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下令编制的盛世巨作 理政得有它!(图)

作者:秦山 发表:2016-12-29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太宗李世民下令编纂《群书治要》,此书为框政巨作。(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群书治要》是唐贞观初年,魏征、虞世南、褚亮、萧德言等受命于唐太宗李世民,以辑录前人著述作谏书的一部匡政著作。

《群书治要》一书,整理历代帝王治国资政史料,撷取经、史、诸子百家中有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精要汇编成书。“上始五帝,下迄晋年”,以“务乎政术,存乎劝戒”为宗旨,从一万四千多部、八万九千多卷古籍中,“采摭群书,剪截淫放”,博采典籍六十五种,共五十余万言,历经数年,于贞观五年(631年)编辑成书。目的在于寻求治国理政的要领,因此用《治要》作为书名。

(一)亡佚千年重现中土

因为当时中国雕版印刷尚未发达,加之唐末战乱,致使此书至宋初已失传。非常幸运的是,此书经由日本遣唐使带到了日本,从此被日本历代天皇及皇子、大臣奉为圭臬,成为学习研讨中华文化的一部重要经典。根据日本人细井德民为《群书治要》写的“考例”中谈到,“慎重考察我国(指日本)历史,承和、贞观年间(‘贞观’是日本第五十六代天皇年号,相当唐干符二年,即西元875年),御前屡次讲解此书,距离现在几乎有一千年了,而(中国)宋代和明代的儒家学者,没有一个提到的,可见此书(在中国)已经散失很久了。”

1786年(日本天明六年)重印本告成,分赠诸藩主和各位亲臣。这就是今天流传于世的天明本《群书治要》。宽政八年(西元1796年)尾张藩主家以五部移送长崎海关掌管近藤重藏,托其转达中华。近藤氏以一部存长崎圣堂,一部赠诹仿社,三部赠唐商馆,由中国商人携回,《群书治要》重回东土。

嘉庆七年,鲍廷博辑《知不足斋丛书》,序中已言及天明本《群书治要》。其后,《群书治要》入阮元辑《宛委别藏》。民国年间,商务印书馆曾将《群书治要》重新排校出版。《群书治要》得以传世。

(二)书成的由来

魏征是唐朝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和史学家,因直言进谏,辅佐唐太宗创建“贞观之治”的大业,而青史留名。魏征在《群书治要》序言中,阐述了《群书治要》书成的由来。

魏征在序言中写道,“圣上您生来富有才智,有着生而知之的圣明智慧,本性和天道相通,行为和神明接近。用自己含而不露的美德,潜移默化的改善了社会风俗,教化出了前代国君没有教化出的良好社会风气;克制自己,利益他人,完成了历代帝王所不能完成的伟业。北方异族的地域都归入了大唐的版图,远至海外的日本,也都学习穿戴我朝的服饰。天下和平安宁,人民生活美满。然而,我皇并不因此而沾沾自喜,态度谦恭温和,处处以尧舜为榜样,言行有依有据,完全考察古圣先王的常道而行事,不只在平静的水面上照看自己的容颜,更要从古圣先贤的教诲中得到治国的大道。”[注]

“皇上认为六经《诗》《书》《礼》《乐》《易》《春秋》内容繁多,百家的学术非常驳杂,想深入研究和完全掌握这些典籍,以此穷究天地万物之理,就需要花费很多时间,而且收效甚微;即使全部阅读,泛泛的浏览,虽然很广博,但却不得要领。因此,就下诏让臣等采集摘录各种书籍,删除削减淫滥迂腐的内容,使古圣先王的传世典籍得以彰明显扬,发扬光大。”[注]

“圣上的目的是为了得到治国理政的方略。我们从群书中选取重要的文段,这都是出自皇上的主张。我们力求摘取书中的精华内容和深刻思想,学习圣贤宏大深远的志向,力求全面搜集古人治国的纲领,而不是局限于某一个方面。”[注]

《群书治要》从六经开始至诸子百家的著作,时间跨度上自五帝,下至晋朝,全书原本编为五册,共计五十卷。

(三)《群书治要》内容

《群书治要》蕴含大量名句、格言、警句。唐代道家修炼得以广泛弘扬,求道访道者非常之多。太宗扶持正教,不计教派。归正儒学,遵崇道家。这在《群书治要》的摘选内容上,可以体现出来。

《群书治要》全部五十卷目录如下:

卷一周易;卷二尚书;卷三毛诗;卷四春秋左氏传(上)[缺][后补];卷五春秋左氏传(中);卷六春秋左氏传(下);卷七礼记;卷八周礼周书国语韩诗外传;卷九孝经论语;卷十孔子家语;卷十一史记(上);卷十二史记(下)吴越春秋;卷十三汉书(一)[缺][后补];卷十四汉书(二);卷十五汉书(三);卷十六汉书(四);卷十七汉书(五);卷十八汉书(六);卷十九汉书(七);卷二十汉书(八)[缺][后补];卷二十一后汉书(一);卷二十二后汉书(二);卷二十三后汉书(三);卷二十四后汉书(四);卷二十五魏志(上)。

