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计第八计:暗渡陈仓(图)

作者:官筱彤 发表:2017-06-08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十六计第八计:暗渡陈仓
韩信“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战例。(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暗渡陈仓”是三十六计中的第七计。原文:“示之以动,利其静而有主,益动而巽。”是指以虚的正面攻击来迷惑敌人,当敌人集结力量固守时,又悄悄派出部队迂回到敌人后方,乘虚而入,关键在于故意佯动诱敌,待引起敌人的注意力,加强派兵防守时,再在敌人疏忽处乘虚而入,出奇致胜。

示之以动 益动而巽

“益动而巽”语出〈易经・益〉卦。益,卦名。此卦为异卦相叠(震下巽上)。上卦为巽,巽为风;下卦为震,震为雷。意即风雷激荡,其势愈增,故卦名为益。〈益卦〉的〈彖〉辞说:“益动而巽,日进无疆。”这是说益卦下震为雷为动,上巽为风为顺,也就是说好处无穷。以下二例就是运用“暗渡陈仓”的战术,利用敌人被我“示之以动”的迷惑手段蒙蔽之际,而我乘虚而入,获得胜利的例子。

“暗渡陈仓”史例一 韩信“明修栈道,暗渡陈仓”

韩信“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战例,历来为人们所津津乐道。韩信这一招,奠定了刘邦大业的基础,后来有很多兵法家效法韩信,兵法家探寻源流,究其真谛,使“暗渡陈仓”成为三十六计中的一计。

秦朝灭亡后,项羽未依事前与刘邦之约定,先入咸阳(今陕西省西安市)者为王,而仅封刘邦为汉王(今陕西省南郑县),驻屯汉中,刘邦虽心中不满,但惧于项羽势大,只好无可奈何的入汉中(陕西省南郑县),一则为了松弛项羽对汉军的戒心,一则防止楚军利用栈道对汉军攻击。所以,当汉军经过栈道后,就放火把汉中通往关中的重要通道——栈道全部烧毁,表明不再回关中的决心。

项羽知道刘邦烧毁栈道后,认为刘邦如果想回关中一定得修复栈道,如今栈道已毁,便将关中委讬给他的部将治理,交代部将随时注意汉军之活动后,就放心的回东方的彭城(今江苏省铜山县)去了。

一年后,汉军大将韩信派人开始整修栈道,立刻引起楚军的注意,楚军十分注意汉军修复栈道之进度,因为楚军误认为汉军在栈道未完全修复前绝对无法进入关中,但由于栈道是建在悬崖峭壁之上,因此修复起来十分困难,更何况修栈道只是汉军的一个欺敌手段,所以进度非常缓慢,而楚军因为注意力都被修栈道所吸引,因而只加强栈道方面的防御工作,却不知此时汉军的大将韩信早已带着大军,出其不意的从陈仓(陕西省宝鸡县东)方面迂回进入楚界,顺利的夺取了关中。

“暗渡陈仓”史例二 诺曼第登陆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盟军在诺曼第登陆战中采用“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战法,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西元1944年,苏德战争爆发,苏、美、英三国首脑在德黑兰会议上达成协议,决定在西欧开辟第二战场,协同苏军发动大规模进攻,打击德军。按照自然条件,从英国东南部渡过加来海峡到达对岸法国的加来地区登陆,比从英国南部渡过英吉利海峡到达诺曼第登陆,距离要近,运输便利,又便于空中支援,是理想的攻击路线。但是,盟军统帅经过周密研究,决定选择距英国南部较远但敌军防守力量相对薄弱的诺曼第登陆。

为了确保登陆成功,盟军采取一系列的伪装手段,在加来地区进行猛烈轰炸,在加来海峡英国海港设置大量假登陆艇和假的物质器材,还伪造了一个由巴顿将军任总司令的军队。这一系列的伪装行动使得希特勒判断错误,认为盟军将在加来登陆,因此把主要防守力量放在加来地区,而在诺曼第只部署了一小部分的兵力。

不料,在巴顿将军的统帅下,盟军已结集了四十五个师的兵力,做好了在诺曼第登陆的准备,由于德军抵抗登陆准备不足,盟军又不断扩大战果,先后共有一百万人在诺曼第登陆,胜利地开辟了第二战场,给予德意志法西斯侵略者以毁灭性的打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