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掌声为谁而响?

作者:荣剑 发表:2017-08-08 0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8月8日讯】蠢得要死,不过是形容一些人过于愚蠢而已,人真的因为蠢而死,是个小概率的事情。但对于当国者而言,因为蠢而把命给送掉了,为数不少。从历史上看,那些死于非命的统治者,几乎都是因蠢而死。

远的就不说了,就说近二十年来那几个吧。罗马尼亚前总统齐奥塞斯库和他的夫人,算不算因蠢而死?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算不算因蠢而死?利比亚前主席卡扎菲算不算因蠢而死?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没死,好像还在监狱里,要在监狱里老死,算不算因蠢而死?

齐总统和他的夫人被乱枪打死前,大惑不解:我对人民这么好,为什么人民这么对我?卡扎菲满脸污血对抓着他的士兵们绝望地喊着:你像是我的儿子,我像是你的父亲。他至死不明白,他的儿子们为什么要杀了他。萨达姆在临上绞刑架前说:“真主是伟大的。这个国家将赢得胜利,巴勒斯坦是阿拉伯的。”老萨至死不服,算是一条汉子,但算不算是一条愚汉呢?

这些因蠢而死的当国者,生前有各种机会获得新生,并非只有非死不可的结局,只要他们有一点正常人的思维和价值判断,他们都不会遭遇如此悲催的下场。说他们咎由自取,因蠢而亡,毫不为过。

其实,这些当国者的天性并不蠢,他们如果没有极高的智商和情商,是当不上总统的。他们统治自己的国家都有几十年的时间,国家的财富就是他们自己的财富,国家的军队就是他们自己的军队,国家的报纸和电视台就是他们自己的喉舌。他们只要出现在公共场合,人民对他们都是掌声雷动,欢呼声响彻云天。掌声难道不就是人民爱戴自己总统的心声?欢呼声难道不就是人民崇拜自己总统的最有力的声音?

正因为人民的掌声代表着对权力统治的认可,所以,总统们都认为人民的掌声是世界上最动听的声音,是他们和人民紧密连在一起的象征,是他们享有对人民崇高威望的生动体现。所以,他们愿意长时间地迷醉于人民的掌声中,在人民的掌声中日益具有无比的自信。掌声成了最大的政治,掌声有了非凡的意义。

齐奥塞斯库同志担任罗马尼亚总统的二十几年时间里,这个国家的公共场合基本上是被笼罩在掌声之中,尤其是当总统出现时,人民必须根据总统的讲话和举止而让掌声呈现出不同等级。罗共中央在一本正式出版的书中,曾标列了掌声由低到高的十七个等级,我引述如下:

鼓掌;

活跃,鼓掌;

热烈鼓掌;

会场活跃,热烈鼓掌;

长时间鼓掌;

长时间热烈鼓掌;

鼓掌,欢呼;

热烈鼓掌,欢呼;

热烈鼓掌,全场起立,欢呼;

热烈鼓掌,全场起立,高呼;

长时间热烈鼓掌;

欢呼;高呼;

热烈鼓掌,欢呼;

全场起立,高呼;

长时间热烈鼓掌,欢呼;

全场起立,热烈高呼;

全体与会者在热情洋溢的气氛中起立,长时间欢呼;

热烈鼓掌,欢呼,历时数分钟高呼;

全场起立,在激动人心的热烈气氛中,热烈欢呼;

热烈欢呼,鼓掌;长时间高呼;全场起立,在热情洋溢的团结气氛中持续数分钟地欢呼——,欢呼——,欢呼——,欢呼——热烈鼓掌和欢呼;

在代表大会大厅里的全体与会者起立,在热情洋溢的气氛中长时间欢呼——,欢呼——,热烈地高呼——。

最后这个阶段,掌声和欢呼声将持续半个小时之久。现在真是难以想象,持续了这么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最后是怎么停下来的?因为没有人敢于首先停止自己的掌声和欢呼声!停止人民的掌声和欢呼声,只能来自于总统自己的指示或授意。

问题就在于,掌声不能永远持续下去,总是有停止下来的时刻。

1989年12月21日上午,齐奥塞斯库总统和夫人伊丽娜出现在党中央委员会大楼的阳台上时,总统夫妇立刻听到了来自共和国广场上成千上万的人所发出的掌声和欢呼声,声浪一阵阵涌来,如同山呼海啸,令人振奋。总统俯首下望,只见一望无际的人海上举着数不清的总统画像,这对总统夫妇来说,是再也熟悉不过的场面了。总统在人民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开始发表演说,他深信,前几天发生在梯米苏拉的群众骚乱因为他的演说会迅速烟消云散。但没有想到的是,在他慷慨激昂演说期间,广场上暴风雨般的掌声开始逐渐稀落下来,一阵阵嘘声则越来越响,突然有人高喊:梯米苏拉!随着这一喊声,沸腾的广场居然瞬间寂静下来,总统和人民似乎都被这一喊声震呆了,但寂静不过一分钟,人民首先苏醒了,然后就是怒吼:醒来吧,罗马尼亚!这个时候,掌声彻底终止了。

最后的掌声为谁而响?最后的掌声是为愚蠢送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荣剑闲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