚马逊发展得这么好,没有觉得它会像现在这样取得大规模的成功。但是亚马逊做的这些像云方面的业务,都是具有很大的潜力的。他说,当我们打造零售帝国的时候,我们发现亚马逊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在技术行业,对我来说这种投资当时是非常长线的投资,我当时也低估了它的发展潜力。我们可能低估了他们执行力的优秀程度。

谈接班人:还没确定但很可能来自伯克希尔哈撒韦

由于今年8月,巴菲特将迎来第87个生日,而芒格更已是93岁高龄,所以近年来关于谁将成为二人接班人的猜测从未停歇。

在本次会议上,也有人问道了关于“接班人”的问题。

对此,巴菲特表示,自己还没有确定接班人的人选。他表示,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里面有很多优秀的经理人,但是这些优秀的经理人能否成为接班人还不确定。

巴菲特的搭档查理•芒格也表示,自己也没有确定接班人这样的看法。

不过,巴菲特还是提出了自己对于选择继任者的标准,他期望自己的继任者是个有钱人,而不是因为想赚钱才接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

“(希望)他已经非常有钱了,他不用担心要赚更多的钱,这是第一个条件,而且已经工作了很久了,他已经非常富裕了。他并不是因为今天能赚十倍以上的钱才来这里工作,这是第二个条件。”巴菲特说道,“我希望有这样一个继承人,我当然不是谈论我现在想的谁,这个继承人可能会在他们经营伯克希尔的时候,变得非常有钱。但我觉得,这个渐进增长的价值,其实是接近于零的,并没有太多的针对他的绝对价值的提高。”

到了下半场,关于“接班人”的问题仍然没有中断。

巴菲特也进一步表示,“有很大可能他的接班人将来自在伯克希尔工作过一段时间的人。”此前,他曾多次强调这一点。巴菲特表示:“希望我可以在2017年找到自己的接班人。”芒格则表示“未来7-8年巴菲特还会一直来参会的”。

花絮:有人现场征婚 芒格称自己最大的愿望是回到90岁

在本次大会上,巴菲特和芒格两人回答了不少严肃的问题,同时,两位“老顽童”也回答了不少比较奇怪的问题。

一位女股东在提问时顺便给自己征了一个婚。她请求巴菲特如果有认识纽约的黄金单身汉的话,可以介绍给她。这位女股东少女时期向父亲要来了第一只伯克希尔的股票,作为她的圣诞礼物,截至今日,她已经持有伯克希尔的股票20年了。

巴菲特则回答称:“希望你可以找到自己的黄金单身汉”,随后芒格补充道:“你这个广告打得很好,相信一定会有很多人找你的。”

巴菲特又说,这让我想起了一件事,我们可能需要在之后的年度报告中打出这种征婚的广告了。

除了帮女股东征婚之外,两位“老顽童”还经常拿自己的年龄自嘲。

在本次会议上有投资者直接问到了两人去世之后,如果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遭到了抛售,那到时候公司董事会是不是会在以低于公允价值的价格回购公司股票?

对于这样的提问,巴菲特和芒格倒是表现的十分豁达。巴菲特表示,即使我们不在了,公司股价很可能会上涨,因为市场会预期公司会分裂,市场对公司每个部分的估值比整体要高。这样的话公司董事会就没必要回购股票。

而芒格则幽默地表示,“我们两个人很可能会变痴呆,但是公司董事会不会。”

在会议的尾声,有一位来自中国的女士像巴菲特提问说,“你的梦想是什么?”。巴菲特把这个问题抛给了芒格。而芒格表示,“我最大的梦想是回到九十岁”,让在场的观众纷纷拍手大笑。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