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垂青史的战神 前3名毫无争议(视频)

作者:赵长歌 发表:2017-09-16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视频:看中国)

南宋抗金部队中,岳飞的岳家军是最为强大的,抗金的场面气壮山河。
南宋抗金部队中,岳飞的岳家军是最为强大的,抗金的场面气壮山河。

在中国五千年历史上,有不少驰骋疆场,战功赫赫,威震八方的将军,其中有些用兵出奇,被誉为战神。关于战神的排行说法各异,但对于排名前三甲的战神却几乎没有争议。

第三名:叱咤风云战无不胜的韩信

言兵莫过孙武,用兵莫过韩信。
言兵莫过孙武,用兵莫过韩信。

秦末汉初叱咤风云、并开两汉之基的大将军韩信,是西汉开国功臣,中国历史上杰出的军事家。韩信被尊为“兵仙”,可谓战无不胜,被刘邦拜为大将军。

而韩信熟读兵法却不为兵法所拘泥。韩信所著兵法三篇虽未能传世,但他所创造的一个个经典战例,却留名千古,一直为后世兵家所称道。他的一些战例成为军事教学的经典案例。后世评价:“言兵莫过孙武,用兵莫过韩信。”

韩信在刚刚被刘邦拜为大将后,第一场小试牛刀的战役就是“攻其无备,出其不意”。公元前206年六月,韩信趁项羽进攻齐地(今山东地区)之机出兵东征。出征前,韩信先派樊哙等人率兵假装修复已被刘邦进汉中时烧毁的栈道,吸引秦军的注意力,而其亲率大军则从陈仓小道进入秦川,渡渭河,攻下了陈仓城,并进袭雍城,还击败了赶来驰援的原秦将后投降项羽的章邯军队。随后汉军主力挥师东进,占领了三秦,秦朝宣告灭亡。这次战役首次彰显了韩信卓越的军事才华。由此次战役出现的新成语“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亦成为后世兵家的谋略。

而在后来面对与楚军夹击汉军的魏王豹时,韩信同样使用了声东击西、避实就虚的战术,主力偷袭魏王豹,并最终将其生擒。出其不意的安邑之战的胜利不仅为汉军补充了兵力,加强了对楚军的正面防御,而且为后来韩信灭代、破赵、降燕、克齐奠定了基础。

公元前202年,楚汉在垓下决战。当时汉军兵力约有七八十万人,项羽有约十万人。韩信自率三十万大军为前阵,正面迎击楚军。经过数次交锋,汉军终于大败楚军,但汉军伤亡也十分惨重。僵持中,为了瓦解楚军的斗志,韩信下令汉军唱起楚地的歌。当项羽和其士兵听到“四面楚歌”时,大惊失色,以为汉军已经完全占领了楚地而无心恋战。在乌江边上,损失惨重的项羽,自觉无颜面对江东父老,自刎而死。

垓下之战结束了秦末混战的局面,开启了汉王朝四百年的辉煌历史。

第二名:满门忠烈将星下凡的杨延昭

杨延昭去世时,皇帝叹息哀悼,百姓们见了灵柩没有不流泪的,敌方辽国人也举哀致敬。
杨延昭去世时,皇帝叹息哀悼,百姓们见了灵柩没有不流泪的,敌方辽国人也举哀致敬。

杨延昭(958年-1014年),本名杨延朗,后改为杨延昭,亦称杨六郎,并州太原(今山西太原)人。根据《宋史》所载,杨延昭是北宋抗辽名将杨业的长子。为何他被称作“杨六郎”呢?原来,古人称天狼星为六郎星,并认定其是将星,而杨延昭“智勇善战”,威震辽国,因此被辽国人看成是六郎星宿(将星)下凡,故称之为“杨六郎”。

《宋史》记载,杨延昭小时候沉默寡言,儿时,常作行军列阵的游戏,他的父亲杨业说:“此儿像我。”每次出征,必定让他跟从。

杨延昭自幼随杨业征战,雍熙三年北伐,杨业率军攻应、朔等州,延昭为先锋,时年29岁,战朔州城下,流矢穿臂,战斗愈勇,终于攻下朔州。

咸平四年,契丹再度举兵攻宋,杨延昭与杨嗣共守保州,在遂城西北的羊山下埋伏,等辽军攻城时,杨延昭以少数骑兵诱敌至羊山下,然后伏兵突起,把辽军一举歼灭。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羊山之伏”。

在宋、辽订立“澶渊之盟”后,杨延昭以为国耻,于是拒绝朝廷“勿伤北朝人骑”之命令,与张凝、石普等人依旧追击辽军游骑兵。直到辽军败退之后,又不顾朝廷“勿追契丹”之命,亲自率领万余部众,猛追辽军至边界区,还大破古城(今山西广灵西南)。杨延昭威震边庭,人们称杨延昭守卫的遂城为“铁遂城”。

杨延昭去世时,皇帝叹息哀悼,派宫中使者护送他的棺柩回乡,百姓们见了灵柩没有不流泪的,就连敌方辽国人也举哀致敬。

之后人们在雁门关上建起了高达五十七尺的杨延昭立身玉像,似乎诉说着杨延昭五十七年的戎马历史,威风凛凛。清朝诗人潘祖荫有诗云:“拒马河边古战场,土花埋没绿沉枪。至今村鼓盲词里,威镇三关说六郎。”杨氏一门悲壮的抗辽故事,历代流传,至今不衰。

第一名:精忠报国威震千古的岳飞

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的岳飞将军。(以上皆为王双宽画作)

岳飞(1103-1141),字鹏举,相州汤阴(今属河南)人。南宋著名将军、中华民族英雄。少时勤奋好学,孔武有力,他的父亲见他有一身好武艺且讲义气,便说:“你将来会受君王任用,有大作为,但最后却可能为了忠义报国而牺牲生命。”

岳飞19岁时开始投军抗辽。1126年金兵入侵,岳飞临上前线时,母姚氏在他背上刺“精忠报国”四个字,可见岳飞想要收复中原、报效国家的心愿坚定。他多次打败金军,宗泽称他“智勇才艺,古良将不能过”。

建炎三年(1129年),金将兀术再次南侵,杜充弃开封南逃。是年秋,兀术继续南侵,并攻下临安、越州、明洲等地,高宗被迫流亡,此时,南宋只剩岳飞孤军奋战。他先在广德攻击金军后卫,六战六捷。又率部驰援常州,四战四胜。隔年,岳飞在牛头山设下埋伏,大破金兀术,收复建康,金军被迫北撤,南宋朝野欢声雷动,从此,岳飞与“岳家军”威名远播,声震河朔。“撼山易,撼岳家军难。”

岳飞的字如“还我河山”,词如《满江红》都气魄煇洪: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

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三十功名尘与土,

八千里路云和月。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

臣子恨,何时灭?

架长车,踏破贺兰山阙!

状士饥餐胡虏肉,

笑谈渴饮匈奴血。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