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世奇才预言日食不准?唐太宗动怒了(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7-08-24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旷世奇才预言日食不准?唐太宗动怒了
明道师生历经两年的筹备,一行40人远赴美国,亲眼见证“日全食”,并拍下难得一见的钻石环效应。(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这几天,大家一定都知道美国的日全食,并听说天文学家早就预测到它的出现了。其实,不只是西方专家能提前预测,连中国古人也可以。通晓天文星象的古人李淳风也是能精准预言日食的日子,他还曾因此而惹得唐太宗大怒,说若是没有发生日食,就要斩杀他呢!

美国日全食 八十五年前早预测

21日这一天,成千上万的群众可是与太空总署NASA的员工一样,都在仰着头观察天际。为什么呢?因为美国的“日全食”来了!

这几天,全球都在疯日全食,因为距离上一次横跨美国东西部的日全食已有九十九年了。

据〈美国大日食8/21上演 数百万人等看奇景〉报导指出:“‘美国大日食’发生时,全美将陷入阴暗,但日全食现象只在从俄勒冈州到南卡罗来纳州一带才看得见,这个范围宽113公里、长4800公里。”由于“以智慧手机、卫星等就能捕捉这等景象,也将提供科学家关于太阳如何运作的新观点。”因此,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计划副主任布莱克(Carrie Black)还表示:“这是人类史上首次有如此多人,能以科技参与这等事件。”

在日全食尚未到来前,科学家、天文学家都等不及了,群众们更是兴奋不已,纷纷规划好要到哪里,要邀约哪些朋友一同观赏日全食了。

据“自由时报电子报”报导指出,有二十多万的民众急赴奥勒冈州中部来观赏奇景,而全世界共有上亿人一齐观赏这难得一见的美国日全食。

日食也能跨领域 造物主多神奇又伟大

不在美国境内的群众除了可以观赏观赏者分享的照片之外,还可以了解到天文以外的知识。有三位教授出面指出,日全食与上帝有关。

据〈全美疯日食!天文学家:日全食证实这五个神学真理〉一文报导:“三名来自基督教大学的教授所做出的结论是:日全食指向上帝的存在、主权、慈爱、永恒、信实。”三位教授不仅认为地球是太阳系中唯一会出现日食之地,也是唯一能让人观赏日食之地,“全宇宙都不是盲目的机率造成。人类生存在宇宙中唯一能看到日食的地方,显示这个宇宙是经过设计,要让人类去发现的。”此外,日全食还证实了“上帝的存在、主权、永恒、慈爱、信实”这几项神学上的真理。

您瞧,连专家都说日全食不只是涉及天文领域而已,还与上帝有关联呢!那么,还会有谁不知晓全美日全食这大日子呢?况且,早在八十五年前,天文学家可就精准预言了这次的日全食喔!

据“自由时报电子报”报导,《纽约时报》早在1932年就报导了米歇尔博士(S.A. Mitchell)预测下一次横跨美国的日全食将发生于2017年8月21日。另外,米歇尔博士还预测再下一次的日全食将会发生于2024年4月8日。当预言精准的实现后,我们自然会再期待下一次日全食的到来,并更加佩服天文学家的推测能力了。不过,可别只是钦佩西方天文学家的专业,中国人的预言能力也是精准的惊人!

古代出现日食 祭祀礼制不可少

日食是指“月掩日”,现今,我们可以提前知晓日食何时发生,并且即时做好观赏日食的准备。可是古代要提前预测到日食,可是十分艰困,因此商朝人的预测并不精准。后来学者研究甲骨卜辞时,发现其中唯一可以考证的日食--“乙巳日食”,史官就记载了数十次的卜问,第一次的预测还和真实发生的日子相差五十多天。虽然卜问不甚准确,但可见商人当时就已经可以预测日食的发生了。

古代其实发生过很多日食,古书亦有记载,《春秋左传》就记载不少次的“日有食之”。此外,古代发生日食时,可不像现在这样群众聚在一起观赏讨论,热热闹闹的。古代可是有礼制需要执行的。

据《春秋左传・庄公二十五年》载:

夏,六月,辛未朔,日有食之,鼓用牲于社,非常也,唯正月之朔,慝未作,日有食之,于是乎用币于社,伐鼓于朝。

秋,大水,鼓用牲于社,于门,亦非常也,凡天灾,有币无牲,非日月之眚,不鼓。

这段纪录的大意是说:

夏季六月出现了日食。击鼓,在土地神庙中祭祀牲畜,这是不合乎以往的礼制的。只有正月一开始,阴邪没有发生,若是出现日食,才以束帛祭祀土地神,在朝堂上击鼓。

秋季,发生大水,在土地神庙与城门门神那儿击鼓并祭祀牲畜,这也不合乎以往的礼制。凡是天灾,只能用束帛来祭祀,而非以牲畜祭祀。若非日食与月蚀,就不能击鼓。

由此可知,日食是古人之大忌,出现日食时得遵守礼制,以化解晦气。

历史上知名的预言大师李淳风于著作《乙巳占》中亦载:“君有失德,臣下专之,故有日食之咎,故伐鼓,用币,责上卿,是其礼退臣道也。”“生在地曰德,德者生之类也,德伤则亡,故日食,必有亡国死君之灾。日食则失德之国亡。日食,则王者修德。

从这些文献记载,我们可知古代若出现日食,正意味着要王者修德,否则未解困厄。正因为日食代表不吉,被后世视为旷世奇才的李淳风在预言出日食后,唐太宗才会说预言若不准,就要拿下他的命。

李淳风预言日食 太宗不信要怒斩

李淳风是中国第一位精准推测出日食的日期与时间之人,可是他提前讲出来之后,不但没见到大家赞叹的目光,还让唐太宗大动肝火呢!

据《隋唐嘉话》载:

太史令李淳风校新历成,奏太阳合日食当既,于占不吉。太宗不悦,曰:“日或不蚀,卿将何以自处?”曰:“有如不蚀,则臣请死之。”及期,帝候日于庭,谓淳风曰:“吾放汝与妻子别。”对以尚早一刻,指表影曰:“至此蚀矣。”如言而蚀,不差毫发。

这段纪录主要是说,太史李淳风在校对新岁历书后,向唐太宗禀报,说即将出现非属吉兆的日食。唐太宗听了,很不高兴地说:“如果没有出现日食,卿将怎么自我处置呢?”李淳风说:“倘若没有出现日食,臣只恳求一死。”

那天来临,皇帝于庭中等候。太宗对李淳风说:“我先放你回家与妻子诀别。”李淳风则回道:“时候尚早。”他随后指着表影说道:“等阳光到达这边将会出现日食。”后来,果然如李淳风所言的那样,时间丝毫无差。

所以,西方有精准预言到全日食的米歇尔博士,中国古代可是有精准预言到日子、时间的李淳风,而且他还自信满满,半点儿都不畏惧唐太宗的龙威呢!谁说只有现在的科学才能精确的推敲出诸事现象呢?古代高人的预言能力可是一点儿都不输给现代科学的。

参考资料

陈颖青〈【汉字侦查课】陈颖青:甲骨文里的科学──古代人什么时候知道日食?〉(天下杂志)

〈唐朝预言家:李淳风〉

简淑惠〈旷世奇书《推背图》预言大师李淳风奇能〉

〈超狂!全美疯日全食 他1932年就精准预测...〉

〈为赴奥勒冈州看日全食 飞行员不幸坠机身亡〉

〈全美疯日食!天文学家:日全食证实这五个神学真理〉(基督教论坛报)

《春秋左传》《乙巳占》《隋唐嘉话》(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