卷二十六魏志(下);卷二十七蜀志吴志(上);卷二十八吴志(下);卷二十九晋书(上);卷三十晋书(下);卷三十一六韬阴谋鬻子;卷三十二管子;卷三十三晏子司马法孙子兵法;卷三十四老子鹖冠子列子墨子;卷三十五文子曾子;卷三十六吴子商君子尸子申子;卷三十七孟子慎子尹文子庄子尉缭子;卷三十八孙卿子;卷三十九吕氏春秋;卷四十韩子三略新语贾子;卷四十一淮南子;卷四十二盐铁论新序;卷四十三说苑;卷四十四桓子新论潜夫论;卷四十五崔寔政论昌言;卷四十六申监中论典论;卷四十七刘廙政论蒋子万机论政要论;卷四十八体论时务论典语;卷四十九傅子;卷五十袁子正书抱朴子。

(四)名传海外影响深远

《群书治要》传入日本,得到日本皇室的重视。根据日本岛田翰着的《古文旧书考》称:“《续日本后记》载:‘仁明天皇承和五年(唐代开成三年,西元838年),天皇御清凉殿,令助教(日本官名)直道宿称广公读《群书治要》。’”日本《三代实录》云:“清和天皇贞观十七年四月,天皇读《群书治要》。”由此可知,《群书治要》在唐文宗时已传入日本。至唐僖宗时,日本清和天皇任然“与大臣共研读之”。日本嘉元(日本九十四代天皇年号)四年(西元1305年),《群书治要》“以右大办(日本官名)三位经雄卿本书写点校毕”。

日本人林信敬在《群书治要》天明本的校正序里写道,“承和、贞观年间(约西元834-876年),社会呈现出安定繁荣的盛世局面,未必不是借助这本书的力量所成就的。因此大凡领导人民、侍奉国君的人是不能够忽略这本书的。”林信敬还提到,“《群书治要》首先让我们明白了治国的大道,而后才能够明白政治上的举措;先让我们明白设立教育的目的和初衷,然后才能明白学习的方向和归宿。从深奥的训诰、典谟到雄辩博大的史书、诸子百家著作中,把关于治理国家、劝诫君臣百姓的内容都一一选出,而没有遗漏。”[注]

(五)监览前古贻厥孙谋

魏征认为《群书治要》不同于以往的《皇览》诸书,它汇集了全书精华的片段,并命以新名。一律保持原书的体例,以便见本知末,明白事理的起源和结果。并且像丢弃春天花朵只采摘秋天的果实一样,删除无关紧要的内容,辑录下经世治国的道理。一书之中,选录的内容,结构完整;一件事情,录选的内容,全面完整。

魏征对《群书治要》有一段意味深长的总结,“用之当今,足以监览前古;传之来叶,可以贻厥孙谋。引而申之,触类而长,盖亦言之者无罪,闻之者足以自戒,庶弘兹九德,简而易从。观彼百王,不疾而速,崇巍巍之盛业,开荡荡之王道。可久可大之功,并天地之贞观;日用日新之德,将金镜以长悬。”

大意是,用在当今,可以用它作为学习古人经验,处理现今事情的一面镜子;流传将来,可以提供给子孙后代,作为吸取经验教训的宝典。把其中的内容加以引申,可以解决各个方面的问题。本着言之者无罪,闻之者足以自戒的原则,希望发扬光大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美德,简便而且容易照做。借鉴古圣先王治国理政的经验教训,可以不用急促,就能够自然快速取得治国的成效,从而奠定王朝的基业,开创以道德仁义治国的大道,建立可以持久和广大的功业,如同天地一样恒久的守持正道,而为人们观仰,让日用日新的美德,如同一面金镜,高高悬挂,光照后世。

(六)唐太宗赞《群书治要》

唐太宗在读《群书治要》后,在《答魏征上〈群书治要〉手诏》中写道,“朕少尚威武,不精学业,先王之道,茫若涉海。览所撰书,博而且要,见所未见,闻所未闻,使朕致治稽古,临事不惑。其为劳也,不亦大哉!”唐太宗特令缮写《群书治要》十余部,分赐太子及诸侯王以作从政龟监。

贞观九年,唐太宗再次总结阅读《群书治要》的感受说,“手不释卷,知风化之本,见政理之源”。

结语

中华传统文化能够千古承传而不中断,且不断丰富发展,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先人为我们留下了大量的文化典籍,数量之多举世罕有。这些典籍,让中原的后世子孙蒙受福荫,也传向世界,恩泽各方。经过千余年的岁月沧桑,《群书治要》历经坎坷,终于这部千年古籍、盛世宝典重现东土,让后世的中土众生再次蒙受太宗的恩惠。

文献参考及出处

魏征等编,《群书治要》,唐

董诰等编,《全唐文》,清

吴兢,《贞观政要》,唐

附注:此处为参考白话译文,原文古文请参阅原著。

责任编辑:清净有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