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皇帝的皇后乌喇那拉氏:若曦的原型(图)

发表:2017-09-09 0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雍正皇帝的第一位皇后乌喇那拉氏。
雍正皇帝的第一位皇后乌喇那拉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

雍正皇帝先后有两位皇后,第一位皇后是乌喇那拉氏,雍正自己册封的,这是历史上大家公认的雍正皇帝的皇后;第二位皇后虽有非议,但更有名气,她就是鼎鼎大名的乾隆皇帝的生母钮祜禄氏。

清世宗孝敬宪皇后,乌喇那拉氏,她的父亲是步军统领费扬古,生母觉罗氏是贝子穆尔祜第四女,后来被追封多罗格格。

雍正在没当皇帝的时候就娶了她,被康熙皇帝册封为雍亲王的嫡福晋。在清朝历史上,实行一夫一妻制,只有正室大老婆才算是妻,仅此一个,其他全是妾。若是这个妻死了,就可以续一个妻,但是只有第一位妻可以叫做“嫡妻”,她生的第一个儿子被称为“嫡长子”,其他妻妾生的儿子被称为庶出,如果世袭爵位的话,一般只有嫡长子有资格。

雍正登基后,于1723年(雍正元年)册封乌喇那拉氏为皇后。雍正没有声色犬马之好,继位后放掉了官内所养全部珍离异兽。他喜欢园林,常年办事的地点就在圆明园。闲暇时,喜欢留连于园中山水之间。其他生活用具,亦不太讲究。吃喝方面,只喜欢喝点酒,也有节制。当时传来西方的新鲜东西,像温度计、望远镜等等,他接受得很快,还让宫廷匠役仿造,赐给亲近大臣。乌拉那拉氏深知雍正公务繁忙,日理万机,所以对他生活上的一些爱好无不满足。

乌喇那拉氏掌管六宫时,和嫔妃、宫娥之间关系也很好。这是因为那拉氏为人孝顺恭敬,无论在藩邸的年月还是被封为皇后以后,她始终如一。她曾为雍正生下长子弘晖,不幸在八岁时就夭折了。

1731年(雍正九年)九月己丑,雍正皇帝的皇后那拉氏病故。当时雍正大病初愈,想要亲临含敛,被大臣们谏止。上谕曰:“皇后自垂髫之年,奉皇考命,作配朕躬。结褵以来,四十余载,孝顺恭敬,始终一致。朕调理经年,今始痊愈,若亲临丧次,触景增悲,非摄养所宜。但皇后丧事,国家典仪虽备,而朕礼数未周。权衡轻重,如何使情文兼尽,其具议以闻。”大臣们最后议定,按照明朝会典皇后丧无亲临祭奠的礼节制度,让皇子朝夕奠,遇祭,例可遣官,乞停亲奠,从之。谥孝敬皇后。

雍正逝世后,合葬清西陵泰陵。乾隆,嘉庆累加谥,曰孝敬恭和懿顺昭惠庄肃安康佐天翊圣宪皇后。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