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享自行车或助长非法集资(图)

发表:2017-08-04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尝试回归“脚踏”出行分享自行车异军突起
中国尝试回归“脚踏”出行分享自行车异军突起。(图片来源:public domain)

【看中国2017年8月4日讯】中国正在掀起共享服务热潮。很多城市,走在街头,会看到红、黄、绿等各种颜色的的共享自行车在穿行。在路上,到处都是盯着智能手机屏幕在“滴滴出行”上叫车的人。如今这种景象不仅限于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在地方城市也变得司空见惯。对很多中国人来说,“共享”已然与日常生活密不可分。

中国当局10个部委就规范共享自行车服务发出指导意见,要求实行用户实名注册,禁止向未满12岁儿童提供服务等,鼓励企业以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有评论认为,当局必须慎防企业藉共享概念从事非法集资活动。

中国当局周三(2日)出台的“鼓励规范共享自行车指导意见”,要求运营企业实行用户实名制注册,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禁止向未满12岁儿童提供服务;鼓励免押金提供租赁服务,遵守网络和资讯安全有关规定;要把服务器设在中国大陆境内,采集的资讯不得超越提供共享自行车服务所必需的范围。

“指导意见”又提出,各地政府必须完善自行车交通网络,采用电子围栏方式,解决自行车乱放问题,但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中国大陆时事评论员金仲兵表示,“指导意见”鼓励行业发展,总体上值得肯定,但当局必须对企业乱投放自行车、使用者破坏、私占自行车等现象加强执法,同时政府也应避免行政干预。

金仲兵:“行政干预就是有意的倾向于国有经济,片面干扰民营经济。经济方面对民营企业有一些不利的(因素),民营企业就会因此发展不顺畅,民营经济萎缩,反过来导致一些经营的垄断,国有企业片面的畸型发展状态,导致‘国进民退’的现象。”

金仲兵促请中国大陆政府,对企业藉共享概念进行非法集资或金融诈骗,提高警剔。

金仲兵:“现在有一些企业,在共享自行车(自行车)投放的量上面,确实已经远远超出了市场能承受的力度。我们把这称为一种烂象,一种城市的公害。对用户来说,要交一部份押金,金额不大,但是用户多了以后,也会形成一个资金池。将来有一些平台可能利用这概念,向民众作一些社会性的融资。”

广州中山大学经济学系教授则林江指出,对于如何管制涉及共享自行车的不法行为,中国大陆当局还处于摸索阶段:

林江:“现在政府也不知道从何下手。政府也担心,如果它管得太死,就会把共享平台,甚至金融市场也一棍子打死。投放到共享自行车的资金,如果业绩不好,政府部门应要求它即时披露,让公众知道。”

推广自行车文化的中国大陆民间团体“拜客广州”认同中国多个部委提出的指导意见,但认为不一定要以年龄划分,可以考虑参考德国等欧洲国家,设立评核制度,只要通过考核,即使是12岁以下儿童,也可以使用共享自行车。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